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标准行业标准 → [文]肉类蔬菜流通追溯手持读写终端技术要求

[文]肉类蔬菜流通追溯手持读写终端技术要求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2/11/30 10:47:40  237点击

肉类蔬菜流通追溯手持读写终端技术要求
(试  行)
 
     本规范规定了肉类蔬菜流通追溯手持读写终端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使用说明书、包装、运输、贮存,适用于肉类蔬菜流通追溯领域,实现数据采集、查询、传输等功能的手持式读写终端类产品。
(一)肉类蔬菜流通追溯手持读写终端。
是一种应用于肉类蔬菜流通追溯领域的手持式信息处理终端(简称溯源手持终端), 可实现溯源数据采集、查询、传输等功能。可选支持射频卡读写、一维码和二维码识读、WiFi通讯、GPRS/3G通讯、收据打印、蓝牙通讯等模块。
(二)非接触式IC卡。
非接触式IC卡又称射频卡,由IC芯片、感应天线组成,封装在一个标准的PVC卡片内,芯片及天线无任何外露部分。卡片在一定距离范围(通常为5—10mm)靠近读写器表面,通过电磁波的传递来完成数据的读写操作,是用于记录和传递信息的卡片。
(三)非接触式CPU卡。
非接触式CPU卡卡内集成电路包括中央处理器(CPU)、只读存储器(ROM)、随机存取存储器(RAM)、电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EPROM)以及片内操作系统COS等主要部分,犹如一台超小型电脑系统。采用强大而稳定的安全控制器,增强了卡片的安全性。采用无线传输技术,通过射频方式获取能量和数据信号。不仅具有数据存储功能,同时具有命令处理和数据安全保护等功能。
1.核心处理模块
(1)处理器:采用一个或多个32位或64位的CPU,工作主频不低于300Mhz。
(2)存储器:根据使用要求选配ROM、RAM、FLASH ROM、Micro SD或Mini SD等存储器。存储容量按使用要求配置,ROM和RAM均不小于64MB。
2.显示模块
产品配置液晶显示部件,具体要求如下:
(2)背光源: 根据客户需求选配;
(3)显示点阵:分辨率不低于   160×128。
3.输入模块
产品配置如下输入设备:
(1)需配置至少12个按键的键盘,符合GB/T 18220-2000中4.6条规定;
(2)可配置触摸屏和手写输入;
(3)可根据实际需求配置其他输入设备。
4.打印模块(可选模块)
在需要打印票据的场合,需配热敏打印机:
(1)支持打印可显示的ASCII字符、GB18030大字符集汉字和图形;
(2)支持Code128一维条码和QR二维条码的打印。
5.输入输出接口
根据实际需求,产品需配置以下接口:
(1)RS232接口:提供3线(收、发和地)串口,符合GB/T 6107-2000规范,支持通讯波特率9.6~115.2kbps;  
(2)USB接口:标准USB接口,支持热插拔;
(3)SD接口:标准Micro SD,用于扩展存储空间;
(4)无线广域网接口:支持一种移动网络通讯接口,如GPRS等;
(5)WiFi接口:支持802.11 b/g 无线通讯接口;
(6)蓝牙:支持蓝牙数据通讯接口。
6.条码识读模块(可选模块)
可根据实际需求配置CMOS、CCD或其他类型识读组件。摄像头有效光学像素不低于30万。
支持如下的一种或多种条码识别:
一维条码:UPC-A,UPC-E,EAN-8,EAN-13,INTERLEAVED 2 OF 5,CODE 128, CODE 39,CODABAR等。
二维条码: PDF417,QR Code,QR等。
至少能识别code128一维码和QR二维码,测试码为:
一维码的测试条码为15mil和20mil的code128码,数据内容为20个数字串。
二维码的测试条码为15mil和20mil的QR码,数据内容为20个数字串。
产品对可读码制条码的测试条码的识读距离应在10cm-25cm之间。
7.射频卡读写模块
产品需配置射频卡读写模块,可读写非接触式IC卡和非接触式CPU卡,并符合国家关于IC卡的其他法律法规的要求。
嵌入式射频卡读写模块可支持符合ISO14443 TypeA标准的IC卡及CPU卡。
支持卡片规格: ISO标准卡85.5×54×0.80或厚卡85.6×54×1.80MM。
工作频率:13.56M。
通讯协议:符合ISO/IEC 14443规范。
支持存储卡型号: Mifare one IC S50、Mifare one IC S70。
支持CPU卡型号:ISO10536,ISO7816,ISO7816-1,ISO7816-2,ISO7816-3,ISO7816-4 的CPU卡。
有效读写距离不小于2.5cm。
读取交易记录数据不大于2秒,其他数据不大于5秒。
不大于0.01%。
8.电源模块
(1)产品采用内置电池供电,交流220V充电,充电时需能正常工作。
(2)采用电池供电的产品,要求在电池充满电之后,能连续识读(每6秒钟识读1次RFID卡, 并通过GPRS通讯模块上传识读结果)不低于1000次,待机时间不低于100小时。
1.操作系统
产品采用完善的嵌入式操作系统,以保证操作简便(如Windows CE、嵌入式Linux、Android、IOS等)。
 
2.自检程序
产品应有自检功能。自检程序应根据实际要求编制,并符合附录A的要求。
3.追溯软件
追溯软件要求有内置数据库,并支持文件系统存储管理。
追溯软件要求可以远程网络升级和micro SD卡升级,升级后不影响计量性能。
追溯软件需提供开发平台,可由第三方软件提供商开发。
4.追溯软件接口
必须具备与服务器进行数据通讯的能力,满足追溯需求
和服务端接口遵循webservice协议,采用标准的webservice协议定义描述双方调用的服务函数的入口参数和出口参数,双方均按照wsdl相关协议解析信息,服务地址及名称如下形式 http://ip:端口/服务,采用一个服务,多个函数的方式提供给电子秤调用。
追溯软件接口需支持加密。
通讯协议至少需包含如下功能:
l用户登录和注销
l获取软件升级信息
无线通讯模块性能应符合表1要求。
项目
性能指标
总发射功率TRP
≥20dBm
全向灵敏度TIS
≤-100 dBm
1.产品的设计和结构应保证在规定条件下使用时,不引起任何危险。
2.产品表面不应有明显的凹痕、划伤、裂缝、变形和污染等,表面涂镀层应均匀,不应起泡、龟裂、脱落和磨损,金属零部件不应有锈蚀及其它机械损伤。
3.产品的零部件应紧固无松动,键盘、开关及其它活动部件应灵活可靠。
4.产品的标志、铭牌和说明功能的文字及符号,应简明清晰,并符合有关国家标准。
产品安全要求应符合GB 4943-2001的有关规定。采用交流电方式供电的产品应符合以下要求:
1.抗电强度
应符合GB 4943-2001中5.2的规定。检验电压是3000V,定型检验和例行检验的维持时间是60s,交收检验的电压维持时间是2s,试验期间绝缘不应被击穿。
2.接地连续性
应符合GB 4943-2001中2.6的规定。接地端子与需要接地的零部件之间的连接电阻不超过0.1Ω。
3.接触电流
应符合GB 4943-2001中5.1的规定。其限值不应超过GB 4943-2001中表5A的最大电流。
采用交流电方式供电时:在频率为50Hz±1Hz;电压为220V±5%的条件下应能正常工作。
采用内置电池供电时:在使用内置电池的理论最低电压的条件下应能正常工作。
产品工作时,噪声应低于65dB。
1.无线电骚扰限值
产品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应符合GB 9254-2008规定的A级要求。
2.抗扰度限值
产品的抗扰度限值应符合GB/T 17618-1998规定的要求。
产品应符合GB/T 18220-2000中4.9规定的要求。
 
(十)可靠性
产品的平均故障间隔时间(MTBF)的m1值应不低于10000小时。
 外壳防护等级要求达到IP65,内置打印机的产品无此要求,但主体需具备一定的防水设计。
(十二)使用说明书及有关文件。
产品使用说明书的编写应符合GB/T 9969-2008和SJ/T 11364-2006第6条的规定。
本部分中除气候环境试验、可靠性试验和抗电强度试验以外,其它试验均可在下述正常大气条件下进行。
温度:15℃~35℃;
相对湿度:45%~75%;
大气压力:86 kPa ~106 kPa;
光照度:0 ~ 100,000 LUX。
 用目测法及手动逐项进行测试,应符合技术要求中关于硬件的要求。
 
 
(三)软件测试
 逐项检查按客户的要求配置的各项软件性能,应符合技术要求中关于软件的要求。
(四)识读测试。
1.条码识读测试
(1)识读码制测试
逐项识读技术要求中规定码制的标准测试图片,识读结果应正确。
(2)识读距离测试
将符合技术要求中规定码制的标准测试图片粘贴在标签架上,在不同的距离处进行测试,产品可识读不同条码的距离应在10cm-25cm之间。
(3)识读速度测试
用秒表测试连续识读QR(15mil)条码10次使用的总时间,计算出平均每次识读时间,应≤1s。
(4)拒识率测试
将测试用QR(15mil)条码粘贴在标签架上,在120mm处进行测试。
定型检验时,累计识读条码标签10000次,按照下列公式计算条码的正确识别率,应≤0.01%:
PR = ( R / P ) ×100%
其中,PR为条码拒识率,P为识读总次数,R为识读错误的次数。
交收检验时,累计识读100次,应不出现错误。
2.射频卡识读测试
(1)识读距离测试
将符合技术要求中关于支持类型规定的测试卡粘贴在标签架上,在不同的距离处进行测试,产品可识读的距离应不小于2.5cm。
(2)识读速度测试
用秒表测试连续识读符合技术要求中关于支持类型规定的测试卡10次使用的总时间,计算出平均每次识读时间,应不大于2秒,其他数据不大于5秒。
(3)拒识率测试
将测试用符合技术要求中关于支持类型规定的测试卡粘贴在标签架上,在20mm处进行测试。
定型检验时,累计识读测试卡10000次,按照下列公式计算条码的正确识别率,应≤0.01%:
PR = ( R / P ) ×100%
其中,PR为卡拒识率,P为识读总次数,R为识读错误的次数。
交收检验时,累计识读100次,应不出现错误。
1.测试条件及测试方法
参照无线技术的行业测试标准执行。
2.测试结果
测试结果应符合规定要求。
用目测法和有关检测工具进行外观和结构检查,应符合规定要求。
按GB4943-2001的有关规定进行。
采用交流电源供电的产品,交流电源适应能力试验按表2中的组合,对受试样品进行试验。每种组合应运行自检程序一遍,受试样品,工作应正常。
组合
标        称        值
电压
V
频率
Hz
1
220
50
2
176
49
3
176
51
4
242
49
5
242
51
  采用电池供电的产品,电池适应能力试验按表3中的次序,对受试样品进行试验。每种电源值下应运行自检程序一遍,受试样品,工作应正常。非3.7V电压标准的,可参考表3,分别用最大,最小及标称电压做测试。
次序
标      称      值
1
3.7V
2
3.6V
3
4.2V
 
噪声试验按GB/T 6882-2008规定进行,测试点距产品各表面1m处,取最大值。
试验前应检查受试样品功能是否正常。试验过程中运行检查程序。试验结束后,受试样品功能应正常。
1.无线电骚扰限值的测量方法
按GB9254-2008 规定的方法进行。
2.抗扰度限值的测量方法
按GB/T 17618-1998规定的方法进行。
按GB/T 18220-2000中5.10的规定进行。
可靠性试验按GB/T 18220-2000中5.9的规定执行,其中温度应力的正常温度为20℃,温度上限值为40℃。可靠性鉴定试验和验收试验采用GB/T5080.7-1986中表1序贯试验方案的4:7方案。
外壳防护试验按GB 4208-2008进行,应符合规定要求。
产品在定型时(设计定型、生产定型)和生产过程中必须按本标准的规定进行检验,并应符合各项规定的要求。
产品检验分为三类:
1.定型检验;
2.交收检验;
3.例行检验。
各类检验项目和顺序分别按表4进行。
检验项目
定型检验
交收检验
例行检验
技术要求
试验方法
硬件配置
-
二(一)
三(二)
软件要求
-
二(二)
三(三)
识读要求
-
二(一)6, 二(一)7
三(四)1,
三(四)2
无线通讯模块要求
-
-
二(三)
三(五)
外观和结构
-
二(四)
三(六)
安全
-
二(五)
三(七)
电源适应能力
-
二(六)
三(八)
噪声
-
二(七)
三(九)
电磁兼容性
-
二(八)
三(十)
环境条件
-
二(九)
三(十一)
可靠性
-
-
二(十)
三(十二)
外壳防护
-
-
二(十一)
三(十三)
   注:1.“○”表示应进行的检验项目,“-”表示不进行检验的项目。
       2. 交收检验中安全试验只做抗电强度、接地连续性试验和接触电流试验(仅适用于交流供电产品)。   
1.产品在设计定型和生产定型时均应进行定型检验。
当更改设计和主要工艺或更换主要元器件、材料或设备影响产品的性能时,也应进行定型检验。
2.定型检验由国家认可的质量检验单位负责进行。
3.定型检验中可靠性鉴定的受试样品数根据产品批量、试验时间和成本确定,其余检验项目的样品数量为2台。
4.定型检验中的可靠性试验故障判据和计算方法见附录B。其他项目均按以下规定进行:检验中出现故障或某项通不过时,应停止试验。查明故障原因,提出故障分析报告,排除故障,重新进行该项试验。若在以后的试验中再出现故障或某项通不过时,再查明故障原因,提出故障分析报告,排除故障,应重新进行定型检验。
5.检验后应提交定型检验报告。
1.批量生产或连续生产的产品,进行逐批全数交收检验。检验中,出现任一项不合格时,返修后可重进行检验。若再一次出现任一项不合格时,该产品判为不合格品。对于不合格品,应修复成合格品后才能交付。
2.交收检验由公司的质量检验部门负责进行。
(一)标志。
1.产品标志
在产品上应有型号、产品名称、商标、制造单位名称、生产日期、产品序列号和符合SJ/T 11364-2006规定的污染控制标识。防爆型产品上应有防爆标志及防爆合格证号。
2.包装标志
包装箱外应注明产品型号、数量、质量、商标、制造单位名称、产品序列号、产品标准编号。
包装箱外应印刷或贴有“易碎物品”、“向上”、“怕雨”、“堆码层数”或“堆码重量极限”等储运标志和符合GB/T 18455-2010规定的回收标志。储运标志应符合GB/T 191-2008的规定。
(二)包装。
包装箱应符合防潮、防尘、防震的要求,包装箱内应有装箱清单、检验合格证、备件、附件及有关的随机文件。
(三)运输。
包装后的产品应能用任何交通工具进行运输。产品在运输过程中不允许雨雪或液体直接淋袭和机械损伤。
(四)贮存。
产品贮存时应放在原包装箱内,存放产品的仓库环境温度为0℃~40℃,相对湿度为30%~85%。仓库内不允许有各种有害气体、易燃和易爆物品及有腐蚀性的化学物品,并且应无强烈的机械震动、冲击和强磁场作用。包装箱应垫离地面至少15cm,距离墙壁、热源、冷源、窗口或空气入口至少50cm。
若在制造单位存放超过六个月,则应在出厂前重新进行交收检验。
(五)运输
装卸秤时应小心轻放,禁止抛、扔。运输中应避免碰撞、雨淋受潮。
(六)贮存
产品应贮存在通风良好、干燥的室内,存放温度不低于-10 ℃,不高于+55 ℃,相对湿度(RH)不大于85%。周围空气中应无腐蚀性气体。
 
 
 
 
附 录 A
A.1 范围自检程序编制原则
本自检程序是用以检查产品各个硬件组成部分的综合程序。它应提供容易暴露各个硬件部分出现故障的测试方法,调入方便,使用灵活,便于人工控制和选择,并可及时显示被检查部分的工作状态及运行时间,对于故障状态提供清晰的显示结果。
A.2 自检程序结构
自检程序由一个控制主程序和若干个可调用模块(子程序)组成。
A.3自检程序要求
自检程序总要求
a)使用者调入和启动方便,可连续检查,也可单项或几项组合检查;
b)在自检程序运行中,应及时给出运行正常的信息和正在受检查部位工作状态的信息;
c)检查结束标志要明显,故障信息应确切;
d)自检程序操作力求简便,使用说明要清楚、准确;
e)应提供自检程序的功能和流程图。
A.4 对各模块的具体要求
A.4.1 CPU检查模块
完成对所选用的CPU指令的功能性检查。
A.4.2 ROM检查模块
检查ROM代码校验和是否正确。
A.4.3 RAM检查模块
a)检查地址译码功能和存储单元的随机读写功能。
b)检查方法:从SJ/T 10739或SJ/T 10740中规定的功能测试方法中选取。自检程序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内存检查方法,如奇偶法、步进法、走步法、跳步乒乓法、跳步写恢复法、移动对角线法、下雨法等。
A.5 输入输出设备自检程序
自检程序按识读终端硬件系统配置检查所有输入输出设备,包括按键、开关、显示、通信接口等。
A.6 检查步骤
产品的检查步骤在产品的测试程序中详细规定。
 
 
 
 
 
 
 
附  录  B
(规范性附录)
故障判据
 
B.1 故障定义和解释
  按GB/T 5271.14-2008规定的定义,出现以下情况之一均视为故障:
a)受试样品在规定的条件下,出现一个或几个性能参数超过规定要求;
b)受试样品在规定的应力范围内工作,由于机械零件、结构件的损坏或失灵,或出现了元器件的失效,而使受试样品不能完成其规定的功能。
B.2 故障分类
B.2.1 关联性故障
  关联性故障是受试样品预期会出现的故障,通常都是由产品本身条件引起的。它是在解释试验结果和计算可靠性特征值时必须计入的故障。
B.2.2 非关联性故障
非关联性故障是受试样品出现非预期的故障,这类故障不是由产品本身条件引起的,而是试验要求之外而引起的,非关联性故障在解释试验结果和计算可靠性特征值时不计入。但应在试验中做记录,以便于分析与判断时参考。
B.3 关联性故障判据
   以下故障为关联性故障:
a)必须更换元器件、零部件、外围设备等才能使系统恢复正常运行;
b)必须修理、调整接插件、电缆、插头和消除短路及接触不良,才能恢复正常运行;
c)不是由同一因素引起的,而同时发生两个以上(含两个)的故障,应记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关联性故障。若由同一因素引走,则不论出现几次故障,均记为一次关联性故障;
d)由于受试样品本身原因,试验中出现危及测试、维护和使用人员的安全,或造成受试样品设备严重损坏的故障。一旦出现,应立即拒收或判定不合格。
B.4 非关联性故障判据
以下故障为非关联性故障:
a)因试验条件变化超出规定范围(电网波动太大、温度波动太大、严重电磁干扰和机械冲击、振动等)所引起的故障;
b)因人为操作失误而使样机出现故障;
c)由于误判而更换元器件、零部件,或在检修过程中,由于人为因素而造成的故障;
d)根据产品有关技术规定,允许调整的部位(零部件、元器件等)未调整好而引起的故障;
e)被确定是软件程序差错而造成的故障;
f)若出现不正常情况,不需修理,停机0.5h后能自动恢复正常运行,每发生累积三次此类事件, 则记为一次非关联性故障;
g)有寿命指标要求的部件,在寿命期以外出现的故障。
B.5 判定
承担试验检测的单位,根据失效分析和产品标准及相关标准可以做出关联性故障或非关联性故障的判定。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关于开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第三批预
[文]关于开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第三批预
[文]关于印发《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样式
[文]关于印发《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样式
[文]关于印发《官方兽医依法履职规范》的通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