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频道 政策法规频道 行业标准频道
品牌建设频道 企业综合频道 商务中心频道
数据中心频道 专题中心频道 互动中心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管理企业手册 → 如何通过互联网收集竞争情报?

如何通过互联网收集竞争情报?


肉业网  http://www.chinameat.cn
2012/3/2 9:54:41  480点击

 自1995年以来,因特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为经济的全球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截止到2010年12月,我国网民数量达到4.57亿。

  面对全球竞争,企业为了立于不败之地,越来越重视信息的收集与利用,尤其是利用因特网收集竞争情报。因特网通过桌面访问的方式提供各种各样的免费或者低成本的信息。与此同时,传统收费的联机数据库服务因为其覆盖面广,新闻的客观性以及可信性强而得以保留其市场价值,现在他们已经将服务搬上了因特网。本文在此既不讨论如何利用已搬上网的传统联机检索服务获取竞争情报,也不过多涉及一些商业研究和竞争情报研究的网站。

  1 网页——竞争情报的新载体

  传统的竞争情报工作中,人们非常重视对非印刷型信息的搜集。在数字经济时代,网络成为所有信息传递、加工和处理的最好载体。网页是传递、加工和处理信息的主要途径,是传递网上信息的最重要的视频载体。通过搜索各种网页,不难发现非常有价值的竞争情报线索,例如,网上合同的详细资料、设备说明书、新设备、企业间的兼并与联盟、市场策略、研究与开发活动、扩张计划、工厂的产量、合作方式、客户名单、技术实施等。另外,专利和商标网站、行业论坛、招聘广告和简历网站、政府网站、公司主页、地方新闻报纸杂志网站以及商贸出版物等都是获取竞争情报的有效途径。以饮料工业为例,将竞争对手的名称与“客户”这个词进行组配,用搜索引擎进行检索发现许多同行公司的网站,其中一个网站提供了有用的竞争情报,该公司网站把自己先进设备作为成功的例子进行宣传,张贴生产线的特写镜头照片。其捧场文章中提供了照片、产量、所采用的生产线、纸版包装的制造商以及包装的主流等。

  1.1公司主页

  在“注意力”经济时代,上网的公司能否获取点击数量,主页的内容和设计非常重要,它是企业在网上的对外窗口,是企业以文本和图象等形式在因特网上宣传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的主要阵地。因此,不要忽视最基本的网上竞争情报源——竞争对手的主页。没有什么网页能比一个公司的主页提供更有效和更有价值的竞争情报。公司主页不仅提供新闻和证券交易信息,还有公司总裁的传记、讲话和招聘广告、组织结构图、会议展览和到会的人数等有价值的信息。如果幸运,通过公司的主页还可以获得某公司执行总裁有关华尔街的投资关系分析方面讲话的音频和视频文件。除了公司的主页之外,贸易协会网站的主页提供了有价值的行业信息及企业信息;学会站点的主页则提供学会会员的名单、新闻、出版物分析、统计数据等信息。

  1.2主页上的重要链接——表明了企业间的商务关系

  在因特网出现之前,信息工作者一般从联机服务检索(商情数据库)获取数据,信息的分配是受控的。这些数据库最重要部份来源于公司的原始信息(公司的主页),比如,准予公开的内部新闻、讲话和年度报告等。因特网上信息分配则较为公平,只要在线搜索,就能获得许多重要的竞争情报。例如,从一个公司主页上的对外链接,我们可以了解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商务关系和潜在的贸易机会。今天,在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竞争时而出现无序状态:分销商会在网上公开价格表、合资的股东公布合同的详细内容、前雇员在网上公开张贴自己的简历从而把以前公司所从事研究的细节公之于众。所有这些导致了更多的商业秘密的泄露。

  2 商业信息网站——获取竞争情报的站点

  网上有一些专门提供商业信息的网站。例如赛立信竞争情报网,拥有丰富的商业信息,是一个获取网上竞争情报的好工具。

  现在,出现各种各样招聘与求职网站。通过网站召贤纳士几乎被所有公司所采用。分析和研究这些网上招聘广告,我们可以获取许多竞争情报,能了解该公司所使用的技术、策略、研究和开发重点,甚至扩张计划等。

编辑:中国肉业网.中国  
 相关信息
[文]北京种鸡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良种蛋
[文]2023年全国农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文]2023年全国农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文]农业农村部公布2023年全国农业行政
[文]2024年03月29日全国猪肉牛肉羊
声明:此文未经我网许可,不得转载!否则我网有权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我网发布此文,只为给您做信息参考,请您慎重对待此文所发表的观点给您带来的任何影响和后果,我网对因此文给您造成的任何损失和影响不承担任何责任!