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专题产品质量类瘦肉精专题最新动态 → 辽阳“瘦肉精”中毒事件经过

辽阳“瘦肉精”中毒事件经过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07/6/27 10:43:53  702点击

    千山晚报消息 10月18日,辽阳市部分市民因食用含有“瘦肉精”的猪肉而中毒。事件发生后,辽阳市多部门协同作战迅速行动,立即展开对这起事件的调查和处理,防止问题猪肉进一步危害健康群众。

18日13时,辽阳市卫生局得到该市急救中心报告:有群众集体中毒事件发生!情况万分紧急!辽阳市委、市政府连夜组织召开会议,及时启动了《辽阳市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责成医疗卫生部门在抢救患者的同时,开展对可疑食物的认定,立即掐断中毒源头,对毒源进行检测。

连日来的抢救工作稳步有序,在39名出现中毒症状的患者中,已经有29人到各级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其他轻微中毒者也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目前,治疗工作进展顺利,在使用了抗血管扩张及抗痉挛等药物后,接受治疗的患者病症逐步减轻。目前,该市已有20名患者痊愈出院,6名患者转为门诊治疗,3名患者仍留院观察。39名中毒患者中无一人病情加重或死亡。

与此同时,辽阳市也开始对中毒原因和问题猪肉来源进行调查。调查中发现,本次食物中毒主要发生在辽阳市螺旋钢管厂食堂、太子河区窦双树村等7个就餐地点,中毒群众都是食用过猪肉后出现中毒症状,并且中毒者均食用了辽阳市白塔区西菜市场某摊床售出的猪肉。

调查人员马上赶赴菜市场将所有可疑猪肉就地封存,并取样化验。10月19日凌晨2时,从辽宁省农产品及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检测二站反馈信息显示,送检猪肉中检测出了盐酸克伦特罗,就是已经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瘦肉精”。

通过调查,这批问题猪肉的来源地为灯塔市柳条寨镇大黄金村养猪户冯邵存家和沈阳市苏家屯区八一镇武镇营子村的一个养猪户。

在初步查明中毒源头后,辽阳市相关部门立即采取了行动,堵截“瘦肉精”猪肉。为保护市民的身体健康,事发当天,该市下令立即关闭辽阳、灯塔两地35家生猪屠宰场,600多头待宰猪就地封存,捕杀所有尿检结果呈阳性的生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10月19日15时,辽阳市政府就此次猪肉中毒事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向新闻界公布了造成这次食物中毒事件原因,是由于食用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造成的。

新闻发布会上,事件调查负责人表示,在查处和封存可疑猪肉的同时,辽阳市食品总公司将把库存的300吨已经过严格检验的猪肉全部推向市场,满足市场供应。

目前,辽阳市的动物防疫监督部门、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已经立案侦查此事,对当事人和责任人,有关部门表示要严肃处理。

链接:

瘦肉精,学名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平喘药。它既非兽药,也非饲料添加剂,而是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瘦肉精”进入体内后,分布快、消除慢。通常,饲料中添加适量盐酸克伦特罗后,可使胴体瘦肉率提高10%以上。专家指出,“瘦肉精”含量过大或无病用药可能出现肌肉震颤、头晕、呕吐、心悸等中毒症状,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来说危险性极大。

来源:千山晚报  编辑:   
 相关信息
[文]辽宁省一季度禽肉产量同比增长25%
[文]安徽省淮南市一季度畜牧业发展呈现强劲
[文]江西省2024年一季度生猪产能保持稳
[文]2024年04月30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文]2024年04月30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