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标准标识标准 → NY 5263-2004 无公害食品 肉鸭饲养兽医防疫准则

NY 5263-2004 无公害食品 肉鸭饲养兽医防疫准则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04/11/8 11:14:00  533点击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生产无公害食品的鹅饲养场在疫病预防、监测、控制和扑灭方面的兽医防疫准则。
  本标准适用于生产无公害食品的鹅饲养场的兽医防疫。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 16548 畜禽病害肉尸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规程
    GB/T 16569 畜禽产品消毒规范
    NY/T 388 畜禽场环境质量标准
    NY 5027无公害食品 畜禽饮用水水质
    NY/T 5267 无公害食品 鹅饲养管理技术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兽用生物制品质量标准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动物疫病 animal epidemic diseases
    动物的传染病和寄生虫病。
    3.2  动物防疫 animal epidemic prevention
    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扑灭和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

    4、疫病预防

    4.1 环境卫生条件
    4.1.1 鹅饲养场的环境卫生质量应符合 NY/T 388 的要求,污水、污物处理应符合国家环保要求。
    4.1.2 鹅饲养场的选址、建筑布局及设施设备应符合 NY/Y 5267 的要求。
    4.1.3 自繁自养的鹅饲养场应严格执行种鹅场、孵化场和商品鹅场相对独立,防止疫病相互传播。
    4.1.4 病害肉尸的无害化处理和消毒分别按 GB l6548 和 GB/T 16569 进行。
    4.2 饲养管理
    4.2.1 鹅饲养场应坚持“全进全出”的原则。引进的鹅只应来自经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核准合格的种鹅场,并持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运输鹅只所用的车辆和器具必须彻底清洗消毒,并持有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载工具消毒证明。引进鹅只后,应先隔离观察7d~14d,确认健康后方可解除隔离。
    4.2.2 鹅的饲养管理、日常消毒措施、饲料及兽药、疫苗的使用应符合 NY/T 5267 的要求,并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4.2.3 鹅的饮用水应符合 NY 5027 的要求。
    4.2.4 鹅饲养场的工作人员应身体健康,并定期进行体检,在工作  期间严格按照 NY/T 5267 的要求进行操作。
    4.2.5 鹅饲养场应谢绝参观。特殊情况下,参观人员在消毒并穿戴专用工作服后方可进入。
    4.3 免疫接种
  鹅饲养场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及其配套法规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进行疫病的预防接种工作。选用的疫苗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兽用生物制品质量标准》的要求,并注意选择科学的免疫程序和免疫方法。

    5、疫病监测

    5.1 鹅饲养场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及其配套法规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疫病监测方案并组织实施。监测结果应及时报告当地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
    5.2 鹅饲养场常规监测的疫病至少应包括禽流感、鹅副黏病毒病、小鹅瘟。除上述疫病外,还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其他一些必要的疫病进行监测。
    5.3 鹅饲养场应配合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疫病监督抽查。

    6、疫病控制和扑灭

    6.1 鹅饲养场发生疫病或怀疑发生疫病时,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立即向当地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告疫情。  
    6.2 确认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时,鹅饲养场应积极配合当地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对鹅群实施严格的隔离、扑杀措施。
    6.3 发生小鹅瘟、鹅副黏病毒病、禽霍乱、鹅白痢与伤寒等疫病时,应对鹅群实施净化措施。
    6.4 当发生6.2、6.3所述疫病时,全场进行清洗消毒,病死鹅或淘汰鹅的尸体按 GB l6548 进行无害化处理,消毒按 CB/T 16569 进行,并且同群未发病的鹅只不得作为无公害食品销售。

    7、记录

  每群鹅都应有相关的资料记录,其内容包括鹅种及来源、生产性能、饲料来源及消耗情况、用药及免疫接种情况、日常消毒措施、发病情况、实验室检查及结果、死亡率及死亡原因、无害化处理情况等。所有记录应有相关负责人员签字并妥善保存2年以上。
编辑:网站编辑  
 相关信息
新希望
临沂金龙冷藏厂
上海怡辉食品有限公司
天津世纪五矿贸易有限公司
江苏兔王兔业有限公司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