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各地动态 → [文]畜牧业备受农户青睐 洛阳市畜牧产业扶贫亮点纷呈

[文]畜牧业备受农户青睐 洛阳市畜牧产业扶贫亮点纷呈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7/10/20 10:34:43  1点击

     畜牧业是我国农村发展的传统产业,以其周期短、见效快等优势备受农户青睐,畜牧企业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也是政府在帮扶农民脱贫时首选的产业之一。

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洛阳市畜牧局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把畜牧产业扶贫工作与畜牧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正在走出一条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优质化的现代畜牧产业发展新路。
 
    发展规划是建设现代畜牧业的先导,规划引导是做大做强现代畜牧业的前提条件。洛阳市充分调研,科学制订了《洛阳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按照全市总体规划,洛阳市畜牧局及时调整补充了《洛阳市“十三五”畜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准聚焦问题,深入谋划畜牧养殖业与精准扶贫结合。洛阳市正是通过制定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来理清全市现代畜牧业发展思路,确定现代畜牧业的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
 
    实施畜牧产业扶贫“百千万”工程。为切实化解贫困户个人养殖存在的技术水平低、市场价格风险大、疫病防控风险高、融资难等问题,引导畜牧龙头企业和畜牧合作组织及专业养殖能人,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扶贫、担保贷款、社会融资等资金,采用“公司+农户”“股份制合作”“托管代养”“养殖就业”等形式发展畜牧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型、合作互助经营型及生态特色养殖型这些形式,带动贫困户通过养殖、就业、分红等途径增收脱贫。局党组提出实施畜牧产业扶贫“百千万”工程,具体就是“百企带动、千户示范、万人参与”畜牧产业扶贫攻坚。
 
    充分发挥技术扶贫作用。洛阳市畜牧局利用洛阳高校和畜牧系统技术优势,组建了由四个畜种32名专家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并在畜牧网站开辟扶贫技术服务专栏,在线解答养殖难题。各县区也分别成立了养殖技术培训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集中培训、进场入户指导等服务,提高贫困户养殖技术水平。截至目前已经举办培训班22期,培训相关人员和贫困户人员达2000多人;为提高培训工作的精准性,提出“联系到户,培训到人”的培训工作新思路;印制专业技术人员联系卡和有针对性养殖技术资料发放到养殖贫困户家里,使学有资料帮有联系人,实现养殖贫困户全覆盖。
 
    种养结合帮扶贫困户模式。推广伊川县生猪养殖结合家庭农场种植帮扶贫困户模式,伊川县依托龙头畜牧企业新大牧业公司2017年计划建设农牧结合的家庭牧场31个,31个牧场内建设猪舍200栋,目前已开工建设189栋猪舍。每个家庭农场带动4~8个贫困户。每个家庭农场由新大牧业每年平均支付承包租赁费用,安排有劳动能力经过培训合格的贫困人员上岗,每个贫困户每年可收到养殖分红5000~10000元,每个贫困人员养殖就业年收入3万元以上。
 
    “养牛养羊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推广洛宁县“养牛养羊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洛宁县以河南牧坤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带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2017年,该县新建年出栏千头以上肉牛育肥基地2个,年出栏百头以上规模育肥场(小区)10个,发展规模养殖大户30户。项目实施后,可直接安排就业人员98人,带动周边4个乡镇27个贫困村,352贫困户1232人脱贫。
 
    蛋鸡养殖股权分红模式。推广洛宁实施德清源蛋鸡股权分红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43亿元,该项目建成后通过土地流转、进厂务工、股权分红等,可直接解决2000人就业,并辐射带动周边3个乡镇26个贫困村、969户3489人脱贫。
 
    特种养殖帮扶模式。推广嵩县鑫泰獭兔养殖模式。嵩县鑫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结合精准扶贫到户资金,公司免费向农户发放种用獭兔,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免费技术培训,免费发放技术资料,并签订回收协议统一回收商品兔,确保发展一户成功一户,发展一户挣钱一户。
 
    数据最有说服力。截至目前,洛阳市6个贫困县27家省市级畜牧龙头企业、55家重点畜牧养殖场和经济合作组织共带动贫困户3267个,贫困人员9000人。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浙江全面部署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文]唐仁健会见洪都拉斯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
[文]辽宁省昌图县2022年第8周畜牧业价
[文]]辽宁省昌图县2022年第7周畜牧业
[文]辽宁省昌图县2022年第6周畜牧业价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