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其它类中美禽肉贸易争端背景与经过 → [文]WTO“双反”裁决或再度冲击国内肉鸡产业

[文]WTO“双反”裁决或再度冲击国内肉鸡产业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3/9/27 14:20:44  852点击

   目前国内企业仍在恢复和调整期,消费者对禽肉消费的信心不足,很难保证这个时候不会被美国白羽肉鸡趁虚而入,借此迅速占据市场。

  中国肉鸡产业还未从食品安全事件和H7N9冲击中回过神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一个裁决可能让国内白羽肉鸡企业雪上加霜。8月2号,WTO裁定中国对美国白羽肉鸡征收反倾销关税违反世贸规则,美国赢得了这场旷日持久的贸易争端。

  该项裁决或将让美国禽肉出口商再次看到希望。美国称,中国自2010年开征反倾销关税以来,美国肉鸡产品销售损失了大约10亿美元。现在中国有60天的上诉期。针对WTO不利于中方的裁定,中国能否在此期限内说服WTO专家组改变最初的裁定?如果维持原判结果,是否会给中国白羽肉鸡产业再次带来冲击?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马闯先生是2009年中国对美白羽肉鸡实行反倾销立案调查的实际参与者。他接受采访时表示,最终结果还悬而未决。商务部不会就此接受这个决定,应该还会积极应对。但如果维持原裁定,一旦美国白羽肉鸡进口恢复正常的关税,肯定会冲击国内的相关企业。他很担心会再现2009年前的情形,即国内白羽肉鸡产能被美国大量低价进口鸡肉强烈挤压。

  “双反”始末

  2010年9月,中国商务部先后认定美国白羽肉鸡存在补贴和倾销行为,令中国国内相关产业受到实质损害,因此裁定对美国进口的白羽肉鸡征收4%~30.3%的反补贴税,以及50.3%~105.4%的反倾销税,期限均为5年。当时的美国肉鸡产品是否真的对国内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马闯表示,这是确凿无疑的。作为亲历者,马闯参与了整个调查过程。他表示,业界首先提出反倾销,后来合并为“双反”裁定。针对国内特定市场,按照当时的状况看,美国白羽肉鸡的进口,已经造成了不公平竞争的局面。“我们的‘双反’裁定没有针对特定的美国公司,而是针对整个美国的白羽肉鸡进口产品。”

  马闯直言,从2003的非典到2005年的禽流感,中国白羽肉鸡产业元气大伤。2006年整个鸡肉进口市场放开,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2009年。随后大量的进口鸡肉使得中国白羽肉鸡产业更加疲弱。

  确实,2006年以来,受到美国低价鸡肉大量进口的冲击,中国企业出现了产能抑制,生产能力下降,行业失业率上升,库存增加等现象。2008年,中国白羽肉鸡进口总量近80万吨,其中来自美国的肉鸡达58万吨,占进口总额的73%;2009年上半年,美国鸡肉进口份额进一步上升到89%,这主要是由于当时美国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政府采取了更多经济刺激政策,制定了更多的补贴措施,以保证美国肉鸡产业的发展,鼓励出口企业寻找更多的海外市场。

  美国在积极对外销售白羽肉鸡的同时,也利用各种办法禁止或限制其他国家的鸡肉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低成本生产是中国商务部对美鸡肉实施“双反”的重要依据。 1995~2005年,美国玉米补贴总额达到562亿美元,补贴额高居各粮食品种之首。业内认为,正是美国在上游饲料的优势才导致了中美鸡肉贸易的不公平。对美采取“双反”措施,是当时中国有效的应对之策。

  马闯表示,在5年的“双反”期限到期后,会有一个“落日复审”,即根据国内产业的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将惩罚性关税延期。在中国正式宣布“双反”后,中美就 “落日复审”进行了谈判,在没有达成有效结果后,美国在2011年向WTO提起诉讼,最重要的诉求在于防止“双反”期限延长。“如果惩罚性关税不再实施,在低成本基础上生产的美国鸡肉产品,相对中国产品来说更有竞争力,势必会再度冲击国内产业。”

  “双反”带来中国肉鸡产能增速

  “双反”措施的实施效果立竿见影。自2010年9月中国对美国肉鸡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以来,美国此类产品的出口暴跌90%。

  马闯表示,“双反”前中国企业的产能受到严重挤压。实施惩罚性关税后,中国国内相关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双反”实施前,中国企业只能实现70%的产能。“双反”实施后的2010年,中国肉鸡行业的产能就比2009年扩张了23%, 2011年同比又增长了13%,2012年同比再增长4.6%。“双反”措施对国内肉鸡产业发展的提速作用,显而易见。

  拿2011 年来说,正是受“双反”带来的巨大机会,白羽肉鸡市场出现了量价齐增的格局,国内知名的龙头企业纷纷扩增产能,除了致力于本地发展,向外进军也成为他们重要的战略目标。例如,国内白羽肉鸡全产业链模式的代表企业圣农发展在2011年再次扩大产能,在福建浦城县投资建设年产1.2亿只肉鸡工程及配套项目,包括种鸡场、肉鸡场、饲料厂、孵化厂、肉鸡加工厂及配套工程,投资约27亿元。圣农董事长傅光明当时表示,“双反”带来的良好机会,增强了企业扩张的信心,面对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扩张产能是必选项目。对于这次WTO的“双反”裁决,他也在密切关注最终结果。

  WTO“双反”裁决带来阴影

  “双反”之后,国内白羽肉鸡产业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速。但自2012年末“速生鸡”、“抗生鸡”等食品安全事件爆发,以及2013年3月以来H7N9的冲击后,整个行业一直萎靡不振,仍处于低谷的煎熬中。WTO这一裁决是否会影响国内产业,马闯认为这是毫无疑问的,不过最终结果仍有变数。

  而针对业界相关人士的调查,我们了解到,国内企业普遍担心:再度放开美国白羽肉鸡以正常关税进口,将会对国内企业造成很大的冲击。目前国内企业仍在恢复和调整期,消费者对禽肉消费的信心不足,很难保证这个时候不会被美国白羽肉鸡趁虚而入,借此迅速占据市场。而来自美国肉鸡企业巨头的反应却十分平静。泰森中国相关人士认为,WTO“双反”裁决对美国鸡肉进口中国当然是一个利好。不过对泰森来说,在2010年中国实行“双反”后,他们就已经积极地在中国进行布局,通过合资并购等手段,不断扩大中国市场的份额。针对这次WTO裁决,泰森可能会在战略上做一些调整。

  此前,商务部曾多次表示,对美国鸡肉实施“双反”措施符合WTO规则。在8月2日WTO宣布裁决后,商务部再度表态称,本案的中美双方均有部分主张获得专家组支持,中方将认真评估,并按争端解决程序开展后续工作。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编辑  
 相关信息
[文]北京种鸡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良种蛋
[文]2023年全国农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文]2023年全国农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文]农业农村部公布2023年全国农业行政
[文]2024年03月29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