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标准地方标准 → 四川省生猪养殖地方标准—种猪引种技术规范

四川省生猪养殖地方标准—种猪引种技术规范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1/7/7 10:59:59  683点击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引种计划制定、种猪选择、运输、隔离期饲养管理、转群、病死猪处理等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种猪场、商品猪场种猪的引进。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16548  畜禽病害肉尸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规程
    GB16549  畜禽产地检疫规范
    GB16567  种畜禽调运检疫技术规范
 
3  引种计划制定
3.1  品种选择  应符合当地品种改良计划和养猪生产发展的要求,具有优良的生产性能、较强的适应性和抗逆力,并根据猪场自身的生产方向和生产条件确定引进品种。
3.2  防疫  按照GB16567的要求,引种前应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了解引种地和引种场的疫情,查阅引种场养殖档案。从国内引种须具当地主管部门签发的检疫证明和非疫区证明;从国外引种须具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
3.3  引种季节  应注意引入地与引种地的季节差异,避开严寒和酷暑。
3.4  隔离场所准备  对隔离观察场所进行的清洗、消毒,准备好消毒、抗应激及其它药品,配备兽医和具有丰富经验的专职饲养人员。
 
4  种猪的选择
符合相关品种标准。
4.1  体型外貌  整体结构匀称,各部位之间结合良好、自然,膘情适中,四肢结实、有力,无畸型腿和踏蹄。
4.2  生产性能  生长速度、饲料报酬、背膘厚度等生长发育性能达到或超过群体的平均水平,膘情适中。无生长发育性能记录的,通过系谱查阅其亲属的生产性能作为参考,无遗传疾患的记录。
4.3  外观和行为  猪只皮毛光滑、精神状况良好、采食正常,对外界反应敏感。公猪性欲旺盛、会爬跨、阴茎时常伸出。母猪性情温顺。
4.4  生殖器官和乳房  公猪睾丸发育良好,轮廓均匀,左右大小一致,无单睾、隐睾、阴囊疝等遗传疾患,包皮没有明显积尿。母猪阴户大小适中,发育正常,奶头6对以上,排列整齐、均匀,无瞎奶头、翻奶头、副奶头等无效奶头,达初情期时,乳腺组织发育明显。
 
5  种猪运输
按照GB16567执行。
 
6  隔离观察期饲养管理
6.1  饲养  到场后第一天停料,补充饮水、青绿饲料,在饮水中投喂维生素C、电解多维、应激灵等药物。对应激反应严重的个体注射肾上腺素、地塞米松等。第二天开始喂料,所采用的饲料为引种场的饲料,之后逐步过渡到引入场的饲料。
6.2  预防性投药  进场1周后,进行脉冲式拌料给药,预防腹泻、肺炎等一般性疾病。
6.3  进场免疫  进场1~2周后,根据供方免疫记录、病原检测结果、隔离观察的表现等情况,对引进种猪及时免疫,免疫须与预防性投药错开。
6.4  驱虫  进场3周内驱除猪体内、外寄生虫1次。
6.5  隔离  按GBl6549 执行。
 
7  转群
按照GB16567要求,隔离观察结束,经兽医诊断检查确定健康无病后,方可转入生产群,供繁殖和生产使用。
 
8  病死猪处理
按GB16548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生鲜食用农产品照明等设施使用要求
[文]生鲜食用农产品照明等设施使用要求
[文]安徽肉牛养殖规模稳步提高
[文]福建省12个农产品入选新一批全国名特
[文]2024年04月26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