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标准标识标准 → NY 5145-2002 无公害食品 鸡杂碎

NY 5145-2002 无公害食品 鸡杂碎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04/11/8 11:23:00  694点击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无公害鸡杂碎的定义、技术要求、检验方法和标志、包装、贮存和运输。
    本标准适用于鸡杂碎的生产、加工、检验、储存和运输。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 191  包装储运图示标志
    GB 4789.2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菌落总数测定
    GB 4789.3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大肠菌群测定
    GB 4789.4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沙门氏菌检验
    GB 4789.5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志贺氏菌检验
    GB 4789.10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金黄色葡萄球菌检验
    GB 4789.11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溶血性链球菌检验
    GB/T 5009.11  食品中总砷的测定方法
    GB/T 5009.12  食品中铅的测定方法
    GB/T 5009.15  食品中镉的测定方法
    GB/T 5009.17  食品中总汞的测定方法
    GB/T 5009.19  食品中六六六、滴滴涕残留量的测定方法
    GB/T 5009.44  肉与肉制品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
    GB/T 6388  运输包装收发货标志
    GB 7718  食品标签通用标准
    GB 9687  食品包装用聚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
    GB 11680  食品包装用原纸卫生标准
    GB/T 14931.1  畜禽肉中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残留量测定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
    GB/T 14931.2  畜禽肉中己烯雌酚的测定方法
    GB/T 14962  食品中铬的测定方法
    NY/Y 330  肉用仔鸡加工技术规程
    NY 5035  无公害食品  肉鸡饲养兽药使用准则
    NY 5036  无公害食品  肉鸡饲养兽医防疫准则
    NY 5037  无公害食品  肉鸡饲养饲料使用准则
    NY 5038  无公害食品  肉鸡饲养管理准则
    SN 0341  出口肉及肉制品中氯霉素残留量检验方法
    关于发布动物源食品中兽药残留检测方法的通知(农牧发[2001]38号)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鸡杂碎  offals
    包括鸡头、鸡颈、鸡内脏、鸡爪、鸡翅尖、鸡骨架、鸡碎皮、鸡碎肉。
    3.2  硬杆毛  feather
    长度超过12 mm的羽毛,或羽毛根直径超过2mm的羽毛。
    3.3  肉眼可见异物  visible abnormal materials
    有碍食用的屠宰加工废弃物、污染物,如羽毛、黄皮、粪便、胆汁污染物及塑料、金属、饲料等其他非可食性异物。

    4  技术要求
    4.1  原料
    4.1.1  屠宰前的活鸡应来自非疫区,其饲养规程符合NY 5035、NY 5036、NY 5037、NY 5038标准的要求,活鸡屠宰加工符合NY 330的要求并经兽医卫生检验检疫合格。
    4.1.2  进口产品应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检验机关出具的检疫合格证明,未通过检疫的产品不得进口。
    4.1.3  产品应整齐一致,单位包装内产品种类单一,不得将不同产品(例如鸡爪、鸡头、鸡翅等)混装。
    4.2  感官指标
    感官指标应符合表1规定。

    表1  无公害鸡杂碎感官指标

     项         目                  指          标

         色泽                表面有光泽,具有产品固有的色泽
         气味                 具有产品固有的气味,无异味
      淤血面积/cm2                      不得检出
硬杆毛(带皮产品)/(根/10 kg)           ≤1
    外源性水分/(%)                      ≤5
      肉眼可见异物                      不得检出

    注:冻鸡杂碎应解冻后观察。

    4.3  理化指标
    理化指标应符合表2规定。

    表2  无公害鸡杂碎理化指标

       项               目               指           标

      挥发性盐基氮/(mg/100g)                ≤15
      汞(以Hg计)/(mg/kg)                  ≤0.05
      铅(以Pb计)/(mg/kg)                  ≤0.10
      砷(以As计)/(mg/kg)                  ≤0.50
      铬(以Cr计)/(mg/kg)                  ≤1.0
      镉(以Cd计)/(mg/kg)                  ≤0.10
         六六六/(mg/kg)                     ≤0.20
         滴滴涕/(mg/kg)                     ≤0.20
         金霉素/(mg/kg)                     ≤0.10
         土霉素/(mg/kg)                     ≤0.10
         四环素/(mg/kg)                     ≤0.10
磺胺类(以磺胺类总量计)/(mg/kg)            ≤0.10
       呋喃唑酮/(mg/kg)                    不得检出
       氯羟吡啶/(mg/kg)                     ≤0.01
       己烯雌酚/(mg/kg)                    不得检出
       氯霉素/(mg/kg)                      不得检出

    4.4  微生物指标
    微生物指标应符合表3规定。

    表3  无公害鸡杂碎微生物指标

          项          目          指          标

         菌落总数/(cfu/g)           ≤5×105
       大肠菌群/(NPN/100 g)         ≤1×103
                沙门氏菌              不得检出
                志贺氏菌              不得检出
     致病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           不得检出
               溶血性链球菌            不得检出

    5  检验方法
    5.1  感官检验
    按GB/T 5009.44  规定方法检验。
    5.2  理化检验
    5.2.1  按发性盐基氮:按GB/TT 5009.44规定方法测定。
    5.2.2  汞:按GB/T 5009.17规定方法测定。
    5.2.3  铅:按GB/T 5009.12规定方法测定。
    5.2.4  砷:按GB/T 5009.11规定方法测定。
    5.2.5  铬:按GB/T 14962规定方法测定。
    5.2.6  镉:按GB/T 5009.15规定方法测定。
    5.2.7  六六六、滴滴涕:按GB/T 5009.19规定方法测定。
    5.2.8  金霉素、土霉素、四环素:按GB/T 14931.1规定方法测定。
    5.2.9  己烯雌酚:按GB/T 14931.2规定方法测定。
    5.2.10  磺胺类:按《关于发布动物源食品中兽药残留检验方法的通知》(农牧发[2001]38号文)规定方法测定。
    5.2.11  氯霉素:按SN 0341规定方法测定。
    5.2.12  呋喃唑酮:按《关于发布动物源食品中兽药残留检验方法的通知》(农牧发[2001]38号文)规定方法测定。
    5.2.13  氯羟吡啶:按《关于发布动物源食品中兽药残留检验方法的通知》(农牧发[2001]38号文)规定方法测定。
    5.3  微生物学检验
    5.3.1  菌落总数:按GB 4789.2规定方法检验。
    5.3.2  大肠菌群:按GB 4789.3规定方法检验。
    5.3.3  沙门氏菌:按GB 4789.4规定方法检验。
    5.3.4  志贺氏菌:按GB 4789.5规定方法检验。
    5.3.5  金黄色葡萄球菌:按GB 4789.10规定方法检验。
    5.3.6  溶血性链球菌:按GB 4789.11规定方法检验。

    6  标志、包装、贮存、运输
    6.1  标志
    产品标志应符合GB 7718的规定,箱外标志应符合GB 191和GB/T 6388的规定。
    6.2  包装
    6.2.1  包装材料应符合GB 11680和GB 9687的规定。
    6.2.2  包装印刷油墨无毒,不应向内容物渗漏。
    6.2.3  包装物不得重复使用,生产方和使用方另有约定的除外。
    6.3  运输、贮存
    6.3.1  运输
    产品运输时应使用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冷藏车(船)或保温车,不得与有毒、有害、有气味的物品混放。
    6.3.2  贮存
    产品不得与有毒、有害、有异味、易挥发、易腐蚀的物品同处贮存。冻鸡杂碎在–18℃以下贮存。
编辑:网站编辑  
 相关信息
新希望
临沂金龙冷藏厂
上海怡辉食品有限公司
天津世纪五矿贸易有限公司
江苏兔王兔业有限公司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