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法规政策类《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专题地方动态 → [文]我国生猪养殖产业发展现状及措施与建议

[文]我国生猪养殖产业发展现状及措施与建议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6/12/19 16:45:54  220点击

   1 我国生猪产业发展迅速

  1.1 生猪存栏量占全球第一

  中国是全球第一养猪大国, 生猪存栏量占全球的51%,尽管2014 年中国生猪产业举步维艰,也改变不了中国生猪出栏再创新高记录。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 年末中国的生猪存栏量为4.658 3 亿头,出栏量达7.351 亿头,同比分别为减少1.7%、增加2.7%。

  1.2 规模化养殖占比逐年增加

  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萌芽于20 世纪 80 年代中期,90 年代中期以后稳步发展,2 007 年以后加速发展,2013年中国出栏500 头以上的养殖场(户)出栏生猪比重达40.8%,比2012 年增加2.3%。以此增速来看,要实现国家“到2015 年,全国年出栏500 头以上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将达到50%”的规划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2 规模化养殖成为我国生猪养殖业的必然趋势

  养殖规模化不仅是畜牧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而且对稳定生产波动具有重要意义。发达国家生猪产业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养殖规模化是稳定其生猪生产和价格的重要因素,规模化养殖不但可以显著增加经济效益、加强抵抗市场风险能力,而且是实施标准化生产、提高畜产品质量的必要基础。

  目前,我国的生猪生产情况是农村散养户数量居多,其生猪出栏量占据总出栏量的很大比重。问题是饲养规模较小,生产效率较低,畜产品质量难以保证,由于大部分散养户知识水平有限,获取市场信息的能力较差,导致在经营管理上只注重短期经济利益,而且小户散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利可图时容易盲目跟风,造成产能过剩;在生猪价格下降时,又容易减少生产甚至退出市场,造成供应短缺,加剧了生猪供应市场的价格波动。于是,基于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以及猪肉市场价格的频繁波动,催生了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政策的出台及生猪规模养殖的快速发展。因此,可以说规模化养殖是我国生猪养殖业的必然趋势。

  3 限制规模化养殖的因素

  3.1 疾病防控不佳造成集约化养殖风险加大

  近年来,猪链球菌病和蓝耳病等疫病严重冲击和困扰着中国和世界的养猪业,疫病风险要大于市场风险,特别是对规模化养殖方式而言,存在更大疫病风险的隐患。规模养殖下的生猪密集饲养极容易导致生猪体质下降、疫病的交叉感染和传播进程加快,从而加大了疫病的防控难度。集约化、高密度的生猪规模养殖方式,给疫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提升规模养殖方式下综合性的防疫与环境控制措施来预防疾病发生显得尤为重要。

  3.2 规模化养殖加重了对环境的负担

  规模化生猪养殖场一般大都建在了城市的近郊地区,由于这些地方没有足够的土地来消纳降解大量的畜禽粪便,目前畜禽粪便及污水已成为城镇周边地带和人口稠密地区环境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另外,政府部门对这些现象也不够重视,出现了大量畜禽粪便乱排乱放的现象,这就给大中城市带来了极大的环境压力。

 

  4 生猪养殖规模化对策

  近年来,虽然发展迅速,但规模化养殖的标准化水平发展程度却相对滞后。由于我国生猪规模养殖起点比较低,规模养殖单位现仍以农户为主体,缺乏现代养殖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一般只注重生猪生产圈舍硬件的配备和优良品种的引进,却忽视了生猪规模化养殖必要的营养标准化、猪群保健标准化以及生产管理标准化技术等指标,生猪规模化养殖发展只是简单的养殖数量扩张,并没有真正摆脱传统的生猪养殖经营方式。

  4.1 政府应出台发展生猪规模化养殖的优惠政策

  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规模猪场的技术援助,降低其养猪的风险,保证生猪养殖业健康稳定地发展。政府应建立养猪业风险规避机制,在市场波动剧烈时加强宏观调控,通过行业协会监管市场,建立生猪期货市场、加大对养猪业的保险业务,为规模化养猪提供最基本的风险保障机制。完善生猪良种繁育体系,扶持生猪标准化规模饲养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生猪养殖企业信贷支持,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4.2 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生猪规模化养殖

  我国地大物博,地方猪品种具有欧美不具备的多样性,加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猪肉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地方品种的规模化养殖,不但可以丰富地方品种资源,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可具备欧美规模化养殖不具备的竞争力。

  4.3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养猪模式

  循环经济绿色养殖生猪是以饲料、能源等的高效利用以及粪便、废水等综合循环利用为特征,通过合理规划,在生猪生产中有机结合养猪业、种植业以及其它养殖业,乃至在生猪消费过程中贯穿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理念,使经济、生态和社会效应和谐统一,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对生猪食品安全的顾虑,更重要的是解决了生猪养殖出来粪便、废水等污染问题,同时也节约了资源,实现养猪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生猪养殖双面承压 机构密集调研相关企
[文]生猪养殖企业1月销售收入多家下滑
[文]64家农林牧渔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报
[文]生猪养殖加工企业抱团取暖
[文]指数上涨 生猪养殖业产能去化持续进行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