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企业类双汇收购全球最大猪肉企业媒体评论 → [文]双汇在美并购案何以成功

[文]双汇在美并购案何以成功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3/10/28 10:43:04  762点击

    【主持人】接着来关注商业的消息。说起今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最重要的并购案,那就非双汇收购案莫属了。9月底,双汇国际对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并购完成交割,正式收官。这起被业界称为“蛇吞象”的交易,成为中国企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赴美并购。那么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屡屡碰壁、铩羽而归的现实下,双汇并购案的成功能够带来哪些启示呢?

  【解说】今年5月29日,双汇国际与史密斯菲尔德同时宣布,将以每股34美元的现金,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全部流通股,加上史密斯菲尔德的债务,总价为71亿美元。随后四个月,经历国会听证、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的审查、以及股东大会等多道门槛后,交易最终于9月29日尘埃落定。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

  美国它近几年猪肉的消费量在下降,而中国是全世界猪肉最大的消费国家,每年占全世界消费量的一半,而且这几年还是在上升。那么便宜的美国猪我出口到中国来卖,这显然是一件非常好的一件事情,那么双汇也正是主要从这个角度出发就是去收购史密斯菲尔德。

  【解说】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成立于1936年,是美国最大的生猪养殖和猪肉加工企业,在全球12个国家有业务。2012年屠宰加工生猪2730万头,猪肉产量364万吨,销售额131亿美元。双汇希望借助史密斯菲尔德的品牌优势走向国际市场,并引入其先进的生产技术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安邦咨询研究员 刘枭】

  史密斯菲尔德它是一个纵向一体化这么的一个企业,在养猪肉环节是全球最大的。而双汇主要是终端,就是中间的生产环节和终端的销售环节,它在国内非常有优势,但是它在上游的养殖环节并没有把它的产业延伸到那一边去。双汇去收购这个史密斯菲尔德,其实也是作为它的纵向一体化战略的一个重要的部分。

  【主持人】对于史密斯菲尔德来说,双汇的并购能为它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尤其是在食品安全的阴霾下,来自美国的猪肉应该会很受市场欢迎。双汇国际执行董事杨挚君还认为,“这笔交易将给史密斯菲尔德带来中国的新市场渠道和强大分销网络。”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

  从史密斯菲尔德的角度来说,一方面公司本身它能够更好的发展,因为它中国的这块市场肯定是未来出口会越来越大。那么从股东角度来说很简单,就是说我能够卖一个更高的价钱,我的股份卖给双汇我比现在在股市上的价钱要高,他觉得可以。所以我们讲这次收购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解说】此外,不论是从交易额还是完成的情况来看,双汇并购案都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潮留下了一抹亮色。资深经济学家胡祖六此前为财新撰文指出,此项交易“是中国私人企业在海外最大的收购,也是中国在全球自然资源产业外的最大收购,显然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安邦咨询研究员刘枭】

  就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然后三一重工收购普茨迈斯特,再加上现在的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可能以后我们回头再来看这些收购案例的话,它这个可能就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史上一些比较标志性的一些案例了吧。

  【主持人】看来,民营企业已经逐渐成为海外并购大军的重要力量。经济学家胡祖六认为,“归根结底,双汇的私营企业性质,专业化的管理团队,优质的股东结构,清晰的发展战略和高效率的决策机制”,是这次大手笔收购交易成功的最重要原因。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对不起,该处暂无记录....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