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统计国内肉禽蛋分类数据统计 → [文]2015年上半年全国猪饲料产量数据统计

[文]2015年上半年全国猪饲料产量数据统计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5/7/17 12:55:47  203点击

 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俊勋近日在会议上透露,2015年上半年全国饲料总量下降,但效益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养殖效益下滑影响饲料市场需求。据180个重点跟踪企业的数据预测,上半年全国饲料总产量为8730万吨,同比下降1.7%,其中猪饲料3600万吨,同比下降7.1%,禽蛋饲料1350万吨,同比下降3.4%,肉禽的饲料2300万吨,同比下降1.05%,非常饲料850万吨,同比下降0.7%,养殖饲料420万吨,同比增长1.5%。效益增长是因为饲料企业原料成本现在有所缓解,玉米采购均价在2400元左右,基本持平,豆粕价格2600元左右,近五年内最低,再加上现在饲料行业大量用玉米的替代产品,饲料原料成本下降比较明显,给饲料企业利润带来了增长空间。根据一季度的报告11家饲料上市公司企业的利润是85亿,同比增长9.4%。(饲料科技与经济)
  生猪与母猪存栏大幅下降终端需求减弱带来巨大压力
  据农业部统计,2015年1-5月,全国生猪存栏与能繁母猪存栏持续下降。截止5月份,生猪存栏已降至3.87亿头,同比下降9.8%;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至3924万头,远低于4800万头的预警线,同比下降15.5%。在过去的一年内,我国已“消失”4198万头生猪、715万头母猪,合计近5000万头。终端需求的大幅下挫将给上游的饲料厂商带来巨大压力。
  
  图1 2015年上半年生猪存栏量
  
  图2 2015年上半年能繁母猪存栏量
  在生猪存栏大幅下降的同时,猪肉产量却并未受到同等力度的影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5年上半年全国猪牛羊禽肉产量3906万吨,同比下降2.4%,其中猪肉产量2574万吨,下降4.9%。猪肉价格上涨2.4%。
  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月屠宰量环比下降5个月,仅有4月份环比上升4.63%,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个月,仅有2月份同比上升29.95%。
  
  图3 2014年与2015年上半年月屠宰量
  猪肉产量下降、屠宰量下降意味着猪肉供应减少,进而促进生猪价格、猪肉价格的走高。生猪与母猪存栏下降,则意味着饲料需求降低,饲料企业将持续面临巨大压力。近期的市场,养殖户欢欣鼓舞期盼猪价破9奔10,通威、海大、粤海等饲料企业纷纷开展价格战争夺市场,可谓猪农狂欢与料企愁云并存。下半年,消失的5000万头生猪、母猪还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动?

来源:山东畜牧网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猪饲料降价:玉米、豆粕均比6月中旬跌
[文]未来5-10年猪饲料将跨越式增长
[文]猪饲料市场空间仍然巨大
[文]7大另类猪饲料使用方法
[文]石粉冒充猪饲料 涉案金额高达160万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