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各地动态 → [文]三水拟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

[文]三水拟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7/8/17 10:59:45  5点击

     “禁养区”范围占全区六成面积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健源)记者昨日获悉,三水区环保局制定了《佛山市三水区畜禽养殖分区划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方案》分区划定后,三水全区禁养区面积为504.98平方公里,占比为61.01%。禁养区范围包括西江、北江干流水域(含洲心岛、滩涂地)及堤坝外坡脚外延500米范围等。目前,《方案》已上报三水区政府。
 
  方案:
 
  拟划定畜禽禁养区、限养区
 
  根据《方案》,禁养区划定的范围包括:西江水厂(含金本水厂)、北江水厂、西南水厂、石塘水厂、迳口水厂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芦苞祖庙、河口魁岗文塔、乐平大旗头村等文物和历史遗迹保护区;南山镇大南山森林公园、南丹山风景区等核心区及缓冲区(规划区);三水中心城区东至三水与南海交界线,南至北江大堤,西至三水二桥引道,北至321国道的区域;云东海街道全境;西南街道河口社区、木棉村委会、大塱山村委会、董营村委会;其他各镇建成区;西江、北江干流水域(含洲心岛、滩涂地)及堤坝外坡脚外延500米范围;西南涌、芦苞涌、大塱涡涌、乐平涌、大棉涌、左岸涌、九曲河,以上主干河涌外坡脚两侧外延500米范围(含水面及滩涂地、砂洲)等。
 
  全区除禁养区以外的区域为限养区。
 
  走访:
 
  禁养区内北江大堤牛羊成群
 
  记者了解到,《方案》的制定是为了切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改善当地水环境质量,如期完成水质考核目标。在《方案》划定的禁养区中,不少范围与水有关,比如西江、北江干流水域(含洲心岛、滩涂地)及堤坝外坡脚外延500米范围。
 
  不过,据记者走访调查,在三水西江、北江及不少河涌流域的堤围和洲心岛、滩涂地,成群结队的牛羊常年在这些地方放养。在河口、南边、芦苞等地的北江大堤段,广阔草地上牛群惬意吃草,成为一道“风景”。
 
  反馈:
 
  征求37个部门意见并修订
 
  据了解,三水区环保局制定《方案》后,已征求区委政法委、区财政局、区农林渔业局、各镇(街道)等37个相关部门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修订。
 
  三水区农林渔业局提出,西江、北江干流以及相关河涌的水域范围也应划定为禁养区,这一意见被采纳。对于禁养区内已整治并通过环保部门验收的规模养殖场,三水区农林渔业局建议对这类养殖场“予以保留最长不超过五年,到期后自行清拆离场”,这一意见也被采纳。此外,南山镇提出增加禁养范围,包括“南山镇大健康产业规划区”和“南山富硒小镇规划区”等,上述建议均被采纳。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四川3个畜禽新品种和3个畜禽遗传资源
[文]全国:畜禽产品批发市场一周价格行情监
[文]农业农村部发布农作物、畜禽、水产各1
[文]2021年10月起实施的食品及相关标
[文]黑龙江将用3年时间,摸清畜禽家底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