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标准标准动态 → [文]“汕头牛肉丸”牛肉含量必须超90%

[文]“汕头牛肉丸”牛肉含量必须超90%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6/4/11 12:02:52  58点击

    本报讯 鲜嫩、筋道,作为“中华名小吃”,汕头牛肉丸深受食客喜爱。日前,广东省卫计委发布了《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汕头牛肉丸》(下称“标准”),规定必须达到90%以上等标准。

    该标准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新《食品安全法》颁布后,广东省发布的第一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数据显示,汕头牛肉丸每日外销40吨以上,全年外销达一万多吨,加上本地农贸市场、牛肉火锅店、餐饮店等的销售,已形成较大规模的产、销网络。

    此前,国家尚未有牛肉丸的食品安全卫生标准,汕头牛肉丸生产处于无“标”状态。为此,汕头于2014年正式启动《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汕头牛肉丸》的制定工作,明确规定凡标识为“汕头牛肉丸”销售商标的,牛肉含量必须达到90%以上,未能达到此标准含量的则不可以标识“汕头牛肉丸”销售商标,一经发现监管部门将可依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汕头牛肉丸》进行严格监管、处罚。这对促进汕头牛肉丸产业的良性发展,保护汕头“地理标志”食品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汕头检验检测学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标准在广东全省范围内的汕头牛肉丸生产企业适用,在其他地区并非强制规定,可进行参考。“如果广东地区发现未达标的‘汕头牛肉丸’,当地监管部门会联合执法进行查处。” (据《新京报》)

    相关链接

    多地“官标小吃”被指操作性欠佳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约30种小吃有官方标准。梳理发现,多数美食标准多由当地质监部门发布,基本上都是推广性质,类似“汕头牛肉丸”的具有强制性质的标准较少。

    早在2000年,甘肃省质监局就发布了《兰州牛肉面标准》,标准成品面要求面粗直径0.1厘米、肉丁1.5厘米方块大小均匀。2012年,兰州当地媒体对质监、食品药品、商务等部门进行了采访后发现,由于非强制性,兰州对牛肉面的监管处于相互推脱的尴尬境地。

    部分标准的操作性方面也备受争议。2009年,河北省地方标准通过省标准审定委员会关于“驴肉火烧”的审定。一个标准的驴肉火烧重量应不低于140克,夹带的驴肉不应少于50克,脂肪含量不高于12.6%,所含水分不高于30%等。

    标准推行6年后,当地媒体调查执行情况时发现,大部分摊点把握肉量时,都根据成本来定。目前1斤驴肉50元左右,如果1个驴肉火烧1两肉,再加上火烧等配料,一个驴肉火烧的成本6元左右。所以一些摊点从肉量上做文章,减少放肉比例。 (据《新京报》)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秸秆离田添动力 变废为宝增效益
[文]天津大沽口港边检站:今年累计保障4艘
[文]云南腾冲养好致富牛 走实乡村振兴
[文]吉林省《稳定全省经济若干举措》:千万
[文]新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超90%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