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全国两会专题2016两会专题行业企业家代表 → [文]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总裁林印孙建议:改革我国畜牧业国家强制免疫疫苗采购制度,实行“两不变”、“两转变”

[文]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总裁林印孙建议:改革我国畜牧业国家强制免疫疫苗采购制度,实行“两不变”、“两转变”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6/3/15 11:59:27  129点击

     禽畜防疫不仅是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的经济问题,更是关系人民健康、社会稳定、国家形象的社会问题。正因为如此,国家高度重视禽畜防疫工作,实施对所有家畜家禽主要疫情实施强制免疫制度,并从财政支付所需疫苗采购费用。

但随着生产方式、养殖结构的改变,原有的采购制度已不能适应现有的养殖业健康发展。国家对疫苗统一采购的现行操作体系存在四个问题:
    1、与防疫实际需求结合难,反应速度慢;
    2、养殖户点多面广,逐级分配到户线路过长,冷链运输导致疫苗效能难于保障,疫苗功效失效事故多发;
    3、分配层级多,层层审批难;
    4、难以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存在以价格定供应商,忽略质量的现象,甚至存在疫苗供应商产品质量弄虚作假的问题,不利于防止采购环节的腐败。
    因为上述原因,造成大部分规模养殖户、大型养殖企业不敢使用政府统一采购的疫苗,没有达到普免防疫的目的。
因此,建议改革我国畜牧业国家强制免疫疫苗采购制度,实行政府监督、市场运作模式。即“两不变、两转变”:
    “两不变”:
    一是国家强制免疫制度不变;
    二是行政主管部门监督不变。
    “两转变”:
    一是由行政主管部门大包大揽转变为政府监督、企业根据需求自行从市场采购,政府抽检;
    二是由政府直接分配疫苗产品转变为给执行了普免的防疫企业用发票报销费用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图]正邦与江西铁路航空投资集团签订的10
[图]掌握核“芯”竞争力,正邦翻开生猪育种
[文]祝贺!正邦在广东首笔生猪活体抵押贷款
[图]正邦推出全新无抗保育解决方案——AB
[图]非瘟常态,猪价下行,正邦协管服务是规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