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市场行情类猪肉期货专题猪肉期货动态 → 生猪期货历时四年仍未上市

生猪期货历时四年仍未上市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2/2/1 9:04:06  957点击

    去年年末至今,生猪期货上市的呼声不断。此前的2008年初,大连商交所宣布基本完成了生猪期货合约、规则制度的市场调研和设计等准备工作,然而时隔4年,生猪期货仍未成功上市。昨天,记者从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处获知,尽管生猪期货交易等方案早已形成,但由于涉及活体交割,中国尚无前例,该种期货上市“还是比较慎重”。

  该人士表示,“尽管坊间及媒体传闻盛行,但事实上并无实质性新进展”。该人士称,生猪期货今年能否上市不宜透露。

  有分析师表示,生猪期货各方面条件都已成熟,但猪肉价格与CPI息息相关,监管层对猪肉价格的波动非常敏感,因此生猪期货上市还欠“东风”。不过,中证期货研究员陈丽娜告诉记者,跟美国相比,中国生猪现货本身存在极大的特殊性,生猪期货合约的标准化及交割问题“令人头疼”。

  据了解,1964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推出活牛期货品种,后来又推出活猪期货合约。到1969年,该交易所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和畜类期货交易中心,而美国的生猪期货较为成功地帮助美国农场主回避了市场价格暴涨暴跌的风险。“美国生猪推崇标准化养殖,原料较为单一,因此品种同质化程度高。而中国养猪户多,种猪品种多,地域分布广,饲养方式五花八门。而现货品种是否单一往往制约着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结合的紧密度。”陈丽娜说,还有交割问题,在哪里设置交割库,还需严格研究论证。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编辑  
 相关信息
[文]渝西一体化数智金融助力生猪产业高质量
[文]2024年3月第3周畜产品和饲料集贸
[文]2024年3月第3周畜产品和饲料集贸
[文]2024年第12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
[文]2024年第12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