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协会文件 → 认真贯彻食品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加速肉类食品工业建设

认真贯彻食品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加速肉类食品工业建设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07/1/19 10:22:00  1299点击

    
中国肉类协会各会员单位、各专业委员会、各大区办事处及有关单位
  我国《食品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已正式发布,它是食品工业“十一五”时期的行动纲领,它明确了食品工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重点行业和主要任务,对食品工业实现转变增长方式、提升增长质量、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代食品工业是人类生命的产业,是资源性转换的产业,是高关联度产业,其发展状态对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作用。肉类(禽蛋)食品是人类食源中的动物性食源,它的工业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中国肉类协会就全面落实、认真贯彻《纲要》,加速肉类食品工业建设提出以下意见,供参考。
  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五”时期,我国肉类(禽蛋)食品工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目前仍处于分散向集聚、数量向质量、利用向开发、品种向品牌转化中。各地和企业要结合具体情况,优势和特点,按《纲要》精神,制订、修订地域、企业长短期发展规划,与时俱进,以适应新的发展。
  二、各地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媒体、会议及有效形式扩大《纲要》的宣传和落实工作。
  三、贯彻《纲要》,突出 “十一五”时期肉类食品工业的重点。
1. 发展目标
――工业化、机械化屠宰比重   到2010年,大中城市全部实行工厂化、机械化屠宰;县级城市工厂化屠宰达到70%,半机械化屠宰达到30%,县以上城市消灭手工作坊式屠宰和私屠滥宰;乡镇半机械化屠宰达到40-50%。城乡100%全面推行定点屠宰,定点注册企业的硬件设施达到国家屠宰法规和相关标准要求。
  2010年,全国上市流通的畜禽工业化屠宰加工产品的比重从2005年的25%提高到45-50%左右。其中:禽类工业化屠宰加工比重达到80%以上,牛羊肉达到60%以上,生猪达到40%左右。
--发展肉类大集团提高生产集中度
2  010年,按肉类工业总产值计算,全国形成1家400亿元以上的国际化超大型肉类产销集团;1-2家200亿以上的特大型肉类产销集团;2-3家100-200亿元的大型肉类产销集团。2010年肉类规模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税后利润达到100亿元以上。
--肉类产品结构
  按照肉类产品结构调整方针,积极发展生鲜冷却肉、小包装分割肉,提高各类中西式肉制品比重,加快皮、血、骨、肠衣、动物内脏等副产品的综合利用。2010年,争取鲜、冻分割肉占肉类商品总量60-70%;冷却肉及小包装分割肉占大中城市供应量的20- 30%;肉制品总产量由2004年的700万吨提高到1,100万吨以上,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由9.6%提高到12.6%;规模以上肉类企业全面开展畜禽副产品综合利用,大型肉类加工企业的综合利用产值占总产值的20%以上。
--技术装备、生产工艺和企业研发能力
  大型肉类企业及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化的肉类龙头企业,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应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保持同步,同时形成若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和独特产品,并建立健全新产品研发机构,同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关系。新产品上市品种每年增加5-10%。
--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保护
  “十一五”期间,在屠宰加工和肉类企业中大力推行各类质量管理体系。规模以上肉类企业推行ISO9000和HACCP体系认证力争达到90%;大中城市建立肉类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的比率力争超过60%;规模以上肉类企业污水污物处理设施和畜禽肉无害化处理设施力争100%达标。
--现代流通方式。
  2010年,大中城市和县级市肉类全部实现退路进厅(店)销售;县城进入连锁超市销售的肉类达到25%以上,大中城市达到 50%以上。努力减少裸肉上市比重和流通环节二次加工造成的污染。普及各类“安全肉”的认证和流通,城市销售的肉类全部达到无公害标准。中等城市“冷链”流通比率达到40%,大城市达到 60%以上。
2. 战略行动
――以规范肉类屠宰和流通行为为突破口,采取强有力的综合措施,消除体制上的障碍,形成公平竞争、诚实信用、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和鼓励肉类工业化的发展机制。
――以肉类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和各类食品安全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行肉类生产许可证、强制检验和市场准入标志三项制度;大力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和“三绿工程”;建立肉类食品“从土地到餐桌”全程式安全链条,为增强消费信心、扩大内外销市场创造条件。
――以畜禽产销一体化经营为载体,促进肉类屠宰加工企业完善产业化经营模式;改革企业内部组织结构,推动肉类加工技术装备、生产工艺和产品档次的升级换代;推广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品牌化竞争、社会化服务和现代流通方式,搞活做强企业主体,增强行业整体素质。
――以科技进步和标准化建设为支撑,大力发展肉类工业的基础研究,相关学科研究和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要预研一代,储备一代,推广一代,为肉类科技成果的商品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积极推进各类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和标准贯彻工作,关系肉类安全的标准要法规化,为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和推行科学的操作程序提供依据;加快用信息技术等现代化科技改造肉类工业,提高行业的总体科技含量和竞争实力,使我国肉类工业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不断发展壮大。 3. 实施《纲要》的政策建议
  发展肉类食品现代流通方式
――主要依托社会流通渠道的现代零售业态,发展肉类食品的连锁经营
――强化物流中间节点建设,推进肉类食品“冷链”流通的顺利发展
――按照信息化带动产业化的方向,加强肉类工业企业的电子商务建设
加强肉类科研与技术培训
――基础研究政府应给予支持
――明确肉类工业基础科研的主攻方向
――开展行业技术培训
强化肉类安全保障体系
――制定畜禽屠宰和肉品流通的国家法律
――完善和提升技术标准
――建立严格科学的市场准入制度
――加大市场整顿力度,改进执法方式
――建立肉类企业食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
――加强和完善肉类市场供给安全保障体系
提高肉类产业集中度
――以屠宰加工企业为“龙头”,加快发展肉类工业的产供销一体化经营
――以创造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以资本运营为纽带,为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创造条件
  中国肉类协会号召全国肉类食品行业,要同心同德,全力以赴,贯彻落实《纲要》,做好各项工作,为出色地完成规划任务而努力奋斗!



二OO六年十月三十一日

附件:食品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
 
    
来源:中国肉业网  编辑:网站编辑  
 相关信息
[文]新疆产中兽药俏销全国
[文]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西阳乡牛产业助推乡
[文]重庆实施种业创新攻关“揭榜挂帅
[文]2024年04月16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文]2024年04月16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