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全国两会专题2016两会专题行业企业家代表 → [文]人大代表徐桂芬:食品企业要融入全球产业链

[文]人大代表徐桂芬:食品企业要融入全球产业链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6/3/15 13:51:37  134点击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胡可璐)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供给侧改革”也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在经济新常态和“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中国食品企业如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进而全面提升“中国质造”水平?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煌上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桂芬表示,国内食品企业应当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消费者为导向,提升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为核心的竞争力,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明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也做出了具体部署。徐桂芬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要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入手,大力推动设备更新和新技术应用。

    “食品行业目前也面临着结构性过剩,以初级农产品为原料的食品生产加工总体产能过剩,应该朝着营养、快捷、方便、安全的方向调整。”徐桂芬举例说,“过去对粮食制品我们过多强调变粗为精,随着健康需求不断增长,今后应该是变精为粗,满足消费需求。还要从过去重视副食品的精深加工转移到重视对主食的精深加工,丰富消费者的一日三餐。”

    徐桂芬表示,食品行业的结构性调整,要围绕“角色 、特色、绿色、土色”的内涵要求,以消费者为导向,有计划地开发营养型、保健型、功能型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大力开发能够构建技术壁垒、资金壁垒、成本壁垒、专利壁垒的便捷型的新型包装产品。

    为此,徐桂芬建议,一要高度重视产品开发;二要高度重视精益生产;三要高度重视生产标准化建设;四要高度重视节能降耗。

    “‘十三五’时期,要打造真正属于中国人的国际性食品品牌,要实现食品优质化、营养化和功能化。”徐桂芬认为,国内食品企业要树立品牌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利用“两个资源”、“两个市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振兴中华民族食品工业。

    此外,对于精准脱贫、产业扶贫,徐桂芬也提出了建议。她表示,民营企业应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政府应该制定相关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进来,结合贫困村实际,积极推广产业扶贫模式和项目,实现精脱贫,真脱贫。

    徐桂芬进一步透露,煌上煌将启动“四百”扶贫计划。一是“百万养殖脱贫行动计划”,拿出100万羽的肉鸭养殖指标给扶贫村养殖脱贫,积极帮助江西省内10个扶贫村建立养殖基地;二是“百万元定点扶贫采购行动计划”,面向全国贫困村采购百万元以上的企业所需原料、辅料;三是“招聘百名贫困村农民工行动计划”;四是“扶助百名贫困儿童行动计划”,每年筹措10万元赞助煌上煌希望小学,组织慰问百名以上贫困学生。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2022年3月共有188项食品及相关
[文]航天信息董事长马天晖:食品企业应摆脱
[文]菜篮子食品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召开
[文]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节日市场食品
[文]2020 中国(上海)食品产业与安全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