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全国两会专题2014两会专题行业企业家代表 → [文]全国人大代表、华联集团董事长徐爱华:加快推进家禽养殖业转型

[文]全国人大代表、华联集团董事长徐爱华:加快推进家禽养殖业转型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4/3/14 17:15:42  181点击

  “家禽养殖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加大农产品保险力度非常重要,必须积极推进和加快冷链行业发展,促进禽类养殖企业转型。”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绍兴县丹家家鸡专业合作社社长徐爱华表示。
  去年,包括浙江在内的几个省份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H7N9禽流感疫情。消费者谈“禽”色变,禽产品价格和销路大受影响,部分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损失惨重。徐爱华走访了当地的农户和养殖企业,养殖场里“鸡”的生存状况令她担忧。“以前养殖场里很少有大一点的鸡,现在鸡都卖不出去,积压了一片。”徐爱华说,鸡虽然卖不出去,但还要不断地买饲料。现在许多养殖户流动资金非常短缺,为了节省成本,也为了控制鸡的成长速度,养殖户只好节省鸡的饲料。徐爱华说,由于销售不振,许多家禽养殖户和企业进退两难。根据浙江省家禽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仅浙江省从事家禽行业相关从业人员就达100多万人,涵盖养殖、加工、屠宰、销售、饲料、运输和兽药各个环节。
  “反思家禽养殖业受H7N9禽流感的影响,这充分暴露出传统活禽交易模式的弊端。禽流感对家禽业的传统模式提出了挑战,倒逼我们转型。”徐爱华说。H7N9病毒主要通过活禽传播,提倡未来多采用冰鲜或冷鲜方式销售、食用禽类。我国人均冷库储藏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冷库储藏总量也偏低,因此冷链行业发展的空间巨大。“现在消费者的禽类消费观念和习惯都是“禽类一定要吃活的”,其实这完全是个误区。事实上,冷鲜鸡无论是营养,还是味道,都不比活鸡差,而且安全性也更高,在国外很多发达国家也早已认可了这个观念。”
  徐爱华建议,要加强政策引导,强力推广冷鲜鸡产品,改变禽类的销售、食用模式,希望未来多采用冰鲜或冷鲜方式。政府要从食品安全的监管出发,加快推进各地的家禽定点屠宰和禽产品集中配送制度,加快推进品牌冷鲜禽产品和熟肉制品取代活禽交易的进程。政企互动,加快全国冷链产业发展步伐。当前重点要加快扶持加工和物流环节,特别是政府在融资、税收、土地以及配套水电费用等方面都给予禽类养殖企业实质性的扶持政策,形成合力。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香港食安中心:加拿大和英国部分地区禽
[文]同为禽类鸡鸭鹅哪个营养价值最高?
[文]益生祖代鸡场顺利通过禽白血病动物疫病
[文]2017年湖北省禽出栏数据统计
[文]活禽市场不重启各方难以独善其身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