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标准地方标准 → 四川省生猪养殖地方标准—猪人工授精技术操作规程

四川省生猪养殖地方标准—猪人工授精技术操作规程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1/7/7 10:57:18  665点击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猪人工授精站建立、疫病控制、器械清洗消毒、采精、精液品质检查、精液稀释、精液质量控制及分装、贮存、运输、输精、记录等规则。
本标准适用于猪人工授精站、猪场和养猪专业户。
人工授精站建立
2.1  站点选择  位于配种范围的中心区域,交通方便,易于防疫。
2.2  基础设施建设  应建立采精室、精液处理室、猪舍若干间。
2.3  仪器设备配置  应配置必要的仪器设备。
2.4  种公猪引进
2.4.1  应符合当地品种繁育和改良规划。
2.4.2  应来自于种猪性能测定中心或具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猪(畜)场,且具有出场合格证书。
2.4.3  种猪质量应达到以下要求:
2.4.3.1  滤精量100 mL以上;
2.4.3.2  精子活力0.7以上;
2.4.3.3  精液浓度2亿/mL以上;
2.4.3.4  健康无传染病。
3  疫病控制
3.1  疫病检测  定期检测猪瘟、口蹄疫、乙型脑炎、伪狂犬病、猪繁殖与呼吸道综合症、细小病毒病等传染性疾病,及时淘汰隐形带毒(菌)的种公猪。
3.2  免疫注射  根据当地传染病流行状况,制定相应的免疫程序,认真搞好免疫注射。
3.3  定期驱虫  每年2次。
4  器械清洗消毒
4.1  使用前  须经彻底清洗和蒸煮消毒后,方能使用。
4.2  使用后  凡接触过精液的用具,应用中性肥皂或2%碳酸氢纳水溶液洗涤,再用温水冲洗干净,干燥备用。
5  采精
5.1  采精准备
5.1.1  采精室  应做好清洁卫生,保持通风透气,安静无干扰,防止地面溜滑。
5.1.2  公猪  清洗身体污物,保证体表清洁卫生。
5.1.3  器械  准备好集精杯(袋),以及进行精液镜检、稀释等所需的各种物品。
5.1.4  采精员  保持相对固定。着洁净工作服,剪短磨光指甲,充分洗涤消毒。
5.2  采精方法  常采用徒手采精法。
5.3  采精频率  成年公猪每周2~3次,青年公猪每周1~2次。
6  精液品质检查
应检查以下项目:
6.1  颜色与气味;
6.2  pH值;
6.3  精液浓度;
6.4  精子活力;
6.5  精子畸形率。
7  精液稀释
7.1  稀释液配制  根据精液保存期要求选择不同的稀释液配方,准确称量配方组份。
7.2  稀释倍数  根据原精液浓度计算应稀释倍数,确保稀释后每毫升精液含有效精子1.0亿以上。
7.3  稀释方法  将原精与稀释液同时置于30 ℃左右的水浴锅或恒温箱中,待原精与稀释液同一温时,将稀释液沿精液瓶(杯)壁缓慢加入到精液中,混合均匀。
8  精液质量控制
稀释后的精液应达到如下要求:
8.1  精子浓度每毫升精液含有效精子数≥1.0亿;
8.2  精子活力≥0.5;
8.3  畸形精子率≤15%。
9  分装、贮存、运输
9.1  分装
9.1.1 以40~50 mL为一个输精头份。
9.1.2  应在精液瓶(袋)上贴上标签,标明公猪品种、耳号、生产日期、保存有效时间、人工授精站名称等信息。
9.2  贮存  在16~18 ℃温度下避光贮存,每天应将精液容器倒置1~2次,同时清除过期精液,防止混杂。
9.3  运输  应将精液装入保温性能较好的装置内,防止温度变化过大和强烈震动。
10  输精
10.1  发情检查  输精员应检查母猪的发情状态,当发情母猪出现“静立反应”时,尽快输精配种。
10.2  输精配种  输精配种时,应缓慢将精液输入母猪子宫内,防止精液倒流,确保输入有效精子数40~50亿。第一次配种后8~12 h可进行第二次输精。
10.3  记录记载  输精完毕后,应做好配种记录。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吉林省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平稳增长
[文]2024年第16周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
[文]2024年第16周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
[文]2024年第16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
[文]2024年第16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