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管理企业手册 → 双胞胎饲料:养殖赚钱节粮惊人(图)

双胞胎饲料:养殖赚钱节粮惊人(图)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2/3/19 10:48:01  401点击

   林志华报道:双胞胎只做好猪料。用双胞胎饲料养猪,料肉比2.4:1,比自配料3.2:1节约饲料25%,以双胞胎2012年预计饲料销量720万吨计算,节约饲料240万吨。饲料配方中含玉米、小麦等粮食60%左右,240万吨饲料中含粮144万吨。若以每亩土地生产500公斤粮食计算,相当于多造优质耕地近288万亩。如果以每人一月平均用粮(含老人、小孩)10公斤、一年平均用粮120公斤计算,可以供1200万人相当于一个广州市人口约一年的用粮,或者一个北京市三分之二人口约一年的用粮。

 
双胞胎集团创造了中国民营企业和中国饲料业最富传奇的故事-----“双胞胎现象”,被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写入工商管理硕士(MBA)经典教学案例之中。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2套)主持人王小丫对双胞胎集团董事长兼CEO鲍洪星进行了专题访谈。游金保供稿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产粮大国,也是一个缺粮大国。我国人多地少,粮食问题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而中国作为世界上公认的养猪大国,其生猪养殖业的发展更是需要大量的饲料粮供应,从需求方面来看,“十二五”期间,畜禽所需饲料粮单是玉米这一项就达到2000亿公斤,在国内玉米供应日益趋紧的今天,作为中国猪饲料生产量最大的企业双胞胎集团,迎难而上,率先在节粮上做出大文章。
 
    据了解,玉米一直是饲料粮的主打原料,相关资料显示,用作饲料粮的玉米约占全国玉米总产量的60%~70%,所占比例大大高于玉米深加工行业。由于饲料粮需求快速增长,导致国内玉米趋紧,而猪料市场更是占了饲料粮非常大的比例,为此双胞胎集团率先扛起猪饲料行业节粮的大旗,其生产出的饲料产品现已全为节粮产品,为养殖户节约了养殖成本,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一般养猪模式料肉比为3.0:1,自配料的料肉比更是达到了3.2:1。而双胞胎科学养猪模式,从乳猪断奶13斤到出栏233斤,长肉220斤。按双胞胎科学养猪模式,用料528斤,用528除以220斤肉,料肉比2.4:1。3月8日晚6时47分,CCTV-2《生财有道》栏目在《养猪三人行》节目中播出了四会科甲猪场马健生老板养猪的故事。养猪10多年,最初的10年,马老板一直没有赚到什么钱,原因就是一直用自配料,料肉比达到3.2:1。在原料上花的钱太多,加上做自配料请的工人太多,导致了成本太高,不赚钱。改用双胞胎成品料后,不用加工自配料了,马老板用工减去了一半。由于双胞胎饲料优质,加上料槽喂养,饲料不浪费,马老板一年养4000多头猪,赚200多万元。马老板深有体会地说,养猪赚钱的秘诀之一,就是料肉比要小。

    湖北京山养殖姑娘王红英,靠30头母猪自繁自育,每年出栏600多头肉猪。她使用的是双胞胎饲料,2.4:1的料肉比,使她大大节省饲料养殖成本,获得显著效益。你看,她养的猪膘体适中,皮红毛亮,多顽皮可爱呀!霍建慧/摄
 
 
    料肉比小,就是生猪每长1斤肉所耗费的饲料少,换句话说,就是饲料是节粮产品。双胞胎从大农业着想,为农村服务,为农民服务,时时想到我国耕地有限,在养猪节粮上做文章。养猪,是农民走上致富路的最便捷、最快速的途径,而且解决了城市化进程中日益增长的肉食供应的需求;但养猪,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粮食。作为中国最大的猪饲料生产企业,为了节约粮食,双胞胎集团在自己的产品上做文章。首先在选料上,只选优质原料;其次在原料的预处理上工艺严格,玉米都要经过二次过筛;“质量是双胞胎人的品格和自尊”,在产品加工过程中,更是始终严格质量控制;双胞胎还实行以销定产,由客户根据用户短期饲料用量报送生产计划,始终保持了产品的新鲜度,产品保持不发霉、不变质,不浪费饲料。
 
    精料长好猪。生猪吃了双胞胎优质新鲜的饲料,保持了健康的体魄,打针吃药少,药物在生猪体内污染、残留得就少,这首先就节约了医药成本;用双胞胎优质饲料,猪的基本用量就少,养猪户花相近的价钱买回来同样量的双胞胎饲料,就可多喂一些时间,成本就低,效益就高,直接节约了饲料成本,这是其二;用双胞胎优质饲料,猪的成长速度更快,从与自配料饲喂对比显示,用双胞胎饲料普遍要比自配料提前一个月出栏,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节约了一个月的时间成本,也就节约了再养一个月的饲料钱,这是其三;双胞胎集团还从节粮需求出发,提供料槽喂养,不仅使饲料干净卫生,不浪费饲料,还使整窝、整群生猪长势均匀,头头膘体适中,皮红毛亮,没有发育不良的僵猪。用双胞胎饲料喂养的肉猪出栏,都是养猪户喜欢留着自己吃的肉味绝佳的绿色食品。双胞胎饲料2.4:1的料肉比,使养殖户大大提高养猪效益的同时,也为我国畜牧业节粮作出了巨大贡献。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2024年4月第2周畜产品和饲料集贸
[文]2024年4月第2周畜产品和饲料集贸
[文]2024年第15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
[文]2024年第15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动
[文]广西五大行动推进种业创新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