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管理经验交流 → [文]老余的养牛经

[文]老余的养牛经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5/11/9 11:57:19  223点击

     (本网讯 卢国彤)11月9日,在位于汶川县龙溪乡马灯村的沛林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笔者看到,余朝安正与其他合作社工作人员一道,在圈舍里忙着往食槽里添加草料。

    一头头高大肥壮的肉牛吃饱了草料,工作人员同时打开食槽两端的进出水阀门,一股清水将食槽冲洗得干干净净,待出水阀门关闭后,食槽就变成了洁净的水槽,吃饱喝足的肉牛不时发出“哞哞……”的声音。

    老余告诉笔者,沛林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5月22日,是自己和同村三位村民共同出资成立的,合作社完全按照现代化肉牛养殖场标准建设,拥有标准化肉牛养殖圈舍、疫病防治设施、饲料拌合设备、电子监控系统等,在肉牛品种选择上以西门达尔、秦川等优质品种为主。目前合作社占地面积为1460平方米,养殖规模150头,年出栏肉牛220头。

     在标准化肉牛养殖圈舍内,余朝安正忙着往食槽里添加草料。

    老余说,刚开始筹备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时,主要是考虑到马灯村当地有优质的天然野生饲草,这样养出来的牛肉质极佳,市场销路好。为了掌握肉牛养殖技术和肉牛销售市场动向,老余和和其他合伙人跑遍了达州、崇州、资阳等地,学技术、请专家,全套引进了内地先进的养牛设备和技术,才使合作社有了今天的规模。

    环顾圈舍四周,笔者发现合作社院墙内外堆满了玉米秸秆,于是向老余请教它们的用途。老余说,这些秸秆可是生态循环养殖链中重要环节。看到笔者越发疑惑,老余解释道,当地村民有种植玉米的传统,每年都会剩下大量的玉米秸秆,而这玉米秸秆刚好又是优质的肉牛饲料,同时养殖肉牛产生的牛粪和其他废料的处理一直是养牛场的一大难题。与合作社成员共同商量后,老余萌生了将牛粪和其他废料当作肥料与村民交换玉米秸秆的想法,合作社在免费得到大量优质饲料的同时,还轻松解决了牛粪和其他废料处理的难题。

    看到近年来肉牛销售行情看涨,看准肉牛养殖市场潜力的合作社,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从其他村民手中流转土地,再次投入资金32万元,使肉牛养殖规模增加了100头。

    老余和其他合伙人都希望将合作社继续做大、做强,但养殖场周边已几乎没有了发展空间,场地的限制制约了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一向敢于尝试、勇于创新的老余决定另辟蹊径,走出一条通过养殖肉牛实现全村富裕的新路。

    老余说,他已经与其他合伙人都商量好了,下一步合作社将调整养殖结构,减少成年肉牛养殖数量,增加母牛养殖数量,重点繁育小牛。小牛足月后,将送往马灯村其他村民家,按照合作社提供的技术标准进行养殖。肉牛出栏后,合作社统一回购销售。

    对于合作社未来发展前景,老余很有信心,他说,通过调整养殖结构,合作社的养殖规模将无形中扩大好几倍,在合作社得到发展的同时,也必将促进全村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汶川县新闻中心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秸秆离田添动力 变废为宝增效益
[文]天津大沽口港边检站:今年累计保障4艘
[文]云南腾冲养好致富牛 走实乡村振兴
[文]吉林省《稳定全省经济若干举措》:千万
[文]新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超90%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