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市场行情类2011猪肉价格暴涨最新行情 → [文]想吃“生鲜”不容易?生鲜电商承压明显

[文]想吃“生鲜”不容易?生鲜电商承压明显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6/12/9 17:29:26  193点击

       最近一年多,生鲜电商是主要热点,几乎主流电商都在做生鲜电商生意,还有像本来生活这样的专门生鲜电商,甚至还有物流公司出身的顺丰也在做电商;但与此同时,生鲜电商承压明显,从今年开始各地生鲜电商陆续倒闭,而活下来的也不多。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前,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是巨额亏损。

虽然生鲜电商“看上去很美”,但却是不容易做好,从供应链到配送链再到产品利润,对于电商而言都是“大考”。消费者如今想坐在家中通过电商吃到鲜活的东西,看来还真是不容易……

供应配送链:链条太长成本太高

生鲜电商本意是为了让消费者迅速吃到鲜活食品、土特产等。生鲜链条比较长,需要从食品源头开始供应,而源头可能来自于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这需要整合供应链条。从目前情况看,生鲜电商普遍依靠各地合作供应商。

但这个链条可能很长,供应商既要有拿得出手的货品,还要有符合国家规定的食品等方面的资质,更重要的是,需要配备比较完善的网络平台。相对而言,大型综合性电商以及发展比较成熟的电商,有着较为完善的供应链;物流出身电商如顺丰,陆续上线过嘿客、顺丰家、顺丰优选等,最近还上线了B2B大物图电商平台,优势在于物流配送,而部分电商平台上供应商却显得非常少。

相比于供应商,物流配送尤其是冷链物流配送更加关键。生鲜货品很容易就会变质,但单纯电商平台很难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物流全覆盖,大部分是通过与物流公司合作的方式配送。易果生鲜最近在苏宁入股之后,成为苏宁上线品牌“苏鲜生”的供应商;反过来,可以利用苏宁的物流、仓储以及门店资源。

而由于物流并不在单纯电商平台的掌握之中,物流合作方的服务就显得非常关键。经常有消费者抱怨生鲜配送不够及时,出现因物流不给力而导致货品霉烂、变质。货品损耗也加重电商的成本。

价格高大上:32%的毛利率才能赚钱?

由于供应配送链条的特点,生鲜电商产品价格偏高已经是常态。

但高端的价格并不见得能完全填补电商的成本“窟窿”。尤其是电商的量和单价是个摇摆不定、很难平衡的天平:如果针对普通用户(B2C),毛利率比较大,但单笔订单的量较小,而且不太稳定;如果针对集团用户(B2B),订单比较稳定而且量有保证,但是可能毛利率不够高,仍然要靠更多的量。这个矛盾几乎是所有生鲜电商都要考虑的问题。

本来生活CEO喻华锋就公开谈到,本来生活要预计到2018年才可能实现盈亏平衡。言下之意,未来一年多本来生活仍然是处于亏损不平衡阶段。尤其是B2C业务如果要实现盈亏平衡,商品毛利率可能要到32%以上;而如果单量过小,可能38%的毛利率都无法实现盈亏平衡。

这个毛利润如果对比一般的超市生鲜,利润绝对是不可想象的。反过来看,这意味着高端才能吃得起高价,能吃得起生鲜电商的消费者,“非富即贵”,属于比较有经济实力的高端人群。

今年从4月份开始,上海、深圳等地陆续有“美味七七”、“果实帮”、“壹桌网”等关闭生鲜业务。中投顾问互联网行业研究员王宁远接受采访时公开谈到,生鲜电商的难点主要是,是否能够兼顾供应链管理、平台运营以及物流,而且生鲜电商的成本居高不下,产品价格相对较高,愿意购买的消费者数量较少。一个成功电商的背后需要供应链管理、平台运营和物流三者的共同支撑,缺一不可。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温岭生鲜门店“亮码”经营 推进食品安
[文]阿里京东等巨头入局生鲜 打造新零售样
[文]广州生鲜家禽有价无市严重滞销
[文]北京口岸2016年生鲜产品进口大幅攀
[文]沃尔玛中国区高层调整 生鲜或成重点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