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标准标准动态 → [文]牛肉丸地方标准 并非多此一举

[文]牛肉丸地方标准 并非多此一举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6/4/11 12:01:33  48点击

    大家不能以为那是小吃,就认为没有“技术含量”,就不该有地方标准。确立质量标准,就是为了提升食品的工业化生产水平,进而实现存优汰劣,保障消费者权益

    沈彬

    最近,华南地区的著名小吃汕头牛肉丸,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原来,不久前,广东省发布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汕头牛肉丸》,其中规定牛肉含量需大于九成等标准,这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很多舆论认为,这是行政部门多此一举,是“权力之手”对于市场的干涉。

    把地方食品标准当成政府的“行政命令”来解读,这恐怕存在误解,也是对于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以及现代工业生产中质量标准的误读。

    现代化生产(包括食品生产),本身就是标准化生产,质量标准是整个工业体系的灵魂所在。因为有了相应的质量标准,才能进行有效的品质控制和追踪,从而提升食品质量;同时,标准也是一种法律依据,方便监管部门的监管,以及消费者的维权。如果没有标准,那么连一件商品质量是否合格都很难确定,政府监管和消费者维权就会很困难。

    中国幅员广阔,不同地方有不同的饮食习惯和风味特色,国家标准很难覆盖所有的地方小吃。所以,上世纪80年代出台的《标准化法》就规定了地方标准的法律地位。近年多次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也明确规定:对地方特色食品,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省级政府的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并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备案(第29条);甚至当没有地方标准时,国家还鼓励企业自己设立企业标准。总之,从工业品质控制的角度来说,有质量标准总比没有标准好(哪怕是地方标准、企业标准)。

    所以,不仅广东有汕头牛肉丸的地方标准,上海还有冷面、糟卤食品的地方标准,广西有龟苓膏粉的地方标准。大家不能以为那是小吃,就认为没有“技术含量”,就不该有地方标准。确立质量标准,就是为了提升食品的工业化生产水平,进而实现存优汰劣,保障消费者权益。

    有人认为,让市场做出选择就可以了,为什么要由政府推出质量标准呢?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这话当然对;但是市场不是完美的,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就可能形成“柠檬市场”效应:信息不对称情况下,人们因为不了解商品质量,于是倾向于选择那些价格低的商品,结果往往好的商品遭到淘汰,而劣等品会逐渐占领市场。如果没有地方标准的必须含九成牛肉的规定,在市场上,80元一斤、牛肉含量很高的牛肉丸,和30元一斤牛肉含量很低(可能根本没有牛肉,只有牛肉调味剂)的“牛肉丸”,哪个竞争力更强?

    还值得一说的是,汕头牛肉丸有了地方标准,不是说“牛肉含量不到九成的肉丸”不能销售了,而是说这种肉丸不能叫“汕头牛肉丸”了,可以叫牛肉+鸡肉丸什么的,反正不能再“挂羊头卖狗肉”了。正宗“汕头牛肉丸”就该有自己的范儿。

    总之,依《食品安全法》由地方政府设立食品标准,旨在提升食品的工业化生产品质,这是现代政府提供的一项服务,并不是无事生非的干涉经济。当然,怎么落实这个地方标准,把劣质“牛肉丸”驱逐出市场,仍然任重道远。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青海“玉树牦牛”再获国字号殊荣
[文]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西阳乡牛产业助推乡
[文]重庆实施种业创新攻关“揭榜挂帅
[文]贵州安顺“28安心养”助推牛产业更“
[文]河北邢台打造家门口的现代化智慧牧场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