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统计国内肉禽蛋年度数据统计 → [文]2014年中国生产牛肉数据统计

[文]2014年中国生产牛肉数据统计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5/12/11 15:09:45  785点击

    根据USDA的数据,中国2014年共生产牛肉689万吨,虽同比上升2.3%,但增速仍低于国内牛肉消费量同期3.4%的增速,国内牛肉消费一部分还需进口补充。存栏量上,由于优质牛源的不足,导致我国肉牛的出栏率,出栏体重都与国外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另外,私屠滥宰现象的大量存在造成肉牛的屠宰量、屠宰速度严重超标,也造成了牛源的流失。2009年开始,我国牛的存栏量呈逐年下滑的趋势,直到2013年底才有所好转,期间活牛存栏量下降2.27%,而全球同期活牛存量上升了1.48%。存栏量下降的同时,中国牛的出栏量却保持每年2%左右的增长速度。

    我国活牛饲养方式以农户分散饲养模式为主,不同于国外的大规模饲养方式。其主要原因是我国草地质量不断恶化、草场资源相对不足,不具有发展“草原型现代畜牧业”的基础条件;而美国式的“大规模工厂化畜牧业”尚未普及,但肉牛规模化养殖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政策上都是未来的发展目标,从2007年至2013年,出栏为5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占比已经上升了11.4pct,但仍然只占出栏总数的27.3%,而年出栏1-9头的占比约为总出栏量的54.9%,相比2012年下降1.5pct。正如前文所说,中国肉牛的养殖周期长达三年甚至更长,且母牛繁育率(小于一年一胎)远远低于其他畜禽。一旦肉牛存栏数量下滑,特别是母牛的比例下滑,要想恢复至少需要5-10年的时间。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贵州安顺“28安心养”助推牛产业更“
[文]河北邢台打造家门口的现代化智慧牧场
[文]科技赋能吉林省肉牛产业发展纪事
[文]兵团力促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青海海西强化监管全力保障畜禽产品质量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