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品牌战略品牌纵论 → 让农民从保护品牌中增收

让农民从保护品牌中增收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04/3/25 17:50:00  945点击


    本报讯(记者夏树 通讯员马芳 孟扬)又到梨花盛开的季节,素有皖北梨都之称的安徽砀山县依旧是花的海洋。惟有不同的是县长张存秀的冷静思考:“要想保住砀山酥梨这个传统的农产品知名品牌,就必需还其庐山真面目,从自身做起,彻底打掉‘李鬼’,让消费者吃上真正的砀山酥梨,让农民从保护品牌中增加收入。”
    黄河曾给沿黄两岸农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但黄河故道这个特殊的地理环境,也孕育了砀山酥梨这样具有悠久历史的农产品知名品牌。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砀山县开始“引酥梨上岸”,先在沿黄河故道两岸,紧接着就在全县范围内大面积扩种酥梨,并向外省、外地高价销售梨树苗。到1994年,砀山酥梨园已发展到50万亩,沿黄河故道的鲁豫皖三省发展到300多万亩。也就是这一年酥梨的价格从每公斤3元开始下滑,滑到2004年春节时的每公斤0.3元,梨农们年复一年品尝着自己种下的苦果。
    “离开了砀山县这一段黄河故道,没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小地理环境,尽管同一个树种,但长出来的就不是砀山酥梨了。”县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当年扩种酥梨是为了促进农民增收,今天同样是为了农民增收,必需要痛下决心,压缩酥梨面积,将非黄河故道的梨树进行品种改良,这也是被市场逼出来的。砀山酥梨因其果个硕大、皮薄肉嫩、色美酥脆、汁多味甜,且具有润肺止咳之功效,享誉海内外。只要能够把真正的砀山酥梨保护好,把假酥梨清除掉,失去的市场就一定能够重新拿回来。
    以大力发展水果业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在砀山拉开了大幕。对黄河故道酥梨园区实行无害化安全生产,禁止使用化肥和农药,对非故道区域的30万亩酥梨树实行高接换头,发展优质水果新品种和可加工饮料的酸性梨,以及优质生食及加工用苹果,试种优质黄桃等杂果。
    同时,抓住被列为国家沼气综合利用试点县及农业部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引导农民养殖波尔山羊、小尾寒羊和肉牛、奶牛、三元杂交猪,实行果、草、牧立体种植和养殖,既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也为果树提供更多的有机肥。
编辑:网站编辑  
 相关信息
新希望
临沂金龙冷藏厂
上海怡辉食品有限公司
天津世纪五矿贸易有限公司
江苏兔王兔业有限公司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