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各地动态 → [文]太嚣张!南京这条入江支流岸边竟有人抛扔臭猪肉

[文]太嚣张!南京这条入江支流岸边竟有人抛扔臭猪肉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8/7/19 9:42:39  2点击

     作为一条入江支流,北十里长沟岸边竟有人长期抛扔臭猪肉。近日,南京市环保观察员、民间河长邵永远向记者反映,今年4月,在北十里长沟附近巡查时,在小岗下桥下,意外发现有大量臭猪肉堆积在河边。此后的三个月了,他又发现多次抛扔行为。

 
  △7月12日,小岗下桥又发现被抛扔的死臭猪肉。南京市环保观察员邵永远供图
  近日,记者前往探访了解到,抛扔行为持续已久,出现在河边的臭猪肉会不定期出现,最快隔天就有。随后,记者将此情况反馈给栖霞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很快,迈皋桥街道食安办相关执法人员赶到,对掩埋猪肉进行无害化处理,并树立警示牌。据悉,在树立警示牌后,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发现后续抛扔行为。迈皋桥街道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加强监督和管理,做好卫生防疫。对于该事件,记者将持续关注。
  【反映】
  北十里长沟岸边,发现上百斤臭猪肉
  今年73岁的邵永远,是南京市环保局招募的首批环保观察员之一。自2000年退休以来,邵永远一直关注着南京的生态环境。去年,邵永远成为自家附近北十里长沟支流——丁家庄沟的“民间河长”。自此之后,每个星期,他都要骑着电动车绕着北十里长沟和丁家庄沟巡河。
  今年4月11日,邵永远途经北十里长沟小岗下桥时,意外发现,有河道工在岸边掩埋臭猪肉,数量还十分庞大。一番打听,邵永远得知,这是有人在深夜偷偷抛扔的。“我们都知道,北十里长沟是入江支流,岸边环境事关长江生态环境。”邵永远立即报了警。不过,由于附近没有监控,且抛扔可能是发生在晚上,进展缓慢。他也曾电话12369反映,不过对方回复称,这不属于企业排污,类似抛扔臭猪肉的情况应归农林部门监管。
  虽然一直未能找到抛扔者,这件事却一直挂在邵永远的心头。他和河道工梁师傅商量好,一旦发现抛仍要及时拍照留存,并定期将抛仍情况反馈到环保相关部门。
  【探访】
  臭猪肉不定期出现,最快隔天就有
  “你看这是7月2日抛洒的,这是7月9日,这是7月11日……”每次出现抛扔行为,河道工梁师傅都会拍照记录下来,随后再进行掩埋处理。
  7月10日,记者来到小岗下桥。记者注意到,小岗下桥位于燕尧路和北十里长沟交汇处,周围是拆迁地段,较为空旷,旁边是已经搬迁的柳塘工业园。烈日炎炎,梁师傅正穿着不透气的水鞋,把口鼻都用布扎起来,在河边清理前一日被抛扔下来的臭猪肉。
  “如果不就地掩埋,时间一长久太臭了,有的时候还会被冲到下游去。”梁师傅告诉记者,自从两年前接手维护北十里长沟这条河以来,不定时就会在桥下发现抛扔的臭猪肉,有的时候连续抛仍,有的时候隔一个星期,最长不超过10天。“都是塑料袋和编织袋包裹的,每次都是十几包,全部是加工过的,有排骨、猪头、猪蹄,还有大量机器搅拌出来的肉酱。”据梁师傅估算,按照一袋十几斤计算,一次抛扔的猪肉足足有上百斤。
  恶臭难闻,挑起一铲子肉都生蛆了
  梁师傅告诉记者,也曾有关部门反映,由于附近没有监控,迟迟找不到抛扔者。无奈之下,他每次只能选择清理、掩埋。一开始,梁师傅会将抛扔的猪肉集中起来,带到岸边的土堆中挖坑掩埋。后来,数量太多,只能就地掩埋。梁师傅说,为了抓到抛扔者,他去年10月曾蹲点了两个晚上,却一无所获。
  站在桥上往掩埋的地方看,依稀还能辨别出包装的塑料袋。最让梁师傅难以忍受的是,由于是从桥上抛扔,包裹内的猪肉会被洒地到处都是,虽然大部分落在岸边,但也有些碎肉漂浮到河面上。他经常需要花上两个多小时捡拾。“最近天儿太热了,有的时候捡完了回家都吃不下饭。”
  虽然掩埋过后,能让河岸环境更整洁些,但由于天气炎热,大部分掩埋的猪肉开始腐烂。7月10日,梁师傅在掩埋区域挖出一铲子,并将其带到桥上。记者注意到,猪肉已变成肉酱,到底是猪身体的哪个部分很难辨认,站在2米多远的地方,就能闻到阵阵恶臭。走进一看,肉上还有白色小虫在蠕动。
  【进展】
  曾发现抛扔车辆深夜出没,车牌被遮挡
  7月12日上午,梁师傅再度在小岗下桥发现抛扔的臭猪肉。记者当即将该问题反馈给栖霞区动监所。
 
  △小岗下桥被掩埋的猪肉被运走,现场撒生石灰消毒。
  没过半个小时,迈皋桥街道食安办执法人员和区防疫部门工作人员赶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被临时掩埋的猪肉转移到合适场地进行深挖掩埋,并就地利用生石灰进行消毒。对于此前在岸上掩埋的臭猪肉,相关人员也将其挖出,送到合适场所进行无害化处理。鉴于被抛扔的猪肉多是加工块状,有的还是肉酱,执法人员初步估计,可能是天气太热,加工企业没有做好保鲜工作,不好卖出去只能扔了。
  7月18日,记者从迈皋桥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获悉,此前在清理河道漂浮物时,也曾发现抛扔臭猪肉现象,大都是深夜抛扔。他表示,曾安排打捞队员晚上蹲点,有次发现了抛扔的面包车,不过车牌有遮挡。“被发现后,他们开车迅速离开了,打捞人员没能跟上。”尴尬的是,燕尧路是条老路,沿途未设监控。
  现场立警示牌,将对抓到偷盗者重奖
 
  △小岗下桥上树立了警示牌。迈皋桥街道食安办供图
  为了防止再度出现抛扔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在桥边显眼处,设置禁倒告示牌:“禁止在河道内偷倒病死家禽或剩余物,抓到偷盗者重奖”。7月18日,记者从迈皋桥街道获悉,下一步,街道将会同公安、防疫等部门,加强监督和管理,做好卫生防疫。如发现居民投诉,将及时处理。迈皋桥街道食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树立警示牌后,暂未发现后续抛扔行为。后续如抓到抛扔者,将严肃处理。
  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38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向土地、水体、大气 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危险废物,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于该事件,记者将持续关注。
  【呼吁】
  环保观察员:在重要河道设监控探头
  由于小岗下桥上没有监控,追查抛扔者难度极大。由于抛扔时间无规律,执法人员依靠“守株待兔”,等待抛扔者落网难度比较大。对此,邵永远呼吁,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相关部门可在重要水体、入江支流等地安装监控探头。这样一旦发生肆意倾倒事件,就能第一事件根据监控内容,找到抛扔者。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抛扔地点属于正在拆迁地块,很快,将有新项目进驻,暂不会考虑安装监控探头。
  死臭猪肉随意抛扔在岸边,后续又在岸边掩埋,会否对水体造成影响?由于不具备检测手段,执法人员此次先对臭猪肉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同时,执法人员提醒梁师傅,如再发现抛扔行为,不要再就地掩埋处理,可直接向迈皋桥街道食安办反映。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吴颖)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2024年4月第2周畜产品和饲料集贸
[文]2024年4月第2周畜产品和饲料集贸
[文]2024年第15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
[文]2024年第15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
[文]2024年04月18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