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国际规约 → 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实施有新进展

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实施有新进展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1/9/27 11:12:26  405点击

 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自年初生效以来,因其涉及领域广、立法程度严成为各方关注焦点。2011年7月5日,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再度宣布多项措施,落实《食品安全现代化法》各项条款。


  关注新条款三方面内容
  一是要求膳食补充剂生产商把新成分加入食品前,须向FDA报告该新成分的安全通知。
  二是扩大了FDA的监管权力和职责。自今年7月3日起,FDA获授权取消食品设施的注册资格,防止利用食品设施进口及出口食品;同时可对怀疑掺假或伪冒标签货品进行为期长达30天的行政扣留。
  三是FDA将与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合作检查产品、公司及原产地过往的资料,并用电子系统辨认并锁定包含走私食品的进口货物。
  我市一些食品出口企业已明显感受到该法带来的压力
  《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是美国食品监管体系的重大变革,立法之严前所未有,其涉及领域广,波及层次深,必将对我输美食品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在对宁波市相关出口企业调查中发现,目前存在两种情况:一些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的企业,已明显感到压力;由于该法的有些相关措施在生效后90天至两年内分段实施,因此还有少部分企业尚未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
  据调查,宁波一些大型的食品出口企业已明显感到《食品安全现代化法》带来的压力,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宁波国盛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向美国出口水果罐头和蔬菜罐头的企业,为进一步扩大出口,从去年开始投资1.2亿元用于新建厂房和增添设备,现冷冻车间正在建设中;宁波郑万利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种酒类35%以上出口美国,该企业称,美国新法实施后,企业需支付更多的注册和认证认可费用,同时要更新生产设备,改进生产车间和工厂环境,还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或引进人才,使本已利润微薄的食品生产企业雪上加霜;慈溪市蔬菜开发有限公司的速冻蔬菜大部分出口美国,公司也认为美国新法会给企业增加贸易结算、质量管理、第三方检测等方面的负担和风险,企业遭受的影响会在今后不断体现,公司已在加强沟通、质量管理、实验室检测等方面做好了应对准备。
  令人担忧的是,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却还未引起足够重视,还未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多方面入手应对新条款
  检验检疫专家建议,借助来自国外市场的压力,解决食品出口中存在的问题成为当下企业急需面临和破解的新课题,企业首先应理顺管理机制,积极与FDA的要求接轨,努力完善企业组织管理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性和稳定性。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进行应对:
  一、研究新法案,进行自查自纠。出口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对法案内容及其出台后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研究分析,提前按新法案要求进行自查和整改,做到有的放矢,及早应对,主动规避和防范风险。
  二、完善安全管理标准。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美国新法案要求组织生产和管理,不断完善软硬件方面的要求,建立一个从农田到销售终端的全过程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保证输美食品卫生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
  三、有效实施防护计划。输美食品企业应定期对食品可能对人和动物健康产生严重危害的相关信息和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评估,并建立一整套从危害分析,到制定针对性的风险预防性措施,再到召回和追溯等纠正措施的安全管理计划和食品防护计划,进行包括食品的加工过程、物料安全、仓储安全、发货和接收安全、设施安全、人员安全等食品防护评估。此外,还应制定防范可能发生故意性危害的制度。
  四、修订完善追溯体系。出口企业应加强追溯技术和方法的研发,强化源头管理,将食品的质量安全管理从种植养殖延伸到销售的全过程,建立种植养殖、加工、包装、运输、分销、接收、储存、进口企业等相关记录以及制度,确保产品可追溯到问题发生的环节。同时,应推行科学生态的生产模式,依托先进的技术手段检测产品原料来源的合法性,控制生产过程中添加物的技术安全性,确保原料的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等食品安全指标符合美方的有关要求。
  五、建立登记和认可制度。输美食品企业在每年规定期限之前,应及时向FDA如实、准确地登记、更新企业信息,并按时交纳年费;同时,及早做好迎接FDA检查的准备工作,并密切关注FDA即将制定的快速通关指引,争取获得快速通关资格。此外,企业应严格守法经营,规避美国严格的处罚风险。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生鲜食用农产品照明等设施使用要求
[文]生鲜食用农产品照明等设施使用要求
[文]安徽肉牛养殖规模稳步提高
[文]福建省12个农产品入选新一批全国名特
[文]2024年04月26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