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全国两会专题2014两会专题行业企业家代表 → [文]刘永好:新希望集团拟入股四川国企

[文]刘永好:新希望集团拟入股四川国企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4/3/12 11:29:10  235点击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日前在接受上证报两会报道组专访时透露,新希望集团正在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四川省国资部门正组织32家国企,与新希望集团洽谈混合所有制经济合股事宜。

  进军互联网金融

  新希望集团对于互联网金融将有所部署。刘永好表示,新希望集团是民生银行的最大股东,该行的一些股东和相关人员联合组建了互联网金融公司。民生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多处投入,除手机银行外,还将开发类似余额宝这样的理财产品,并与阿里、淘宝一类的电商正在谈合作。民生银行将借助电商的一些数据和平台,借助民生银行的自身优势,做一些互惠互利的项目。

  刘永好认为,通过移动互联网的介入,使金融业出现很大的变化,传统的金融业正在经历利率市场化的考验。同时,移动互联的介入,使得传统金融业包括银行业受到很大刺激。尽管民生银行在小微企业、高端客户、个人理财等方面做得不错,但这方面仍然有一定差距。

  据悉,去年10月9日,新希望集团已与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日本SBI控股株式会社合作,在上海浦东新区签署关于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开展互联网金融服务业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拟共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金融创新业务,释放出三方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战略信号。

  混合所有制不是简单的混合所有

  刘永好表示,关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部分产业的转让,新希望集团的相关机构正在研究和跟进。“我们比较感兴趣的是跟农产品业较有关联的,比如农业食品加工、乳业类企业等。”

  刘永好认为,他所理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既有国有成分,也有民间投资的成分,甚至还有股份上市、公众持股等。

  他解释,所谓单纯的国有企业,一般都“财大气粗”,国家支持力度也比较大,而且所涉行业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当然,也有一些明显不足,市场化程度相对会弱一些,对瞬息万变的市场适应性也差一些。

  他说,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方面,国有企业显然也不足。所以,这次混合所有制的推进,可能将会较好地改善这种格局。

  另一方面,混合所有制并不是民营企业或者社会资本进去了,却还是由国有企业“一股独大”。刘永好认为,“一股独大”,就发挥不了真正的作用,混合所有制要推行,一定要按照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使得混合所有制以后的企业更能够适应市场,更有竞争力,这才是根本。否则,混合所有制只是简单的混合所有,而没有从根本上去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优势。

  民企信用评级不应矮一截

  刘永好表示,现在政府对民企的支持非常明确。“在现有的格局之下,实际上国家的政策是不错的,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仍然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改革。”他举例说,国家每年都发行一些公司债、企业债等, “这部分的支持,去年大概有七万多亿,数量不少了。但是,民营企业拿到的只有不到500亿,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怎样对民营企业家一视同仁,一样能够享受到资金支持,就得靠我们的改革。”刘永好说。

  刘永好注意到了企业的信用评级问题。2012年,他从信用评级企业那里得知,中国民营企业评级最高只是AA+,没有AAA的。但国有企业AAA以上的还是比较多的。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国有企业假如出了问题,最终还是国家来承担,所以说更有保障一些,评级也会高一些。

  他认为,既然在市场主体里不管国企还是民企,都应该一视同仁,大格局政策已经确定了,那为什么同样的机制和格局,民营企业评级就会矮一截呢?“这实际上也算是改革的深水区,应该给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的改革空间。”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一个养猪IPO,刘永好三哥隐身幕后
[文]刘永好委员:从生产端推出节粮专项行动
[文]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中国种猪”要解
[文]猪价创4个月新低!刘永好:回落不是坏
[文]刘永好:生猪链条正在恢复,猪肉将降到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