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法规政策类《食品安全法》专题法条及解读 → [文]分析称食品安全犯罪限用缓刑将成长期规定

[文]分析称食品安全犯罪限用缓刑将成长期规定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0/9/19 13:39:38  32438点击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查院、公安部、司法部近日联合发布通知,要求依法遏制和从严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当判死刑的一定判死刑。相关人士称,这个通知并非突然行动。另有专家分析称,该通知并未划定时限,是一个长期规定。

  法学会专家称严厉通知非突然

  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冯玉军介绍,这其实不是一个突然的行为,从2008年发生三鹿婴儿奶粉事件以后,在2009年出台了食品安全法,到今天连续三年,一浪高过一浪,这是全方位地营造或者构建食品安全的一个新的标志性事件。

  冯玉军说,食品安全犯罪和一般的经济性犯罪还不可同日而语,危害的是人的生命权,是人的健康权,这些权是所有人权当中最可宝贵的,最可珍惜的,也是第一位的,它不应该比照经济性犯罪,跟经济性犯罪有本质区别。

  教授称通知传达严惩信息

  北京大学王锡锌教授认为,该通知传达一个信息,那就是严。

  王锡锌教授认为,对于这样一个重大问题,已经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是涉及民众的生命健康问题,民生问题,民心问题,不严不行,当严则严。

  专家认为目前法规尚未到位

  王锡锌介绍,要坚决依法判处死刑,则涉及法是怎么规定的。对某些严重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不论是生产经营等过程,还是包庇、纵容的职务犯罪,假如法律规定门槛太低,惩罚就不够严格。

  王锡锌举例说,食品安全法对于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其实是一笔带过。这部法律规定的只是在行政过程中如何监管,所以只是罚款、吊销许可证、执照等。对于构成犯罪怎么办,食品安全法规定依照刑法追究刑事责任。但刑法又把该类犯罪定为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罪,但它直接危害到众人生命安全。

  王锡锌说,比如生产假冒伪劣食品,它的起刑就是三年以下。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添加三聚氰氨者,也就是判三年,符合法律规定。所以,应该考虑法律规定是不是已经做到位。

  “不适用缓刑打断了退路”

  王锡锌不赞成通过一阵风、运动式解决该问题。他还认为,四部门的通知没有规定期限,不像以往的通知划定一个期限,“它可能是一个长期的刑事司法政策”。

  王锡锌认为,这次专门把危害食品安全相关的职务犯罪单拎出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过去已经有前车之鉴。在很多的个案中,背后可能有人要包庇纵容,甚至支撑,所以不加大惩治力度,食品造假者有恃无恐,背后的职务犯罪判刑较轻,如果是三年以下,再加上一个适用缓刑,实际上很难起到震慑作用。

  “现在如果不适用缓刑,这首先就打断了你的退路了。”王锡锌认为,将来定罪肯定更加严格,刑法适用也会相对严格。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编辑  
 相关信息
[文]北京种鸡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良种蛋
[文]2023年全国农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文]2023年全国农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文]农业农村部公布2023年全国农业行政
[文]2024年03月29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