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各地动态 → [文]瞄准2020年 四川为畜牧业绿色“变脸”设定三大目标

[文]瞄准2020年 四川为畜牧业绿色“变脸”设定三大目标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7/10/20 11:11:19  1点击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淼)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破解畜牧生产效能不高、养殖布局结构不合理、农牧结合不紧密、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低等突出问题,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推动四川由畜牧大省向畜牧强省跨越。

 
    瞄准2020年,四川为畜牧业“变脸”设定产值、生产、生态三大目标。
 
    产值上,全省畜牧业产值、增加值占农业总产值、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3%,非猪产值占畜牧业总产值比重提高5%,农民牧业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农民可支配收入中的比重提高2%以上。
 
    生产上,全省年出栏生猪达到并稳定在7000万头左右,生猪规模养殖场出栏率、能繁母猪年均提供肉猪头数、人均饲养量等效率指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四川成为全国最重要的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初步实现生猪大省向生猪强省转变;牛、羊、家禽和兔出栏分别达到340万头、1953万只、7.9亿羽和2.5亿只;全省奶、蜂蜜产量分别达到71万吨、6万吨,蜂王浆产量550吨,四川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优质蜂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生态上,全省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以上,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川将聚焦优化完善规划布局、调整优化畜禽结构、推进生产方式转型升级、推进经营方式转型升级、推进畜产品品牌化创建等五大重点集中发力。
 
    四川将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因地制宜发展适应性畜牧业,宜牧则牧、宜草则草;调整完善县域畜牧业发展规划和区域布局,明确养殖总量和具体区域位置并向社会公开,高寒牧区草地(湿地)要重点引导调控畜牧业生产量,逐步消除超载过牧;禁养区外的种畜禽场、养殖场要明确养殖品种、规模、总量以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废弃物综合利用配套设施设备等建设标准和运行要求。加强良种繁育和推广体系建设,引进优质高产畜禽品种,推广地方特色优势品种,形成品种优势,推进畜禽种业大省建设;提高生猪养殖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扩大“粮改饲”试点,推进“以草换肉”“以秸秆换肉奶”工程实施,大力发展牛、羊和小家畜禽,稳步提高除生猪以外的其他畜禽产业比重,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效益良好的畜种结构。
 
    四川将根据产业规划布局,采取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组织、养殖户合作等方式,引导养殖专业户、散养户共建联建规模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利用设施,持续提升畜禽养殖规模化水平。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创建,引导规模养殖场新(改、扩)建全环控、低耗能、环保型的高标准圈舍,支持规模养殖场配置完善的粪污收集、处理、储存、利用设施;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清洁畜牧业、循环畜牧业,依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等项目,每年创建一批省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大力推行“生态养殖+沼气+绿色种植”、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第三方集中处理等模式,鼓励在畜产品优势产区配套发展沼气集中供气、沼气发电、有机肥加工等新兴产业。
 
    为推进经营方式转型升级,四川将大力引进培育一批整体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行业排位靠前的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建设全产业链发展,提升我省畜牧业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鼓励和支持种畜禽场、养殖大户、营销大户牵头组织适度规模养殖户,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中小养殖农户融入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探索开展政府购买农民工创业培训公益性服务试点,推动养殖农户向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转型;加快发展动物保健、饲料兽药产品直供、畜产品批发市场和专业市场、肉食品冷链物流和冷鲜肉直销点、养殖废弃物专业化处理利用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的经营模式。
 
 
 
    四川将擦亮畜产品品牌,将充分挖掘地方品种资源优良特性和优异基因,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川系”种猪品牌和优势特色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大力推广川藏黑猪、蜀宣花牛、南江黄羊、大恒肉鸡、天府肉鹅、川白獭兔、阿坝中蜂等地方优质特色品种;开展“三品一标”认定和畜产品商标注册、名牌畜产品评选。推进川中丘陵地区和大巴山区特色畜产品区域品牌创建;依托凉山半细毛羊、建昌黑山羊、美姑山羊、金阳丝毛鸡、乌金猪、峨边花牛、建昌鸭、钢鹅等品种资源,打造大小凉山区域品牌;依托麦洼牦牛、九龙牦牛、金川牦牛、昌台牦牛、木里牦牛和藏猪、藏羊、阿坝中蜂品种资源,打造川藏高原区域品牌。
 
    四川要求,国家相关农业项目的申报和省级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农产品公共安全及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工程的安排,要将符合管理规定的国家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县纳入重要因素考虑,有关市县要加强政策配套,重点支持现代养殖设施设备和粪污处理利用基础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支持中小养殖户(含养殖专业户)和规模养殖场开展标准化升级。 建立省级财政支农资金整合激励奖补机制,支持县市区发挥整合统筹主体作用,围绕畜牧业发展规划,突出重点区域、紧盯关键环节、狠抓重大项目,建立健全统筹安排、集中投入、使用高效的整合机制。对命名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给予财政奖补,采取分险、担保、基金、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多种手段,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投资主体投向畜牧业发展领域,支持市县按规定将牛羊禽兔蜂等纳入无害化处理补贴和特色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范围,在试点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生猪等畜禽目标价格指数保险,积极推进生猪期货交易,保障畜牧业稳定发展。
 
    用地也得到全面保障。四川要求各县市区要将畜牧业设施用地纳入当地乡镇土地利用总规,禁养区外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要根据土地承载消纳能力和种植业对畜禽粪污需求,预留规模化畜禽养殖用地;保障禁养区种植业发展需要,配置粪污储存、稀释、还田等设施用地。经环保、农业、国土部门验收合格的规模养殖场,因规划调整确需关停或拆除的,原则上按“拆一补一”异地新建。支持在田间地头建设与种植业对接的沼液贮存池(罐)、配套管网、堆肥场以及粪污集中处理场,所需土地作为附属设施用地纳入农用地管理。符合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的畜牧业养殖及配套设施用地可以使用II级及以下保护林地。各地要鼓励和支持农村散养户移栏出村,利用村集体土地组织散养农户集中建设畜禽养殖小区,实行畜禽生态养殖和废弃物统一处理利用。各地在规划畜牧业用地时,应当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和实际情况,适当预留建立农村散养畜禽集中养殖小区用地,以满足农户散养畜禽的传统习惯和生态循环农业生产需要。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浙江全面部署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文]唐仁健会见洪都拉斯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
[文]辽宁省昌图县2022年第8周畜牧业价
[文]]辽宁省昌图县2022年第7周畜牧业
[文]辽宁省昌图县2022年第6周畜牧业价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