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市场行情类猪肉期货专题猪肉期货研究 → 美国生猪期货介绍 生猪期货现状

美国生猪期货介绍 生猪期货现状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2/2/2 9:04:17  933点击

    1.美国生猪市场概况

  了解一下国外的经验,特别是美国生猪行业的经验,或许对中国养猪市场会有所启迪。畜牧业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数量逐年减少。随着美国畜牧业生产越来越工业化、专业化,各类畜牧养殖场的规模都在扩大而数量却在减少。1984年全美有43万个猪场,到1996年已下降到不足20万个。1 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生产的生猪从20世纪80年代占美国市场的34%上升到90年代的65%。

  美国是世界养猪生产大国,生猪存栏数和猪肉产量都仅次于我国居世界第二位。20世纪90年代,美国生猪生产连年下降,1994年生猪存栏5790万头,猪肉产量802万t;1996年猪肉产量775万t,比1994年下降3.3%;1998年存栏5617万头,猪肉产量进一步减至772万to进入21世纪后,生猪存栏有所回升,2002年猪肉产量897万t,生猪年销售额为10亿多美元,养猪行业每年为美国创造75 7Y-80万个就业机会。

  美国是世界猪肉的第三大进口国,约占世界进口猪肉市场的18%。加拿大和丹麦是美国进口猪肉的最主要来源,分别提供美国进口需求的80%和12%。近10年来,美国从加拿大进口猪肉的数量激增,主要原因是加拿大养猪产业的迅速发展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美国还从加拿大进口大量活猪,2000年以后,进口量约600万头/年。此外,美国还向墨西哥出口活猪,向中国等亚洲国家出口的活猪占美国活猪(大部分是种猪)出口量的14%。

  2.美国生猪期货的产生及作用

  美国生猪期货对生猪生产、稳定发展市场均起到一定的作用。以下对美国生猪期货市场的背景及生猪市场的发展运行情况进行简单介绍,以供未来中国生猪期货上市后的市场背景借鉴。

  为了稳定生猪生产、保护生产者利益,1966年,生猪期货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开始交易。在30年后的1996年,生猪合约演变为瘦肉猪合约。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于1995年开始瘦肉猪期货期权合约交易。现在,瘦肉猪合约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买卖最活跃的农产品合约中名列第二。

  瘦肉猪合约是现金结算,全部多头合约可以在最后交易日之后由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清算所根据全部卖空合约进行结算,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瘦肉猪指数作为结算价。而早在1961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就推出了冷冻猪腩合约。作为一个风险管理工具,该合约满足了猪肉食品加工商对付肉猪易变的价格和存储加工产品价格风险的需要。这是第一个有关冷冻储存肉的期货合约,该期货的期权合约于1986年推出。

  曾经几何,生猪市场的波动为整个产业链市场带来大起大落,养猪企业因生猪价格波动带来的利润缩水而承受巨大压力,饲料市场因依托养殖业也同样遭受市场的大起大落而导致运作风险加大。猪肉消费群体及所涉及的各个产业链条决定未来猪业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为将来解决养殖风险、饲料行业平稳发展等均起到决定作用。而何时养猪风险会相对减少?何时国内的养殖、饲料、食品等行业能有一个稳定的产业链?国内饲料市场将通过何种方式才能让饲料及养殖业有一个稳定的利润?将风险降低到最低?生猪期货将是未来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编辑  
 相关信息
[文]云南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文]浙皖两省开展“秸秆变肉”交流合作 合
[文]贵州铜仁万山畜禽粪污变“废”为宝,生
[文]2024年04月24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文]2024年04月24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