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各地动态 → [文]擎起生态有机畜牧业的“国字”品牌

[文]擎起生态有机畜牧业的“国字”品牌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7/10/20 10:37:26  1点击

     清清的泽曲,流淌在梦幻般的草原。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坐拥江源绿水青山,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县为单位评定的有机畜牧业基地,也是迄今为止存栏牲畜最多、面积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泽库县有机畜牧业可谓品质天成。
 
    县委书记张文生曾说过这样一番话,“的确,泽库县有机畜牧业的发展优势得天独厚,但如果没有对生态环境的持续关注,‘有机’将是一句空话,如何形成符合三江源地区功能定位的保护发展模式,打出泽库有机畜牧业可持续的‘高原牌、绿色牌、有机牌’,我们需要思考的,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青海高原的生态优势与经济欠发达的现实状况历来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减畜增收、保护生态、落实政策和推动牧业现代化四位一体的共赢局面,发展有机畜牧业无疑成为泽库畜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佳路径。”县长更智才让谈道。
 
    5年来,泽库县将着力点放在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的治理上,以全县928万亩优质草场和有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为载体,促成“政府引导+公司+合作社(牧户)”的联营合作模式。
 
    短短几年后,泽库县已冒出了64个“有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村村都有合作社,乡乡成立了有机畜牧养殖基地,户户都成了“有机生产畜牧合作社”成员。
 
    发展现代高效农牧业,集中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树立高原绿色有机品牌,正是循着这条路子,泽库县一举摘得全国有机畜牧业示范基地称号。
 
 
    因之,泽库县获得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的有机产品认证共涉及928万亩天然草场上养殖的17.41万头牦牛和64.76万只藏系羊。这是自国家出台新版的《有机产品标准》和《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实施以来省获得的第一个有机产品证书,也是迄今为止省30多个县中有机认证牦牛和藏系羊最多的县。
 
    定位于“保护生态、调整结构、集约化经营、走村落化建设和畜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个思路,今天,泽库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绿色、有机、健康的富民强县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东部建设奶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在西部利用人工饲草种植基地及废弃耕地种植有机牧草,在中部地区重点建设有机标准牛羊屠宰加工、风干牛肉加工、乳制品加工、畜产品加工及农牧民培训工程等为主,通过泽库有机畜牧业产业园区的建设,打造招商引资的平台,引进龙头企业,创建泽库地方品牌。
 
    目前,在政府资金扶持下,泽库开始创建有机畜牧业直销店,通过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把产品直销出去,目前已在四川、甘肃、西藏等地开设多家直销店。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浙江全面部署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文]唐仁健会见洪都拉斯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
[文]辽宁省昌图县2022年第8周畜牧业价
[文]]辽宁省昌图县2022年第7周畜牧业
[文]辽宁省昌图县2022年第6周畜牧业价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