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动物疫病类布鲁氏病专题防治知识 → 布病的传染源

布病的传染源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1/9/7 14:54:43  1343点击

  传染源是指体内有病原体生长发育、繁殖并能排除病原体,包括病人、病原携带者及受感染的动物。而布氏菌的宿主很多,已知有六十多种动物(家畜、家禽、野生动物、驯化动物)可以作为布氏菌储存宿主。布病往往在家畜或野生动物中传播,随后波及到人类。

  一、饲养动物:羊(山羊和绵羊)、牛、猪在布病流行病学上最为重要,既是动物布病的主要传染源,也是人类布病的主要传染源。鹿、犬和其他家畜居次要地位。啮齿动物如豚鼠、小白鼠、家兔是敏感实验动物,也可以作为传染源。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以至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域,各种动物作为传染源的意义可以不同。例如地中海沿岸、欧洲南部地区、中近、中亚细亚、非洲、南美等国家,多由绵羊、山羊引起布病流行;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西部多由绵羊引起;欧洲北部和中部地区的国家由牛引起;北美的某些州及东南亚,猪是重要的传染源。我们北方大部分地区羊是主要的传染源,有些地方牛是主要传染源,南方广西和广东,猪是重要的传染源。

  (一)羊作为传染源的意义:羊是人类布病的主要传染源。绵羊和山羊都对布氏菌易感。我国从羊体内检1103株布氏菌,羊种菌占91.39%、牛种菌占8.07%、猪种菌和绵羊附睾种菌和未定种菌各占0.18%。在羊布病疫区,人群感染率可高达42%,患病率高于7%,临床经过多重笃。我国统计从人体检出634株布氏菌,羊种菌占84.54%,猪种菌占1.89%,牛种菌占0.47%,未定种占13.09%。从整体来看,病羊是我国布病的重要传染源。

  (二)牛作为传染源的意义:黄牛、水牛、奶牛、牦牛均易感染布病。世界上各国,特别是奶牛业发达国家都曾有过布病。目前,除北欧和少数西欧国家已控制和消灭布病外,许多国家牛仍有布病。在牛布病的疫区,人的感染率高达30%---40%,但出现明显临床症状的人仅占0.3%---0.5%,且症状轻微。从整体来看,病牛主要在牛群中传播,可引起暴发性布病流产,但对人的致病意义小于羊。

  (三)猪作为传染源的意义:猪对布病敏感,通常由猪种布氏菌侵犯,国外有羊种菌转移猪的报道。猪1型菌引起的流行多发生在美国的东部、南部;猪2型菌流行在欧洲(如丹麦);猪3型菌流行在美国的西部和东南亚。我国从接触猪的饲养员和屠宰工人检出12株猪种菌,证实猪是不可忽视的传染源。我国广东广西是猪3型菌为主的布病疫区。

  (四)其他家畜、家禽作为传染源的意义:除了羊、牛、猪外,其他患病动物也可作为人类布病的传染源,但一般只引起个别病例。(1)病鹿:鹿对布氏菌易感,梅花鹿、马鹿、白豚鹿、驯鹿均可感染。曾检出羊种菌、牛种菌、猪种菌(猪1型)。(2)病犬:犬对布氏菌有较高的易感性,感染率可达26.7%。(3)其他啮齿类动物:马、骡、驴、骆驼、猫等都可被布氏菌感染,在马体内检出牛种、羊种和猪种布氏菌。国外也从骆驼的流产胎儿、阴道分泌物、乳汁中检牛种和羊种布氏菌。(4)猫在实验条件下,给猫注射羊、牛、猪三种布氏菌均有感受性。国外报道有一只猫在自然条件下感染了布病,猫布病在动物流行病学上有一定的意义,未见感染人的报道。

  二、人作为传染染源的意义:布病患者可以从乳汁、脓汁、尿、阴道分泌物中排出布氏菌已得到细菌学的证实。然而在我国经大量布病病例的调查分析,可见夫妻之间都发病的病例,但是基本都有对动物的接触史,所以不排除通过性生活而传染的可能性。或者说未发现有确切的证据通过病人而传染引起的病例,以及病人家属和医院内交叉感染的病例,只能说人和人之间传染的意义不大。但是早在前苏联的报道中,对于人和人之间的传染仅局限于夫妻之间,比例约为1.01%,并且传染时间是在潜伏期和发病期间具有传染性,临床上我们要求夫妻之间注意隔离,应该说布病对人和人之间传染性罕见,但是不排除传染的可能性。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编辑  
 相关信息
[文]生鲜食用农产品照明等设施使用要求
[文]生鲜食用农产品照明等设施使用要求
[文]安徽肉牛养殖规模稳步提高
[文]福建省12个农产品入选新一批全国名特
[文]2024年04月26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