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战略品牌纵论 → 消费者品牌意识越来越强,俄食品生产与消费现状

消费者品牌意识越来越强,俄食品生产与消费现状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04/4/10 17:17:00  777点击

    俄罗斯现有人口为1.45亿,年均增长率为0.8%,城市人口为1. 07亿,占全国总量的70%。70%的人口住在乌拉尔山以西,人口超过100 万的城市有10个,中产阶级人数为1900万,年均增长率为27%。莫斯科 地区的人口接近2000万,食品零售额占全国总量的30%以上,国外投资额约占全国总量的40%,人均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

    俄罗斯食品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很多人仍然比较贫困,因而不能购买价格昂贵的食品;由于当地媒体对进口食品进行了负面报道,一些消费者对进口食品存有担心;70%以上的食品都是在露天市场或者小型商店内进行销售。

    俄罗斯食品业的发展趋势是:随着合并与重组的进展,企业数量将逐步减少,一体化的巨型食品企业将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俄罗斯食品业;消费者对食品品牌的意识越来越强。

    食品零售2002年,俄罗斯食品零售额达到560亿美元,比上年度增长22%;加工食品进口值达到56 亿美元,比上年度增长21%。西式超级市场连锁店在莫斯科地区迅速增加,世界几个最主要的零售公司都已经在莫斯科和其他大型城市建立了超级市场。超级市场的食品零售额目前约占全国总量的10%~15%,并且将继续迅速增长。

    目前,食品零售业最需要的高值食品有:冷冻/加工禽产品,冷冻/加工牛肉和猪肉产品,鱼和海产品,新鲜水果,水果干和坚果,方便食品,罐装水果和蔬菜,大米,冰淇淋及其他冷冻甜食,糖果,酒,保健食品,宠物食品等。

    食品服务食品服务业营业额2002年为4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28%, 2003年估计增长17%。近年来,快餐连锁店数量年均增长14%~16%;中档饭店数量年均增长率为30%;咖啡店数量年均增长率高达40%。目前消费者在外就餐的费用仅占食品消费总支出的7%,因此食品服务业销售额预计还将不断增加。

    目前,食品服务业最需要的高值食品有:冷冻/加工牛肉和猪肉产品,鱼和海产品,新鲜水果、水果干和坚果,冷冻蔬菜,冷冻土豆产品,大米,调味品,冰淇淋及其他冷冻甜食,糖果,酒等。

    食品加工1998年发生的卢布贬值导致国内消费者无力购买进口食品和饮料,同时却给国内食品加工业带来迅速发展的良好机遇。食品加工业已经成为俄罗斯经济中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2002年,食品加工业产值达到2 5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4%,比1999年几乎增长了1倍;食品加工业的净利润比1999年增长了50%。在国内需求迅速增长的推动下,2003年前6个月用于食品加工业投资额达到8.9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3%。同时,国内食品加工业对国外新型和高质量食品成分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长。

    尽管如此,国内半加工食品和全加工食品的生产能力仍然较弱。俄罗斯大宗农产品进口值2002年为23亿美元,比上年下降了16%;但是,半加工食品进口值却达到1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30%;鱼和海产品的进口值达到3.8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36%。

    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委员会提供的数据。2002年,食品加工企业共有23300个,比上年下降5.7%;食品加工业产值为259亿美元,净利润为15亿美元。

    2002年,全国禽肉销售量为190万吨,进口占140万吨;牛肉销售量为250万吨,进口占70万吨;猪肉销售量为240万吨,进口占80万吨;鱼和海产品销售量为110万吨,进口占60万吨;新鲜水果销售量为12 0万吨,进口占60万吨;罐装水果和蔬菜销售额为9.15亿美元,进口占1.63亿美元;方便食品销售额为18.5 2亿美元,进口占3.7亿美元;快餐食品销售额为7.48亿美元,进口占1.5亿美元;大米销售量为710万吨,进 口占380万吨。

    目前,食品加工业最需要的高值食品成分有:禽肉,牛和猪肉,梅脯、葡萄干及其他水果干,坚果及花生,大豆蛋白、大豆提取物及大豆粉,乳糖,谷朊粉,食用防腐剂及食用色素,饮料生产原料,冷冻/加工水果,专用食品成分,经过认证的有机/天然食品成分等。

编辑:网站编辑  
 相关信息
新希望
临沂金龙冷藏厂
上海怡辉食品有限公司
天津世纪五矿贸易有限公司
江苏兔王兔业有限公司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