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标准行业标准 → [文]肉类蔬菜流通追溯零售电子秤技术要求

[文]肉类蔬菜流通追溯零售电子秤技术要求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2/11/30 10:49:34  20249点击

(试 行)
 
本规范规定了肉类蔬菜流通追溯零售电子秤产品的计量要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适用于满足零售环节肉类蔬菜追溯需要,适用于农产品零售市场(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市场、直营店、专卖店、超市等)追溯电子秤,如电子计价台秤、标签电子台秤、电子条码打印计价秤等非自动秤产品。
GB/T 7722规定的以及以下的术语定义适用于本规范。
(一)肉类蔬菜流通追溯零售电子秤。
应用于农产品零售市场(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市场、直营店、专卖店、超市等),具备称重、非接触式IC卡读写、网络通讯、数据传输、凭证或标签打印及其它溯源功能的电子台秤,简称溯源电子秤。安装追溯软件后, 实现对肉类、蔬菜等农产品的追溯。
  
(二)非接触式IC卡。
由IC芯片、感应天线组成,封装在一个标准的PVC卡片内,芯片及天线无任何外露部分。卡片在一定距离范围(通常为5—10mm)靠近读写器表面,通过无线电波的传递来完成数据的读写操作,用于记录和传递信息的卡片。
(三)非接触式CPU卡。
卡内集成电路中包括中央处理器(CPU)、只读存储器(ROM)、随机存取存储器(RAM)、电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EPROM)以及片内操作系统COS等主要部分,犹如一台超小型电脑系统。采用强大而稳定的安全控制器,增强了卡片的安全性。采用无线传输技术,通过射频方式获取能量和数据信号不仅具有数据存储功能,同时具有命令处理和数据安全保护等功能。

 
不低于GB/T 7722-2005中5.1条要求的 Ⅲ  级。

至少有两个以上分度值,并符合GB/T 7722-2005中5.2条要求。
1.误差计算的基本原则
依据GB/T 7722-2005中5.3.3条的要求。
2.首次检定、周期检定的最大允许误差

 
秤加卸砝码时的最大允许误差符合GB/T 7722-2005中5.3.1条中  Ⅲ  要求。

3.使用中检验时
应符合GB/T 7722中5.3.2条的要求。
4.整机测试要求
依据GB/T 7722-2005中5.3.3条要求执行。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5.4条要求。
依据GB/T 7722-2005中5.5条所述执行。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5.6条要求。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5.7条要求。
秤的结构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1条要求。
秤盘应为食用不锈钢材质。
壳体结构能防止蟑螂进入,内部结构需有防虫设计保证。即便虫进入秤体,也能避免线路板被破坏。正常使用时秤盘的水不应渗入到机器内部。
秤体防护等级必须不低于IP41,重量传感器防护等级必须不低于IP65。
主要示值和基本功能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11.1条的要求,计价和打印示值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11.2条的要求。不允许装配细分指示装置。
1.读数的质量
在正常使用条件下,称量结果的读数应可靠、易读、清楚。可见性符合GB/T 7722-2005中6.11.7条的要求。
2.示值的形式
示值应符合GB/T 7722-2005中的6.2.2条要求。
3.示值的极限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2.3条要求。
4.示值的变化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2.4条要求。
5.平衡稳定性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2.5条要求。
6.多用指示装置
具备主显和客显两个指示装置,指示装置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2.7条要求。主指示装置除了指示质量值外,还应有如下示值:单价、总价、皮重、中文的商品名称,在非计量模式时,不应有计量值的显示,且不予打印计量单据。
7.打印装置
打印装置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2.8条的要求,并具备打印一维条码和二维条码的功能。用于超市和直营店等场合的,还需具备不干胶标签打印功能。
 
8.记忆存储装置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2.9条的要求。
具备符合GB/T 7722-2005中6.3条要求的自动置零装置或半自动置零装置,不得配备非自动置零装置。
1.最大效果
置零装置的最大效果符合GB/T 7722-2005中6.3.1条的要求。
2.准确度
符合GB/T 7722-2005中6.3.2条的要求。
3.置零装置的控制
符合GB/T 7722-2005中6.3.3条的要求。
4.零点指示装置
符合GB/T 7722-2005中6.3.4条的要求。
5.自动置零装置
符合GB/T 7722-2005中6.3.5条的要求。
6.零点跟踪装置
符合GB/T 7722-2005中6.3.6条的要求。
配备符合GB/T 7722-2005中6.4条要求的半自动除皮装置。并满足GB/T 7722-2005中6.11.4、6.11.5条的要求。
 
(五)称量范围选择。
能自动转换称量范围,并符合GB/T 7722-2005中6.8条的要求。
相应装置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9条要求。
应符合GB/T 7551-2008 的要求。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11条的要求。
具备PLU功能,PLU总数应不小于4000个并可扩容。PLU需包含追溯码,并能从应用系统下载对应的追溯码。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12条的要求。
热敏打印机应能实现电流控制,在电池供电时能自动降低打印机的工作电流。
允许以一维码(code128)、二维码(QR码)、字符串方式打印追溯码,追溯码为20位数字串。
用于农贸市场、标准菜市场等场合的,配置热敏打印机,结构设计需保证能在不破坏计量封签前提下更换打印头,支持直径50mm宽度56mm的纸卷。
用于超市、直营店等场合的,需具备标签打印功能,且能进行标签版面编辑和下载,支持热敏标签纸、收据纸打印。支持直径95mm及以上宽度60mm的不干胶纸卷,能自动分离标签。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13条的要求。
1.工作状态标志指示
开机后,应立即执行专门程序,并在足够长的时间内指示出指示装置处于工作状态和非工作状态时所有相关的符号标志,以便操作者检查(例如开机时显示窗内所有数字、符号均应闪动测试)。
2.湿热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14.2条的要求。
3.量程稳定度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14.3条的要求。
4.预热
秤在预热期间应无示值或不传输称量结果。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1.15条的要求。
秤的包装运输的跌落保护能力、振动保护能力、碰撞保护能力应符合GB/T 7724-2008中的5.10~5.12 的要求。
1.射频卡读写模块
产品需配置射频卡读写模块,可读写非接触式IC卡和非接触式CPU卡,并符合国家关于IC卡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支持卡片规格:  ISO标准卡85.5×54×0.80或厚卡85.6×54×1.80MM。
工作频率:13.56M。
通讯协议:符合ISO/IEC 14443规范。
支持存储卡型号: Mifare one IC S50、Mifare one IC S70。
支持CPU卡型号:   ISO10536,ISO7816,ISO7816-1,ISO7816-2,ISO7816-3,ISO7816-4 的CPU卡。
(2)识读距离 有效读写距离不小于2.5cm。
(3)识读速度 卡识读时间:读取交易记录数据不大于2秒,其他数据不大于5秒。
(4)拒识率 不大于0.01%。
2.键盘输入模块
用于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市场等场合的,应配置数字键、功能键和PLU热键,PLU热键不小于30个;
用于超市、直营店等场合的,应配置不小于50个的PLU热键,支持PLU分页功能。
3.网络通讯接口
用于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市场、直营店等场合的可根据需要配置1个无线网络接口,如WiFi、GPRS等。
如果采用WiFi接口,应能自动寻找和连接信号较强的可用网络,在移动到位置后能自动重新搜索。
用于超市等场合的需配置以太网接口。
4.输入输出接口
需配置如下输入输出接口:
(1)1个3线(收、发和地)DB9针型RS232接口,并在第9针可配置提供带载能力不小于250mA的+5V直流电源,支持通讯波特率9.6~115.2 Kbps,接口必须支持扫描枪接入并能给扫描枪供电;
(2)1个USB接口,USB接口必须支持U盘接入;
(3)用于超市和直营店等场合的还需配置1个RJ11钱箱接口。
5.接口的要求
(1)其接口不得因外围设备(如计算机)、其他相连接的仪器以及作用于接口上的干扰等,对秤的计量性能和测试数据产生不应有的影响。
(2)不允许下述状态的指令或数据通过接口输入:
a)可能误解为称量结果的不确定的数据;
b)伪造己指示的、处置的或存储的称量结果;
c)调整或改变秤的任何调整系数;
d)伪造在贸易结算中的主要示值。
(3)对直接影响到秤的称量结果的接口装置应加印封或铅封。印封或铅封后,外部不会对其影响或触动。印封或铅封的要求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1.6条的要求。
(4)用于连接适合本标准要求的外围设备的接口,则应以满足本标准要求的方式来传输有关主要示值的数据,并在经受短时电压暂降、短时中断、电快速瞬变脉冲群、静电放电、射频电磁场辐射等干扰测试时,使该秤按测试程序的规定及实际使用情况与外围设备相连。
6.核心处理模块
处理器:采用一个或多个32位单核或多核处理器,其主频不低于200 MHz。
存储器:根据使用要求选配ROM、RAM、FLASH ROM等存储器。存储容量按使用要求配置(其中ROM、RAM不低于64M)。
操作系统:使用嵌入式操作系统,如嵌入式Linux、winCE、IOS、Android等,支持第三方开发追溯程序。
在超市、直营店等场合使用的,可降低到80MHz主频,4MB存储空间,无嵌入式操作系统。
7.追溯软件基本要求
追溯软件要求有内置数据库,并支持文件系统存储管理。
追溯软件应能本地存储不少于2000条交易数据,能实现网络恢复后自动上传交易数据,能自动删除已上传的过期交易数据。
追溯软件基于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并提供开发平台,可由第三方软件提供商开发,但该程序对计量结果应不产生任何影响。
追溯软件的基本功能有:
(1)开秤:通过刷卖家卡,让秤进入交易状态;
(2)进货:通过刷卡或网络方式,将进货的批次信息保存到本地数据库;
(3)选择商品:允许通过PLU热键、PLU号、屏幕搜索、翻页查找等方式进行选择商品;
(4)选择批次:对于本摊位存在多种批次的同一品名的商品,必须能选择批次号,只有一个批次的自动略过该选择;
(5)输入单价:自动从PLU中调出单价,并允许手工修改;
(6)商品称重:通过计量模块进行称重,并计算总价;
(7)确认打印:通过手工确认后打印追溯小票,允许仅确认但不打印,确认后交易数据保存入本地数据库,并上传到服务器;
(8)写卡:必要时,可自动和手动将本次交易数据写入买家卡;
(9)累计操作:允许将多个数据累计起来,一次性结算;
(10)销量控制:允许电子秤通过远程配置成销量控制模式,拒绝称量超过进货量的商品,但应该有明显的提示。对于控制的算法可根据实际情况定制。控制方式可分为:通过系统控制、内置追溯软件控制两种;
(11)销售记录查询:应该能在本地查询当天交易日统计报告和明细,当月及一个月内指定时间范围的销量统计;
(12)软件升级: 可以通过远程网络升级和U盘升级来升级追溯程序,但升级后应不影响计量性能。
在超市等对交易记录没有要求的地方,可使用内置追源软件,只需要提供追溯码打印、写卡、追溯码下载等必要接口即可,无需第三方开发接口,但必须具备和超市子系统对接的接口。
8.追溯软件的通讯接口及协议
必须具备与服务器进行数据通讯的能力,满足追溯需求
和节点子系统的服务端接口协议需遵循webservice协议。采用标准的webservice协议定义描述双方调用的服务函数的入口参数和出口参数,双方均按照wsdl相关协议解析信息,服务地址及名称如下形式 http://ip:端口/服务,采用一个服务、多个函数的方式提供给电子秤调用。
允许电子秤使用dll动态库方法,但接口软件应满足统一函数名称和可区别的文件名称。动态链接库文件名的方式为XX_scale_manage.DLL。需提供服务程序,根据系统配置自动向电子秤收集相关信息,并将相关信息通过webservice协议传递给子系统。
追溯软件接口需支持加密。
通讯接口至少需包含如下功能:
(1)获取时间
(6)更新PLU
(8)标定上传记录
9.电源
支持220V交流电源,需要时可配置24~36V安全电源。用于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市场等场合的,需配置内置电池做辅助电源,确保电子秤正常工作时间不低于12小时(完成不小于200笔交易),如不打印工作时间应不小于24小时(完成不小于400笔交易)。
10.自检功能
须具备自检功能,自检程序可根据附录A和实际要求编制,并符合附录B的要求。
 
(十五)安全和防护要求。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6.15条的要求。
应具备标定情况上传功能,设备启用后被重新标定时,能通过网络将标定者和标定时间信息传送给服务器,标定者必须经过系统认可。
1.文件审查与结构对比
提供包括图纸、工艺、操作使用说明书在内的技术文件,对照秤的各种装置,审查是否符合要求。
2.外观检查
3.说明标志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7.1.2.1条的要求。
1.一般条件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7.2.1条的要求。
2.零点检查
依据GB/T 7722-2005中7.2.2条所述执行。
3.加载前的置零
依据GB/T 7722-2005中7.2.3条所述执行。
4.称量性能
 
5.称量测试
依据GB/T 7722-2005中7.2.4.1条所述执行。
6.误差计算
依据GB/T 7722-2005中7.2.4.2条所述执行。
7.多指示装置
测试期间对不同装置的示值,应按本标准7.3 所述方法进行比较。
8.除皮
依据GB/T 7722-2005中7.2.6条所述执行。
9.偏载测试
按GB/T 7722-2005中7.2.7条所述执行。
10.鉴别力测试
按GB/T 7722-2005中7.2.8条所述执行。
11.重复性测试
按GB/T 7722-2005中7.2.9条所述执行。
12.与时间相关的测试
13.蠕变测试
按GB/T 7722-2005中7.2.10.1条所述执行。
14.回零测试
按GB/T 7722-2005中7.2.10.2条所述执行。
15.平衡稳定性测试
按GB/T 7722-2005中7.2.11条所述执行。
按GB/T 7722-2005中7.3条所述执行。
任何测试之前,将化整误差调整到尽可能接近零点。如果秤有接口,测试中其外围设备应接到各种不同的接口上。
1.电压暂降、短时中断的抗扰度测试
按GB/T 7722-2005中7.4.1条所述执行。
2.电快速瞬变脉冲群抗扰度测试
按GB/T 7722-2005中7.4.2条所述执行。
3.静电放电抗扰度测试
按GB/T 7722-2005中7.4.3条所述执行。
4.射频电磁场辐射抗扰度测试
按GB/T 7722-2005中7.4.4条所述执行。
1.测试方法
按GB/T 7722-2005中7.5.1条所述执行。
2.测试步骤
按GB/T 7722-2005中7.5.2条所述执行。
3.最大允许变化量
按GB/T 7722-2005中7.5.3条所述执行。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7.6条的要求。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7.7条的要求。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7.8条的要求。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7.9条的要求。
1.RS232接口的测试
先在串口上插好自检头工装,然后根据产品自检程序的相应测试项进行通讯测试。
2.USB接口的测试
先在USB接口上插好U盘,然后根据产品自检程序的相应测试项对U盘进行写操作,读操作以及删除操作等方面的操作来验证USB接口的好坏。
3.钱箱接口的测试
先在接口上外接一个钱箱,然后根据产品自检程序的相应测试项进行钱箱的驱动测试。
4.网络接口的测试
先通过网线连上网络,然后根据产品自检程序的相应测试项进行网络的通讯测试。
5.WiFi接口的测试
先通过WiFi搜索到测试环境中的无线路由器信号,然后根据产品自检程序的相应测试项进行WiFi的通讯测试。
1.识读距离测试
将符合射频卡模块标准的测试卡粘贴在标签架上,在不同的距离处进行测试,产品可识读的距离应符合要求。
2.识读速度测试
用秒表测试连续识读符合射频卡模块要求的测试卡10次使用的总时间,计算出平均每次识读时间,应符合条要求。
3.拒识率测试
将测试用符合射频卡模块要求的测试卡粘贴在标签架上,在20mm处进行测试。
定型检验时,累计识读测试卡10000次,按照下列公式计算条码的正确识别率,应符合拒识率:≤0.01%的要求:
PR = ( R / P ) ×100%
其中,PR为卡拒识率,P为识读总次数,R为识读错误的次数。
交收检验时,累计识读100次,应不出现错误。
让无线模块连上网络,然后根据产品自检程序的相应测试项进行网络的通讯测试。

依据GB/T 7722-2005中8.1条执行。
1.秤在出厂前应做出厂检验,合格后方可入库和出厂。出厂检验应逐台进行。出厂产品应有产品合格证书。
2.出厂检验的测试项目见表1。所有项目合格后方能出具产品合格证书。
检验项目
技术要求
试验方法
外观及状态检查
三(一)
四(一)2,四(二)1
置零与除皮装置的准确度
三(三),三(四),三(十一)3
四(二)2,四(二)8
称量性能
二(四)
四(二)4
除皮性能
二(三)1
四(二)8
重复性
二(四)
四(二)11
偏载
二(四)
四(二)9
RS232接口
三(十四)4
四(十)1
射频卡模块
三(十四)1
四(十一)
USB接口
三(十四)4
四(十)2
无线通信
三(十四)3
四(十),四(十二)
 

六、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1.说明标志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9.1.1条的要求。
2.包装标志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9.1.2条的要求。
应符合GB/T 7722-2005中9.2条的要求。
装卸秤时应小心轻放,禁止抛、扔。运输中应避免碰撞、雨淋受潮。
产品应贮存在通风良好、干燥的室内,存放温度不低于-10 ℃,不高于+55 ℃,相对湿度(RH)不大于85%。周围空气中应无腐蚀性气体。

A.1自检程序编制原则
本自检程序是用以检查产品各个硬件组成部分的综合程序。它应提供容易暴露各个硬件部分出现故障的测试方法,调入方便,使用灵活,便于人工控制和选择,并可及时显示被检查部分的工作状态及运行时间,对于故障状态提供清晰的显示结果。
A.2自检程序结构
自检程序由一个控制主程序和若干个可调用模块(子程序)组成。
A.3自检程序要求
A.3.1自检程序总要求
a)使用者调入和启动方便,可连续检查,也可单项或几项组合检查;
b)在自检程序运行中,应及时给出运行正常的信息和正在受检查部位工作状态的信息;
c)检查结束标志要明显,故障信息应确切;
d)自检程序操作力求简便,使用说明要清楚、准确;
e)应提供自检程序的功能和流程图。
A.3.2 对各模块的具体要求
A.3.2.1 CPU检查模块
完成对所选用的CPU指令的功能性检查。
A.3.2.2 ROM检查模块
检查ROM代码校验和是否正确。
A.3.2.3 RAM检查模块
a)检查地址译码功能和存储单元的随机读写功能。
b)检查方法:从SJ/T 10739或SJ/T 10740中规定的功能测试方法中选取。自检程序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内存检查方法,如奇偶法、步进法、走步法、跳步乒乓法、跳步写恢复法、移动对角线法、下雨法等。
A.3.2.4 输入输出设备自检程序
自检程序按电子秤硬件系统配置检查所有输入输出设备,包括按键、开关、显示、打印、射频卡、通信接口等。
A.4 检查步骤
 
 
 
 
 
 
 
附 录 B
(规范性附录)
故障判据
 
B.1故障定义和解释
按GB/T 5271.14-2008规定的定义,出现以下情况之一均视为故障:
a)受试样品在规定的条件下,出现一个或几个性能参数超过规定要求;
b)受试样品在规定的应力范围内工作,由于机械零件、结构件的损坏或失灵,或出现了元器件的失效,而使受试样品不能完成其规定的功能。
B.2故障分类
B.2.1 关联性故障
关联性故障是受试样品预期会出现的故障,通常都是由产品本身条件引起的。它是在解释试验结果和计算可靠性特征值时必须计入的故障;
B.2.2 非关联性故障
非关联性故障是受试样品出现非预期的故障,这类故障不是由产品本身条件引起的,而是试验要求之外而引起的,非关联性故障在解释试验结果和计算可靠性特征值时不计入。但应在试验中做记录,以便于分析与判断时参考。
B.3关联性故障判据
以下故障为关联性故障:
a)必须更换元器件、零部件、外围设备等才能使系统恢复正常运行;
b)必须修理、调整接插件、电缆、插头和消除短路及接触不良,才能恢复正常运行;
c)不是由同一因素引起的,而同时发生两个以上(含两个)的故障,应记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关联性故障。若由同一因素引走,则不论出现几次故障,均记为一次关联性故障;
d)由于受试样品本身原因,试验中出现危及测试、维护和使用人员的安全,或造成受试样品设备严重损坏的故障。一旦出现,应立即拒收或判定不合格。
B.4 非关联性故障判据
以下故障为非关联性故障:
a)因试验条件变化超出规定范围(电网波动太大、温度波动太大、严重电磁干扰和机械冲击、振动等)所引起的故障;
b)因人为操作失误而使样机出现故障;
c)由于误判而更换元器件、零部件,或在检修过程中,由于人为因素而造成的故障;
d)根据产品有关技术规定,允许调整的部位(零部件、元器件等)未调整好而引起的故障;
e)被确定是软件程序差错而造成的故障;
f)若出现不正常情况,不需修理,停机0.5 h后能自动恢复正常运行,每发生累积三次此类事件,则记为一次非关联性故障;
g)有寿命指标要求的部件,在寿命期以外出现的故障。
B.5 判定
承担试验检测的单位,根据失效分析和产品标准及相关标准可以做出关联性故障或非关联性故障的判定。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渝西一体化数智金融助力生猪产业高质量
[文]2024年3月第3周畜产品和饲料集贸
[文]2024年3月第3周畜产品和饲料集贸
[文]2024年第12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
[文]2024年第12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