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动物疫病类炭疽病专题最新动态 → [文]个别地方发生牛炭疽疫情 三道防线防炭疽病到广西

[文]个别地方发生牛炭疽疫情 三道防线防炭疽病到广西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2/8/29 17:07:15  591点击

    前不久,辽宁省个别地方发生牛炭疽疫情,部分疑似病牛流入其他省份。8月28日记者获悉,为加强炭疽防控工作,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近日就有关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各地水产畜牧兽医部门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首先各地要立即开展炭疽流行病学调查,重点调查本辖区近期有无从辽宁省调运的牛只,一旦发现,立即隔离,严格检疫;加强对老疫区、发生洪灾地区的调查;发现疑似炭疽疫情,按规定逐级上报疫情。

其次,要加强动物卫生监管。各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加强对跨省调运动物及动物产品的监督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发现辽宁省的牛调入广西,应立即向所在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告,并逐级报告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各地特别是老疫区、发生洪灾地区进一步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杜绝炭疽病畜进入流通环节。检疫发现炭疽病畜的,按照《炭疽防治技术规范》严格处置,并及时向当地卫生部门通报。

开展免疫监测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重点县做好免疫注射工作,加强疫情监测,防止炭疽疫情发生。

据专业人士介绍,人直接或间接地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等,会感染炭疽。因此,人们只要不接触、宰杀、食用病死和不明原因死亡的牛、羊等牲畜,就不会感染发病,因此不必恐慌。不管是谁,一旦发现牛、羊等动物发病或异常死亡,都要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监督部门,不要购买病死牛羊肉及制品;如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相关链接

炭疽是一种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牛、羊、骆驼、骡等食草动物是其主要传染源。炭疽发病无明显季节性,人类不受年龄和性别的影响,都可能感染,但因为职业原因,农区和牧区的青壮年男子及从事屠宰、皮毛加工的工人、兽医发病率较高。感染后可获得持久的免疫力,病愈后再感染的可能性极小。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编辑  
 相关信息
[文]辽宁省一季度禽肉产量同比增长25%
[文]安徽省淮南市一季度畜牧业发展呈现强劲
[文]江西省2024年一季度生猪产能保持稳
[文]2024年04月30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文]2024年04月30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