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各地动态 → [文]直接从农户家购猪肉 四川一幼儿园被罚13万元

[文]直接从农户家购猪肉 四川一幼儿园被罚13万元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8/5/18 11:59:01  5点击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刘铭)近年,“绿色猪肉”“放养猪”颇受欢迎,不仅消费者个人直接从农户家购买猪肉,一些单位食堂也直接从农户购买生猪现场宰杀。5月15日,四川省食药监局公布了这样一起典型案例。

 
    2017年9月26日,四川省万源市食药监局接到举报,辖区太平镇红星幼儿园分别在万源市中坪乡农户杜某、八台镇农户雷某处以20元/kg的价格购买重量为160kg、111kg的生猪各一头,当场宰杀后运回幼儿园。上述猪肉均未申报检疫,无检疫票据。
 
    万源市食药监局认为,幼儿园的行为属于经营未按规定检疫猪肉的违法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八项。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结合《四川省食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六条第三款第二项之规定,对幼儿园处以依法没收216.35kg猪肉,并处1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介绍,《生猪屠宰条例》第二条规定,我国实行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八项规定,禁止生产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禁止采购、使用和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根据上述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禁止采购、使用和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猪肉。机关、学校的单位食堂作为集中用餐单位,是特殊的食品经营主体,更应加强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材料的规定,不得从农户家中自购生猪屠宰,放任未经检疫的猪肉流向餐桌。
 
    万源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士进一步解释称,我国既是生猪生产大国, 也是生猪产品消费大国,但从近年的情况看,一些地区私屠滥宰屡禁不止,屠宰病害猪、注水猪的现象时有发生,销售、使用病死猪肉、注水肉等不合格生猪产品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必须要加强猪肉检疫制度的执行。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2023年全国农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文]2023年全国农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文]农业农村部公布2023年全国农业行政
[文]2024年03月29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文]2024年03月29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