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全国两会专题2020两会专题行业企业家代表 → [文]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行业巨头跨界养猪是好事

[文]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行业巨头跨界养猪是好事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20/5/22 22:13:35  51点击

     受去年非洲猪瘟影响,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更是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格外操心的事,“我准备了7项提案、建议,主要聚焦猪肉产能恢复、乡村振兴、稳就业、数字化建设等领域。”

 
 
    今年以来,随着产能恢复,猪肉价格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作为生猪养殖供应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刘永好将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双疫情影响下加速恢复生猪产能,实施综合性提振复产措施的提案》。
 
    如何让生猪养殖提振复产?刘永好在提案中提出4点建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国家层面设立生猪产业发展母基金或发行特殊国债;支持养猪用地“聚零为整”,适当推广聚落化养殖模式;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加大养猪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加强跨区域协调,适应产能恢复期的跨区域生产布局需要。
 
    近期,万科养猪的新闻登上热搜,对于网易、万科等越来越多互联网、地产巨头跨界养猪,刘永好认为:“众人拾柴火焰高,养猪业的能力水准会进一步提高,这是好事。”但他预计,尽管行业内外养猪形成了新的高度和热度,但今年猪肉价格高位还会持续。他表示,这是一个长周期行业,一代代繁育需要好几年,是一个专业技术的活儿,并且需要大资金投入。
 
    “在一段时间内,也就是在今年,猪肉还不会过剩,但是明年、后年出现过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刘永好说,互联网、地产企业“财大气粗”投入比较多,迅速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一定会形成过量,使价格低过成本价,进入低谷期。
 
    “过去毛猪的价格涨跌基本以三四年为一个周期。这次双疫情影响使得周期拉长了,会远远超过三四年的周期。”刘永好表示,要坚持科技手段,在技术上高起点,把防病防疫做得更好,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投入,同时控制成本,“这个行业拼的是综合竞争力,就是每公斤毛猪的成本。”
 
    在刘永好看来,未来猪肉一旦过剩价格走低,最终受益的是全国老百姓,对CPI下降也会起到积极作用。他总结道,养猪周期会加长,下降的趋势很明确,但是现阶段猪肉价格高位不会变化。
 
 
    除了生猪养殖问题,刘永好还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就业问题。“近期,我们通过调研发现,网约车、外卖等灵活就业在疫情后提振就业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最近,多地政府发放‘消费券’鼓励消费,我觉得政府也可以通过发放‘就业券’,鼓励更多企业增加就业。”刘永好告诉记者,“就业券”可以面向各类企业进行发放,“只要你员工的绝对值增加,并且稳定用工超过一年,都可以获得奖励。”刘永好认为,“就业券不仅可以促进就业,还能促进企业投资、市民消费,可谓一举三得。”
 
 
    (内容转自:北京晚报)
来源:新希望集团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一个养猪IPO,刘永好三哥隐身幕后
[文]刘永好委员:从生产端推出节粮专项行动
[文]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中国种猪”要解
[文]猪价创4个月新低!刘永好:回落不是坏
[文]刘永好:生猪链条正在恢复,猪肉将降到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