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各地动态 → [文]从量变到质变 烟台畜牧业提升转型之路

[文]从量变到质变 烟台畜牧业提升转型之路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7/10/20 11:09:01  0点击

     胶东在线10月18日讯(记者 刘妙 通讯员 孙海燕)党的十八大以来,烟台畜禽业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在克服诸多制约瓶颈之后,通过规模增效、结构调整和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正走上由量变到质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并展现出良好的广阔前景。

  规模扩大保障有效供给增加
  “十二五”时期,烟台累计投入资金110多亿元,用于规模化、标准化畜禽养殖发展。到“十二五”末,全市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达到1.18万个,累计创建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37个,畜禽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全市畜禽屠宰加工企业达到77个,加工龙头达到26个,拥有民和股份、益生股份、龙大肉食、仙坛股份4个“畜”字号上市公司,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居第一。
  “十二五”末,烟台肉蛋奶总产量达到182.9万吨。其中,肉类总产103.1万吨、禽蛋总产33.6万吨、奶类总产46.2万吨。全市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32亿元,其中出口创汇2亿多美元;工业饲料产量449万吨,实现产值144亿元。
  随着规模扩大,烟台畜禽有效产品供给持续增加。烟台龙大、福祖、喜旺品牌享誉海内外,烟台益生股份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祖代种鸡养殖企业,民和股份成为亚洲最大的父母代肉种鸡养殖企业。烟台黑猪、五龙鹅、牙山黑绒山羊等地方品种产业化开发初具规模,利鲁肉牛、山东小毛驴等地方畜禽品种开始挖掘保护,山东和圣渤海马原种场自主培育的“和圣渤海温血马”成功入围国家礼仪马队专用马备选品种。烟台种畜禽养殖规模大、代次高、品种多,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畜禽良种繁育与优质品种供应基地。烟台莱阳已成为我省生猪、肉鸡蛋鸡、奶牛、肉牛养殖重点区,奶山羊、毛皮动物特色优质品种重点区。
  结构调整促进升级换代加速
  随着烟台畜禽养殖结构不断优化,畜禽产业结构日趋合理,逐步形成生产布局优化、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畜禽产业发展新格局。畜禽养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一体化企业、养殖合作社等规模化、标准化程度更高的主体渐成产业“主力”。奶牛、肉牛、肉羊等草食畜牧业发展加快,粮改饲全面推广。生产方式加快转变,大规模、集约化养殖生产成为主流。
  今后,我市将引导支持畜禽养殖向适宜养殖区集中,并与种植业生产配套布局。在目前农牧结合率约30%的基础上,到2020年争取75%的畜禽养殖实现农牧结合。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重点解决污水污染问题。据环保部门检测,我省COD排放和氨氮排放总量中,来自畜禽养殖的分别占70%和38%,我市的情况也类似。随着结构调整发力,必然带来畜禽产品升级换代,走绿色、环保、高效之路。
  有效减振预示契合能力增强
  近年来,畜禽市场价格出现新变化。以猪肉为例,2000年以来,我国猪肉价格波动十分频繁,陷入周期性波动的怪圈当中,并且在周期性波动当中,各区域间价格波动的关联性逐渐加强,价格波动的方向和幅度出现一致性和趋同性。从我市情况看,猪肉结合波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0年-2006年,猪肉价格波动较小,波动走势较为离散;第二阶段为2006年-2015年,陷入了齐涨齐跌,大起大落的波动周期;第三阶段为2015至今,猪肉价格有波动,但波动幅度减小,间隔时间缩短。
  新一轮猪肉价格波动及动态趋势表明,当下的畜禽养殖业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养殖规模的扩大,使抗风险的能力增强。二是经营理念的变化,使聚焦点定位更加精准,由紧盯生产到关注市场。建立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克服季节性、拉平周期性。三是合纵连横,科学应对。全市成立各类畜牧专业合作社476家,“仙坛模式”在全市得到广泛推广,有力推动了全市畜牧业专业化经营的发展,对应对市场突异变化起到很好作用。
  烟台畜禽业发展前景展望
  2016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符合消费需求。农村供给侧改革及环保整治,对畜禽业发展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展望未来,我市的畜禽业发展,将围绕生产健康、质量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的目标,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有新作为。
  畜牧业区域布局更加合理。依据区域资源优势,划定畜禽禁养区、限养区,科学核定畜禽养殖量。形成传统畜牧业与生态畜牧业相协调、基础产品与深加工相配套的畜禽业生产经营格局。
  畜禽养殖业特色更加突出。深度开发烟台黑猪、牙山黑绒山羊、五龙鹅、渤海马、蜜蜂等特色畜禽养殖业,打造特色新兴产业。
  畜禽种业前景更加广阔。积极扶持益生股份加强与国内外科学教研、育种公司的合作,加快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畜禽品种,加大地方畜禽品种保种场和扩繁场建设。预计2020年全市畜禽良种产业产值可达100亿元。
  畜产品安全保障机制更加完善。畜禽生产规程、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可追溯、行政执法等四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生猪保险与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联动工作机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的以实施,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浙江全面部署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文]唐仁健会见洪都拉斯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
[文]辽宁省昌图县2022年第8周畜牧业价
[文]]辽宁省昌图县2022年第7周畜牧业
[文]辽宁省昌图县2022年第6周畜牧业价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