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协会文件 → 中国肉类协会第四届工作任务报告

中国肉类协会第四届工作任务报告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07/1/19 10:23:00  2039点击

    
中国肉类协会第四届工作任务报告
 
中国肉类协会第四届会长  李水龙
 2006年12月22日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我代表中国肉类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理事审议。
    一、认真贯彻《发展纲要》,推动行业科学发展
最近,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农业部印发了《食品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纲要》总结了“十五”时期食品工业的成就,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十一五”时期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规划了发展的重点行业和区域布局,提出了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是指导我们今后五年行业工作的重要的纲领性文件。
《纲要》在分析当前我国食品工业的问题时,指出肉类行业与世界先进水平、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要求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是工业化屠宰率和生产集中度低、肉制品产量在肉类总产量中所占比重小、品种结构调整速度慢、深加工转化率不高、工业布局不尽合理、质量安全问题仍然突出。
《纲要》指出,“十一五”时期与“十五”期间所处的国内外环境有较大变化。一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化进程的加快,随着西部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新农村和发展循环经济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食品工业的需求空间、原料供应、发展机遇、宏观环境,以及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拓市场的条件都将进一步改善;另一方面,由于环保治污和减少资源消耗的双重约束,由于融资政策环境的限制,由于我国结束WTO保护期,以及人们对食品安全要求的提高,食品工业在发展成本、金融支持、市场竞争和质量安全等方面将面临更大地挑战。“十一五”时期,我国食品工业既要符合国家总体规划,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又要适应全球化过程中更为严峻的国际竞争环境,不断提高竞争力。
《纲要》将肉类加工业列入“十一五”时期的重点行业,明确了肉类行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规划了区域布局,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纲要》规定,“十一五”期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肉类加工企业,企业组织化程度和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到2010年,肉类总产量超过8500万吨,其中:猪肉、牛羊肉、禽肉各占60%、20%和20%左右;肉类制品产量超过1100万吨,占肉类总产量的13.1%;上市流通的畜禽工业化屠宰加工产品的比重达到45-50%左右,大中城市全部实行工厂化机械化屠宰;大型肉类加工企业的综合利用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规模以上肉类企业通过ISO9001和HACCP体系认证比重达到90%。从2007年开始,协会的中心工作就是要按照《纲要》的目标要求,和行业企业一道把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贯彻落实《纲要》,关键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刻理解“十一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着重处理好以下几方面关系:
首先是工业与农业的关系。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发展农业产业化为契机,依托工业生产,反哺农业生产,加快结构调整,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根据培育品牌、做大做强的原则,要培育和壮大肉类食品龙头企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肉类生产的集中度和工业化水平,努力打造知名品牌。通过大力发展冷却肉、分割肉和熟肉制品,扩大低温肉制品、功能性肉制品和中式肉制品的生产,重点发展牛羊肉、禽肉制品,广泛开展畜禽血液、骨组织、脏器等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研究,开发生产各种生物制品,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肉类加工业体系,实现工业增值支持农业增产、农村增效和农民增收。
其次是生产与销售的关系。为了优化区域布局,加强原料基地建设,培育肉类加工产业带和企业集群,要按照突出优势,集聚发展的原则,加快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优势产区流动。“十一五”期间在华东、西南、华北、东北地区重点建设猪肉及其产品的加工业基地;在中原、东北地区重点建设牛肉及其产品的加工业基地;在西北、内蒙古及河北北部、中原和西南地区重点建设羊肉及其产品的加工业基地;在中部和东部的家禽主产区重点建设禽肉及其产品的加工业基地。与此同时,要积极建立肉类食品的现代市场营销网络和“冷链”物流配送体系,推广代理制、连锁分销、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实现集中化规模生产与分散化快速销售的有机结合。对此,打破区域封锁和地方保护,营造公平、公开、透明的全国相对统一的市场环境,也是一项需重视的艰巨任务。
第三是节约与发展的关系。为了不断增强肉类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方面要遵循节约资源、综合利用的原则,转变增长方式,通过精深加工提高产品出品率和资源转化率,降低资源消耗,发展循环经济;另一方面要按照自主创新、科技先导的原则,加大对肉类食品工业科技进步的投入,构建肉类工业的科技创新体系,发展肉类加工装备制造业,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步伐,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
第四是质量与安全的关系。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全是食品质量的底限。要遵循标准先行、保障安全的原则,参照国际标准,结合我国国情,加强肉类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确保肉类食品在原料、加工、包装、运输、贮存、销售等全过程中的卫生和安全,确保居民放心食用。在此基础上,要按照注重营养、提高质量的原则,以营养科学为指导,保存肉类原料固有的营养成分,优化肉类食品中营养素配比,维护和提升加工肉制品的营养和品质,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营养健康的要求。
总之,本届协会要根据《纲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按照规模和效益持续快速增长、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立、食品安全体系逐步完善、企业组织结构逐步优化、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高、公众营养状况不断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的目标要求,结合肉类食品行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和修订好肉类食品行业的发展规划,实现“十一五”时期更快更好地发展。
 
二、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建立行业信用体系
“十一五”时期食品工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完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纲要》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食品市场准入制度,鼓励企业建立食品召回制度,支持建设食品溯源制度,加快食品标准制修订步伐,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强化食品企业环保意识。
从肉类行业的情况看,自2004年参加国家八部门组织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行业试点工作以来,许多企业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在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积累了新的经验。协会要在认真总结试点企业经验的基础上,严格行业自律管理,以肉类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为中心,加强行业信用建设。
第一,强化肉类食品标准管理,加大标准实施力度。以促进行业发展、保障食品安全为重点,在已有标准体系的基础上,通过制订、修订、补充和调整,进一步完善肉类食品的标准化体系。积极跟踪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发展动态,重点研究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美国、欧盟、日本等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的肉类食品标准,提升我国肉类食品标准的整体水平。要强化标准的实施工作,开展标准宣贯,加强人员培训,加大监督力度,确保企业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产品质量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要求。
第二,推进肉类食品溯源制度,明确企业管理责任。在已经推广试行的《肉类食品生产经营档案示范文本》基础上,逐步建立猪、牛、羊、禽、蛋等不同大类产品的生产经营档案管理系统和质量安全溯源制度。鼓励和支持大型龙头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肉类食品安全追溯管理系统,明确界定产品供应链上不同市场主体的食品安全责任,提高产品的市场准入能力。
第三,开展合格供应商评定,实行企业信用分类管理。最近,全国整规办和国资委批准肉类协会作为行业信用建设的首批试点单位,开展合格供应商的信用评价。合格供应商是国际采购中公认的市场资质,联合国采购、国际市场上的政府采购和企业采购都要通过国际认可的《合格供应商名录》进行选择。“十一五”时期,肉类行业要尽快开展符合国际标准的合格供应商信用等级评定,在确保肉类食品安全的基础上,为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做好必要的准备。
 
三、推进行业科技进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十一五”期间,我国食品产业政策将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加大对科技进步的投入;建设优质专用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调整产品结构;扶持优势龙头企业;强化标准管理;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根据肉类行业实际情况,为贯彻上述产业政策,需要着重搞好以下服务:
一是加强科技服务,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组织会员单位列出一批肉类行业中重大关键技术开发项目和关键设备研制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列出一批肉类工业领域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的建设项目,争取国家投资,培育肉类工业科技创新平台和研发基地;对于计划建立自己的科研开发机构的大型肉类加工企业,协会要联系政府有关部门,协助落实有关的鼓励和支持政策。
二是开展培训服务,提高行业职业技能。目前,协会组织编写的肉制品加工、猪屠宰、牛羊屠宰、禽类屠宰四个工种的《国家职业标准》已经刊印出版;相关的《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和《国家职业资格鉴定题库》也即将刊印发行、投入使用;肉类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的基础已经具备,实施人才、技术标准化战略的条件初步形成。“十一五”期间,要结合政府的培训规划,通过多层次、大规模的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使肉类行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三是强化品牌服务,促进产品结构调整。《中国名牌产品“十一五”重点培育指导目录》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名推委已经正式发布,其中肉类食品行业建议的项目已经大部被采纳,并分别安排在不同的年度中。协会要积极组织各地企业制定可行的规划,特别是2007年要尽快做好猪、牛、羊鲜冻分割肉的品牌培育工作。按照“十一五”发展纲要的要求,我们不仅要开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优质新产品;要挖掘有明显竞争优势的民族特色食品商标;要加强名、优、特、新食品的商标注册管理;而且要充分利用《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规定》保护知名商标。协会将为会员企业积极提供有关品牌培育与保护的各项服务。
四是搞好融资服务,突破行业发展瓶颈。食品工业融资难被列为“十一五”时期的四大挑战之一。协会要积极组织多层次、多形式、多种经济成分的资金进入肉类行业,推动大型龙头企业资本构成的多元化,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要积极争取国家及各级地方财政对肉类加工业的扶持力度,推动行业的技术改造和工艺设备更新;要积极帮助行业内的优势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或发行企业债券。
四、广泛开展国际交流,扩大行业对外开放
“十一五”时期,我国食品工业在实施对外开放战略方面将采取的主要措施是:积极参与WTO双边和多边谈判,争取有利的条款和规定,降低技术壁垒风险,为技术引进和食品出口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食品出口企业获得国际质量认证、环保认证、安全认证;鼓励和支持大型食品企业集团到境外设点办厂;在巩固原有出口市场的基础上,努力拓展美国、欧盟、日本、东盟等市场,加大独联体、东欧、非洲、澳新、拉美等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增加出口份额;鼓励外商投资食品高新技术领域、投资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食品工业优势项目,兼并重组老的食品加工企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
为了应对国际市场的挑战,我国肉类行业必须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在扩大开放中提高企业竞争力、做大做强。当前,协会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好世界肉类组织平台,进一步增强我国肉类行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今年,我会被推举为世界肉类组织理事执行委员会委员,是亚洲地区的唯一代表。要利用这一有利地位,积极参与国际肉类贸易规则的研究制定,努力提高我国在国际贸易谈判中的地位。
二是继续办好肉类食品的各类会展,努力推动国内外交流合作。经国务院批准,世界肉类组织决定第四届世界猪肉大会于2007年9月在中国举办,会议的主旨是“交流合作,面对挑战,共同发展”。届时将有世界肉类组织理事执行委员会委员、各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和专家、以及来自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约300名外宾参会,是一次世界级的行业盛会。为了向各国代表展现中国肉类产业的形象,世界肉类组织和中国肉类协会又决定在会议同期共同举办“2007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和“2007年第二届中国肉类食品文化节”。认真办好此类活动,对于扩大肉类行业的国内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是协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三是加强行业内的沟通与交流,使会员能不断分享肉类行业市场拓展、管理升级和技术进步的成果。着重做好以下四加强:一是加强市场信息交流,更多地了解全球肉类贸易政策,了解各国家和地区对肉类产品的市场需求,为掌握国际贸易规则、发挥我国产品优势、促进肉类产品出口积累必要的知识和经验;二是加强管理经验交流,更多地了解发达国家在肉类加工质量安全控制和管理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促进我国肉类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三是加强生产技术交流,更多地了解发达国家在肉类生产加工和物流方面的先进工艺和先进技术,促进我国肉类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四是加强产品对外宣传,更多地介绍我国肉类产业发展的成就和进展,积极开拓肉类食品的国内外市场。
 
五、加强产业政策调研,改善企业运营环境
“十一五”期间,我国在食品工业的宏观管理上将采取两项主要措施,一是由国务院综合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全国食品工业发展协调会议机制,进一步理顺各部门的管理权限,加强宏观指导和监管协调。二是制定和完善与食品工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和规章制度,将食品工业的发展纳入法制轨道,实行依法监管。
按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部署,为了完善社会管理,需要进一步发挥各类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长期以来政府对经济、社会事务管得过多过死,产生诸多弊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一方面要建设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行政机构设置,转变政府职能;另一方面就是要积极发展和规范各类社会组织,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通过合法渠道反映特定群体的诉求。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形势下,如何保护国内传统产业、支持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需要政府在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方面解决的问题是很多的。因此,肉类协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根据行业实际和广大会员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和立法建议,当好参谋和助手,着重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第一,建立通畅的政策信息渠道和公共信息平台,提高有关肉类食品行业发展政策法规的透明度,依法保障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广泛收集会员和行业反映的情况和问题,集中整理和归纳会员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建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充实力量,紧紧围绕行业发展面临的一些共性的重大课题,诸如制定屠宰法问题、肉类产品的税收和出口退税问题、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产业政策问题,组织开展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认真分析行业发展动态,明确提出有关行业发展的政策法规诉求;
第三,建立与国务院相关部门的对话沟通机制,及时反映行业发展情况,积极参加有关政策法规听证会,积极反映企业诉求,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六、搞好协会自身建设,增强管理服务能力
按照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精神,行业协会要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肉类行业一头连着“三农”,一头连着广大消费者,随着肉类生产、消费和流通的扩大,肉类行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日益增大,成为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产业。如何加强肉类协会的自身建设,不仅是广大肉类企业的企盼,而且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十一五”时期,肉类协会在自身建设上要着重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思想建设。要教育协会全体工作人员,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共道德,树立明确的服务观念,为全体会员服务,为肉类行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和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肉类食品消费需求服务。
二是组织建设。要按照精简、效能、统一的原则和与国际接轨的模式,不断健全和完善协会的领导决策机构,强化秘书处办事机构服务功能,积极开展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与活动,建立中国肉协与省市肉协联系制度,探索与建立横向协作与纵向联合的社团运行机制,以发挥行业整体优势,提高协会在行业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三是能力建设。要通过改革体制、完善机制、建立制度、转变观念、增加投入、充实人员、调整结构、提高服务素质等措施,增强协会对肉类行业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各位代表:
今年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明年将召开党的十七大,这是中国改革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历史时期,也是协会发展历程中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以自主创新精神,开创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为肉类行业的进步,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肉业网  编辑:网站编辑  
 相关信息
[文]关于开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第三批预
[文]关于开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第三批预
[文]关于印发《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样式
[文]关于印发《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样式
[文]关于印发《官方兽医依法履职规范》的通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