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管理经验交流 → [文]广西瑶乡都安“羊司令”的创富梦

[文]广西瑶乡都安“羊司令”的创富梦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5/7/31 11:52:06  39点击

    中新广西网7月30日电 题:广西瑶乡都安“羊司令”的创富梦

      作者 杨静 杨志雄

      “我不用再出远门打工了,就在家门口干好这个产业。”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赞字村“羊司令”唐运喜说。

      唐运喜是一名“80”后农民,在外打工数年后毅然选择返乡创业,他摸索创办了一家杂交山羊生态养殖基地,倡导筹办了广西都安益达山羊品改农民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当地农户养殖山羊18000只。2015年1月,唐运喜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授予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位于桂西北大石山区的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石山面积占总面积的89%,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7亩,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土”、“石山王国”之称。

      2003年,19岁的唐运喜初中毕业,第一次走出大瑶山,和村里面其他年轻人一样,南下广东东莞打工。在广东打工数年,唐运喜先后在制衣厂和鞋厂做起了“裁缝”和“皮鞋匠”,并当上了厂里的后备干部。

      在外打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2008年上半年,唐运喜辞去工作,回村投资发展养殖业。听人说养蚕能挣钱,唐运喜特意跑到广西贵港学习养蚕技术。随后,他在村里种植桑树50亩,饲养了上千只幼蚕。但因碰上金融危机,当年蚕茧价格一路低迷,从每斤十元降至三四元,投资宣告失败。

      一心想创业的唐运喜还先后尝试养殖母猪和黄牛,但都因当地环境条件不适合、养殖技术经验匮乏等原因无疾而终。三次创业三次失败,虽心有不甘但已经负债累累的唐运喜不得不再次赴广东打工。

      看到这些年来猪肉价格忽高忽低,而牛羊肉价格却一直保持坚挺,唐运喜陷入了深思。唐运喜想起自小家里就散养的山羊以及被誉为“中国都安山羊之乡”的家乡。“如果能掌握科学的养殖技术,办一个山羊养殖场就不用外出打工了。”

      听说安徽一带有人养殖波尔山羊效益不错,能挣大钱,唐运喜怦然心动,辞掉工作,前往安徽波尔山羊品种的主要来源地山东省嘉祥县学习波尔山羊的规模化养殖技术和市场营销手段。见嘉祥当地的养殖场办得有声有色,他萌生了进厂边打工挣钱边学习养殖技术、积累经验的想法。征得厂商老板同意后,唐运喜留在厂里学习山羊疾病防治、山羊配种、幼羊饲养及养殖场管理、市场营销等“技术”,并买了大量关于养羊方面的书籍自学充电。

      2009年下半年,已将养殖技术掌握娴熟的唐运喜决心返回老家再次创业。他贷款10多万元办起了山羊养殖场,修建起800平方米的羊圈和水池,并向山东厂商购买了120只波尔母山羊。

      原以为山东嘉祥的波尔山羊品种都是从南非直接进口,品种好,繁殖能力强,养殖之路应该会顺风顺水,但饲养半年后,唐运喜发现这批山羊不仅长膘缓慢,身体抵抗力也在下降。他上网查看,才得知因为波尔山羊是外来品种,无法适应本地气候和食草导致它们患病。

      “何不用本地母黑山羊与公波尔山羊杂交,产下杂交羊呢?或许杂交羊既能具有本地黑山羊的高抵抗力,又能兼具波尔山羊的高个头,生长快的优点。”唐运喜突发奇想。后经实验证明,果然达到预期的效果。从此,他开始大力发展杂交育种养殖。

      唐运喜从四川引进努比亚山羊作父本,与都安山羊杂交进行品种改良,改变了都安山羊体型小、生长慢、效益低的劣势。改良后的都安山羊饲养六个月重达30公斤,比未改良多长17.5公斤左右,从而使饲养山羊经济效益大为提高。唐运喜还投入资金10余万元,种植麦草200多亩,发展立体养殖。唐运喜多次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评为“广西创新计划科技种养能手”。

      为了向周边群众提供优质种羊,扩大养殖规模,带动都安山羊养殖业健康发展,2010年,唐运喜成立广西都安益达山羊品改农民专业合作社,他把更多的群众组织起来,一起抱团养殖山羊,共同富裕。

      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企业和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新机制。合作社免费提供种羊给贫困户发展山羊养殖,产生利润后三七分成,农户占大头。合作社同时免费调配种羊、免费技术指导、免费疾病防治,统一产品销售,实施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

      经过几年的发展,益达山羊品改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发展有养殖场2个、种羊场1个、羊舍16个(排),并配有山羊运输专用货车、大型切草机、秸秆揉丝机等设备,社员已发展到174户。目前合作社直属养殖场、种羊场存栏山羊1510只,社员农户养殖山羊总数已达8250只,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养殖山羊18000只,山羊畅销海南、广东等市场。

      目前,合作社成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青年回乡创业致富的示范点之一。合作社被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广西山羊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基地”、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为都安县山羊生态养殖项目提供成功样板和科技支撑。

      唐运喜表示,合作社将立足地方资源优势,通过都安山羊品种改良,利用新技术制作秸秆发酵饲料喂养山羊,全面推广全圈养山羊饲养方式,缩短山羊生长周期,提升都安山羊养殖数量和质量,提高养羊经济效益,促进都安山羊养殖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

      “我会倾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山羊,未来打算辐射带动3000名农户养殖山羊。我希望都安山羊能够打响品牌和美誉度,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有名的优良品种。”他说。(完)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全国畜禽10大优异种质资源之泽库羊:
[文]天津:“津农精品”再添澳白种羊等28
[文]农业农村部部署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工作
[文]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肉羊种业高峰论坛
[文]内蒙古自治召开羊草产业发展座谈会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