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年度行业盘点2015年度行业年终盘点 → [文]规模化养殖飞速发展,散装饲料将大行其道!

[文]规模化养殖飞速发展,散装饲料将大行其道!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6/12/5 16:27:58  99点击

       近年来,发展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始终是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建设现代畜牧业的重要内容。在各项标准化规模养殖等扶持政策的推动下,各地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步伐加快,2015年数据显示,我国生猪和蛋鸡规模化比重分别达45%和76%。农业部今年发布的《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生猪规模养殖的比重到2020年要达到52%。

  畜牧业自动化、规模化、集约化的不断发展,也对饲料工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今年的全国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暨粪便综合利用现场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指出,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要聚焦提质增效。大力推广饲料散装散运就是其中关键环节之一。     《全国饲料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指出,要大力发展“厂场对接”的直接销售模式,加快推广散装运输等投送方式,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饲料散装散运的现状如何?发展饲料散装散运优势又有哪些?

  降本增效散运优势渐显

  据记者从部分饲料企业和养殖场了解,与袋装饲料相比,散装饲料具有四个优势:一是减少了饲料生产中的包装费用。初步估算,一个年产5万吨的饲料厂改袋装为散装散运,因减少包材、包装用工和包装设备投入,每年可节约近400万元。二是减少了饲料企业和养殖场的卸载和损耗成本。据牧原集团介绍,散装饲料自动卸载到储存罐中,平均每吨可节约用工成本20元,与袋装相比,每吨饲料的使用损耗减少约5公斤,节约成本15元左右。三是减少因经销商加价增加的成本。推广散装饲料,将推动饲料厂和养殖场直接对接,建立更稳固的合作关系,促使饲料行业加快改变依靠经销商的产品分销模式,压缩经销商加价空间,每吨饲料可减少成本约100元。四是降低质量安全风险。散装饲料从装载到使用全程封闭运转,加上规范的清洗程序,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外源污染,再加上饲料周转时间通常控制在3天~5天,储存期间霉变的风险大幅降低。

  除此之外,散装饲料成批进出,还有利于推广分阶段精细饲养技术,更好地执行药物饲料添加剂休药期等制度。目前饲料市场竞争激烈,饲料企业节约的成本,大部分都会传导到养殖环节,养殖场通过购买散装饲料,每吨可节约100元~150元,相当于每出栏1头猪降低成本30元~45元,每出栏1只鸡降低成本0.4元~0.6元。

  由此可见,在畜牧业现代化进程中,饲料产品流通形式从袋装向散装改变是促进产业节本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

  推广应用需跨“几道槛”

  而在实际生产推广中,散装饲料实行批量运输,对养殖场规模有一定要求。按照大型养殖企业平均3天周转1次测算,养殖场的规模达到年出栏生猪1500头、年出栏肉鸡10万只或存栏蛋鸡1万羽,日均消耗饲料分别为1.6吨、1.5吨和1.2吨左右,就适合推广散装饲料。如果将周转天数延长到5天,年出栏生猪1000头或肉鸡5万只的养殖场,也可以推广散装饲料。

  但是,散装饲料的推广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求饲料和养殖两个环节装备上集成配套。就饲料厂而言,需要加装散料装载系统,配备专用车辆。年产5万吨的饲料厂配备散料装载系统投资约40万元,10万吨以上大型饲料厂投资约80万元;配备载重10吨的散装饲料运输车5台,投资约100万元。从养殖场看,需要配备散装饲料储存罐及自动输送系统。以1栋栏位500头的猪舍、1万只的肉鸡或蛋鸡舍为例,储存罐及饲料自动输送系统投资约6万元(不含食槽)。为满足防疫要求,养殖场还要有散装饲料运输车进出专用通道。目前,大多数饲料企业和养殖场的装备都不配套。此外,在饲料销售方式上,还需要改变对经销商的依赖。目前,我国的商品饲料80%左右通过经销商销售。饲料企业与经销商直接交易,利润低,但货款回收快。养殖场通过经销商购买饲料,成本高,但可以赊账。由此造成饲料厂和养殖场都高度依赖经销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散装饲料的推广。

  蓝图初现市场潜力巨大受养殖规模小、装备落后等因素制约,长期以来,我国的饲料产品主要以袋装形式流通。近年来,随着养殖规模快速提升,散装饲料推广速度有所加快。据行业统计,2014年我国年出栏1000头生猪、5万只肉鸡、存栏1万只蛋鸡的规模养殖比例分别为29.9%、44.7%和35.8%。同时,畜牧饲料企业工作环境艰苦,用工越来越难,近年来饲料厂工人和养殖场工人薪水不断上涨,可愿意应聘的仍越来越少。从规模化水平和劳动力成本两个方面看,推广散装饲料的时机都已经成熟。

  据了解,目前,饲料加工养殖一体化企业和大型养殖企业已经开始广泛采用散装饲料,山东凤翔集团、河南牧原集团、福禧集团、嘉吉公司、华润西北坡蛋鸡养殖基地等均已使用散装饲料。

  记者还了解到,大型饲料企业集团在新建饲料厂时大多配备了饲料散装散运装备,部分地方还尝试补助养殖场建设储存罐,鼓励用户使用散装饲料。

  饲料散装散运配套技术装备的发展速度也不容小觑。几年前,本报记者进行基层调研时,业内还普遍反映市场上买不到散装饲料运输专用车辆,缺乏专业的散装饲料储存罐生产企业。但现在已不存在装备买不到的问题。记者在网络搜索平台输入“散装饲料车”,相关信息多达几十页。《全国饲料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也提到,“十二五”期间,饲料加工装备水平明显提升,散装饲料在现代化养殖企业普遍应用。

  有数据显示,随着规模化养殖场逐步成为畜牧生产主体,再加上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欧洲、美国、日本等舍饲畜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发展配套技术装备,推广散装饲料。到20世纪80年代,散装饲料占饲料总产量的比例已达60%左右,目前这一比例已接近80%,而袋装饲料主要供宠物、小型家庭牧场和放牧动物补饲使用。在技术层面,国外散装饲料的装载、运输、卸载和储存使用装备实现了自动化、标准化和无障碍对接,卸载环节采用气动、电动或液压输送技术。

  在饲料工业发展新形势下,散装饲料蓝图初现。总体看,散装饲料正逐步被畜牧饲料行业认同,生猪、肉禽和蛋禽养殖中都开始采用。目前我国饲料总产量2亿吨,据行业粗略统计,散装散运的仅2000万吨左右,仅占约10%左右,其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总存栏量依然高位 专家:养殖场户一头
[文]伊犁河谷迎强降雪 技术人员指导养殖户
[文]农业农村部:扶优做强种业企业 助力种
[文]“农字号”龙头企业布局乡村产业“新雁
[文]昌宁县养殖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