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全国两会专题2016两会专题2016全国两会与行业发展 → [文]两会代表:让百姓的餐桌更安全更健康

[文]两会代表:让百姓的餐桌更安全更健康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6/3/17 10:16:58  134点击

    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服务的质量安全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尤其针对食品安全问题,代表、委员纷纷献策:及时完善食品安全配套法律法规、全民普及食品安全教育、填补安全监管的基层空白……每一份建言都承载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向来被社会高度关注,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这几年保障食品安全工作成绩斐然。从食品安全法修订出台,到“餐桌污染”治理,从职能部门严密监管加大曝光力度,到地方建设食品可追溯查询系统,食品安全的“防护网”越织越密,各项标准越来越严格,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指数也在逐步上升。

  但也要看到,这张“防护网”还有不少漏洞要补,许多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难以回避。比如,国家致力于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但部分实施细则还未出台,一些监督体制尚未完全理顺,落实起来还有些障碍;乡村、城郊等基层点多面广,监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假冒伪劣产品在偏远地区依然猖獗;很多生产者、消费者对法律法规了解甚少,生产者自律缺乏动力,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要让食品安全意识深深扎根到生产和消费的土壤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这些不足,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出了相应对策,包括查缺补漏,逐步把保障食品安全的硬环境建设好;加强落实,让已经成型的保障体系真正发挥作用。据了解,今年两会之后,全国人大将很快启动对食品安全法的执法检查工作,其目的就是督促各地各部门,将“顶层设计”落实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百姓餐桌”,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具体到实实在在的人和事上,切实把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

  说到底,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对这一点有深刻认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就不是难事。让百姓的餐桌更安全、更健康,民生的“天”才会更清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国家多部门联合重拳治乱严守食药安全底
[文]江苏3项“利剑”保“舌尖安全”
[文]农业农村部:三项措施严保群众“舌尖上
[文]处罚到人、举报重奖, 最严法规守护“
[文]用“互联网+”守护舌尖安全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