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动物疫病类炭疽病专题最新动态 → [文]传苏州超市牛肉感染炭疽 官方辟谣称未发现病牛

[文]传苏州超市牛肉感染炭疽 官方辟谣称未发现病牛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2/8/16 17:19:45  977点击

    核心提示:四五天前的一条微博在网上被频频转发:“最新已证实的确切消息!连云港赣榆县赣马镇半路村2名村民感染皮肤炭疽病,感染源为外省输入性病牛。北京疾控专家连夜赶往!有附近的同学赶快提醒!最近尽量少外出、少在外吃饭、切记不可食用牛肉。事情重大!”不少网友把其转发给自己的家人或朋友,互相提醒近日不要外出就餐,避免食用牛肉。也有网友转发求辟谣,希望权威部门能出面给个说法。

    事实上,微博中提到的皮肤炭疽病病情并非空穴来风。

    卫生部13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就日前江苏出现皮肤炭疽病例问题,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截至目前7人病情都比较稳定,没有重症,也没有死亡病例。

    而据新华社报道,辽宁省沈阳等地近日也发生了人感染皮肤炭疽传染病疫情,目前确认7人发病,其中沈阳辽中县3例,于洪区1例,其他地区3例,暂无死亡病例。

    邓海华指出,皮肤炭疽传染病属于人畜共患病,时有发生,并非罕见病,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林君芬说,浙江省从1949年起就没有出现过一例炭疽病患者。对浙江人来说,吃到被感染的病牛肉可能性很小,所以不用担心吃牛肉感染炭疽病,如果实在不放心,就尽量不吃没有烧熟的牛肉。

    微博提醒“少外出吃饭、不可食用牛肉”

    最早的微博出现在四五天前:“最新已证实的确切消息!连云港赣榆县赣马镇半路村2名村民感染皮肤炭疽病,感染源为外省输入性病牛。北京疾控专家连夜赶往!有附近的同学赶快提醒!最近尽量少外出、少在外吃饭、切记不可食用牛肉。事情重大!”

    这条微博之后被频频转发,不少网友转发给自己的家人或朋友,互相提醒近日不要外出就餐,避免食用牛肉。也有网友转发求辟谣,希望权威部门能出面给个说法。

    几天后,随着辽宁地区也发生人感染皮肤炭疽传染病疫情,上网搜索关键词“炭疽病”的网友激增。在很多人印象里,这个曾被作为生物武器的炭疽是一种很可怕的传染病。

江苏、辽宁相继出现皮肤炭疽病例

    今年暂无死亡病例

    之后,有关部门相继公布了最新疫情。

    连云港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钱永志说,7月25日早晨,一辆从外省来的运牛车抵达赣榆县赣马镇半路村,当地村民在卸牛过程中发现一头病牛,将其宰杀。之后,参与屠宰的有7人陆续出现局部皮肤肿胀等症状。

    前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江苏省卫生部门已连续派出4批由医疗和疾控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进行现场处置,开展了一系列的防控工作。目前,参与屠宰的有7个人陆续出现了局部皮肤肿胀的症状,其中有2例是临床诊断的皮肤炭疽病例,其他症状不典型的被列为了医学观察对象,截止到现在7个人病情都比较稳定,没有重症,也没有死亡病例。其他医学观察对象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继江苏发生皮肤炭疽病例后,辽宁地区也发生人感染皮肤炭疽传染病疫情。

    据辽宁省卫生厅消息,该省沈阳等地近日发生人感染皮肤炭疽传染病疫情,目前确认7人发病,其中沈阳辽中县3例,于洪区1例,其他地区3例,暂无死亡病例。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当地各级政府已采取应对措施控制住疫情。辽中县肖寨门镇妈妈街村已全面隔离封锁,严格禁止各种牲畜及肉制品进出,人员进出也要经过严格的防疫处理。目前被感染者已被送至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正在接受治疗。

    卫生部发言人邓海华昨日接受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初步判断江苏辽宁两地皮肤炭疽疫情属于独立事件。”

    去年全国炭疽病例309例,死亡3例

    邓海华透露,下一步,卫生部门将密切关注这起皮肤炭疽疫情的进展情况,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不过,他也提醒大家,皮肤炭疽传染病属于人畜共患病,时有发生,并非罕见病,不用过于担心。

    事实上,炭疽病确实没有像网络谣传得这么可怕。

    据卫生部疫情信息报告,全国法定传染病发病、死亡统计表的数据显示,2011年炭疽发病病例为309例,死亡3例,2010年发病289例,死亡6例,2009年351例,死亡3例。2012年7月,炭疽发病34例。

  炭疽病中皮肤炭疽占90%

    病死率不超过3%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林君芬介绍,炭疽病是炭疽杆菌引起,炭疽杆菌主要生存在草场、牧场,所以很容易被牛、羊等草食动物摄入,炭疽杆菌体外有一层芽孢,可对其形成保护,因此其在自然环境中生存能力很强,可在动物、尸体以及其污染的环境下生存很久。

    炭疽病分为好几种:通过皮肤侵入感染的称为皮肤炭疽;通过呼吸吸入,炭疽杆菌进入肺部称为肺炭疽;而通过吃了被感染的食物、水源,炭疽杆菌进入肠道引起的炭疽病称为肠炭疽。其中,皮肤接触病禽和食用病禽肉,是炭疽病的主要原因。而皮肤炭疽占比达90%左右,是最常见的炭疽病。

    “一般皮肤炭疽的病死率不超过3%,肺炭疽和肠炭疽则要严重一些,特别是肠炭疽最为严重,感染人群的病死率可以超过50%。”

    此次江苏和辽宁两地发生的炭疽病,就是通过皮肤接触发生的皮肤炭疽。

    浙江省1949年后没有炭疽病患者

    外出就餐和吃牛肉一般不会感染

    “大多数感染者,都与带炭疽杆菌的牲畜有接触史。”林君芬说,如果皮肤上有破口,接触到带有炭疽杆菌的牲畜,就会被侵入。

    但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会传染,一般的聚餐不用担心被感染,除非炭疽病人故意把伤口凑到别人身上去。

    关于能不能吃牛肉的问题,杭州市农业局畜牧产业处处长田小明表示,目前杭州人吃的牛肉,国内牛肉以山东、内蒙古等产地较多,进口牛肉主要来自西班牙、荷兰、巴西等国家。杭州对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有一套严格的监管模式,对所有国家规定的可能引起人畜共患的疾病都有着严格的把关。外来动物及产品进入杭州前都要到报验站接受检验检疫,检查合格后才能进入屠宰场屠宰,之后进入流通领域。

    “这种严格的检测制度保证了食品的安全,只要是在菜场或超市等正规渠道购买的牛肉,基本都是安全的。”

    林君芬说,被感染的牛,炭疽杆菌主要出现在其皮毛和脂肪里,很少会到肉质里去。因此被食入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从事牲畜宰杀和皮毛加工工作的人群,要经常接触牲畜的皮毛,接触到炭疽杆菌就很容易被感染。

    炭疽杆菌有一层芽孢保护,在自然环境中生存能力很强,但是通过高温可以将其杀灭。吃牛肉时,只要将牛肉煮沸十五分钟以上,炭疽杆菌就能被杀死,可以放心食用。如果吃了携带炭疽杆菌的生牛肉,那才可能被感染。

    不过,浙江省从1949年起,没有出现过一例炭疽病患者。中国的炭疽病患者主要集中在畜牧发达地区。因此,对浙江人来说,吃到被感染的病牛肉,可能性很小,所以不用担心吃牛肉感染炭疽病,如果实在不放心,就尽量不吃没有烧熟的牛肉。

    麦德龙超市肉类部主管江经理和古荡农贸市场总经理金长昨天表示,目前牛肉的销量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大家的消费还是比较理性的。

炭疽病潜伏期一周左右

    早期发现治愈率高

    感染炭疽杆菌的人,因为其有一周左右的潜伏期,所以一开始不容易发现,只会出现一些红疹子。

    这之后,随着病情的发展,炭疽杆菌中的保护性抗原、水肿因子及致病因子所组成的复合体,会引起组织水肿和出血。炭疽杆菌侵入皮肤后,能迅速繁殖,逐渐破坏皮肤周围的软组织,出现水泡等之后结痂,形成像煤炭一样的黑色凹陷。这个过程中,一般没有什么特别的其他症状,只有极少数人出现发烧等情况。

    病情继续发展下去,毒素侵入得更深,破坏力更大。一旦毒素破坏血管进入血液中,就会引起败血症,病情就要严重很多。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沈宏主任医师说,炭疽病发展的早期,如果及时就医,使用环丙沙星、多西环素等抗生素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只是治疗时间相对较长,大约需要两个月时间。感染过炭疽病的人,可能会留下一些不严重的后遗症,比如皮肤伤口面积比较大的感染者,治疗后可能会留下疤痕。

    “不同部位的后遗症程度不同,手臂上的就会好一些,眼睛等部位被感染就会严重一些。”林君芬说,如果感染者不及时就医,从炭疽病转为败血症之后,治疗起来就比较麻烦了,同时病死率也会增加很多。

    经过治疗痊愈的感染者,体内会产生对炭疽杆菌的免疫,并且能够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预防炭疽病是否有疫苗可打?林君芬表示,有专门预防炭疽病的疫苗,但是因为一般人群被感染的几率很小,而且抗体持续时间较短,所以一般只建议从事牲畜屠宰、皮毛加工行业等高危职业的人注射炭疽疫苗,预防在工作中被感染。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编辑  
 相关信息
[文]辽宁省一季度禽肉产量同比增长25%
[文]安徽省淮南市一季度畜牧业发展呈现强劲
[文]江西省2024年一季度生猪产能保持稳
[文]2024年04月30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文]2024年04月30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