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国内动态 → 我国禽流感疫情全扑灭免疫度将达100%

我国禽流感疫情全扑灭免疫度将达100%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06/3/21 9:08:00  36点击

    11例人禽流感疫源不明 去年以来扑杀家禽2284.9万只

  据农业部统计,2005年以来,我国共发生35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共有19.4万只禽发病,死亡18.6万只,扑杀2284.9万只。目前,所有疫情都已扑灭。

  今年以来仅发生3起疫情

  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35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分布在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安徽、湖南、辽宁、湖北、山西、宁夏、云南、江西、四川、贵州14个省、自治区,其中2006年发生了3起疫情,但与2004年同期49起相比,下降了46起,下降94%。由于各项防控措施的到位,出现春季禽流感疫情大面积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截至3月17日,全国已经调拨禽流感疫苗29.67亿羽份,其中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11.28亿羽份。预计到4月中旬候鸟大批北迁之时,全国大部分地区散养家禽禽流感免疫工作能够基本到位。

  共确诊15例人禽流感病例

  贾幼陵表示,目前我国共确诊15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4例当地有家禽疫情(占27%),11例当地无家禽疫情(占73%),这表明人感染禽流感途径很多,疫源来源不明的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

  “和我国有些禽流感患者的居住地并未报告发生家禽疫情一样,这种情况在其他一些国家也存在。”贾幼陵说,据报道,国外也有一部分人感染禽流感确诊病例所在地家禽未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源来源不明。这也是在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各国动物流行病学专家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在15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患者所在地周围地区,农业部共采集鸡、鸭、鹅、猪及野鸟样品4871份,进行了病原学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及时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进行了通报。

  我国疫苗可有效保护禽类

  贾幼陵表示,目前禽流感病毒存在变异现象,变异呈渐变的特性。但我国目前使用的疫苗是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研制的,经实验室攻毒试验和田间试验证明对禽类可以产生有效保护。我国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研制的抗H5N1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工程灭活疫苗和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疫苗。

  2005年我国实施全面免疫政策后,疫情发生频率明显下降,有效防止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2004年发生疫情50起,2005年32起,2006年以来,按说当前是高发季节,但截至目前只发生了3起疫情,3起疫情都发生在免疫不到位、不规范的养禽场,凡是经过认真免疫的规模化养禽场都没有发生疫情。

  免疫密度将达100

  %贾幼陵表示,春季禽流感免疫工作必须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免疫密度要确保基本实现100%。

  农业部还要求,对于出栏、出售的畜禽,必须派人到场、到户检疫;对于屠宰的动物,必须驻厂(点)同步检疫,确保检疫率达100%。要加强对饲养、屠宰、经营、加工、运输动物和动物产品的监督管理,对动物防疫条件进行严格审查。要进一步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加大举报疫情核查力度,加强动物防疫网络建设,将动物防疫网络延伸到乡镇。发生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时,及时采集家禽、候鸟样品进行检测,排查家禽疫情,并配合卫生部门,分析查找人感染禽流感的原因和途径。

  “可以说,中国在重大动物疫情报告、监测上,体系健全、制度完备。农业部至今没有发现瞒报疫情的情况。一旦发现,必将严肃查处。”贾幼陵说。新华社电

  国产抗禽流感药物获准临床试验

  晨报讯(记者赵阳)国产抗禽流感药物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国产磷酸奥司他韦胶囊进行人体生物等效性试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示国产抗禽流感药物的研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磷酸奥司他韦胶囊由罗氏授权上药集团上海三维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此次人体生物等效性试验将采用罗氏公司原产的“达菲”作为对照药,通过和这种进口抗禽流感药物关于活性成分的吸收程度和速度的对比,确定国产磷酸奥司他韦胶囊是否和原产“达菲”具有相当的药效,并将根据此次试验的结果,最终确定是否生产这种国产抗禽流感药物。

  据了解,针对防治禽流感药物的研发和注册生产,国家药监局专门颁布了《药品特别审批程序》,对现场考核、进口备案和样品检验等均有相关预案。在国内生产企业获得罗氏授权后的研发过程中,有关专家组专门到研制现场进行了调查。有关负责人表示,国产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将有望早日实现产业化。
编辑:网站编辑  
 相关信息
新希望
临沂金龙冷藏厂
上海怡辉食品有限公司
天津世纪五矿贸易有限公司
江苏兔王兔业有限公司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